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全球央行迎来年底议息周2018年或进入全面紧缩周期
全球央行迎来年底议息周2018年或进入全面紧缩周期
加入时间:2017-12-13 9:48: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张涵 纽约报道美联储量化宽松十周年之际,全球正在进入一轮全面的紧缩周期,而本周的“超级议息周”将为2018年的货币政策带来指引。

当地时间12月13日下午2:00,美联储的利率决议将开启长达18个小时的全球央行议息窗口期, 其中以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三大央行最为引人瞩目;此外,本周还有包括瑞士央行、挪威央行在内的十家央行发布货币政策。

除了美联储明确的加息预期外,分析人士认为,谨慎但偏向紧缩将是本周全球央行的基本倾向。欧洲央行可能在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进一步公布如何缩减购债量,而英国央行可能会在脱欧的不确定性下承诺未来几年升息。

尽管短期存在不确定性,但随着世界经济进入2011年以来最强周期,华尔街经济学家预计,2018年投资者将迎接近10年来央行货币政策的最大收紧。花旗银行和摩根大通预计,2018年发达经济体平均利率将上行至1%以上,创2006年以来的最大升幅。

加息不是全球紧缩唯一或首选的方式。德意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指出,过去一年全球经济环境良好,日本和欧洲经济增速提升,金融市场平稳。欧洲央行及日本央行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美联储缩表等,至少都体现出这一轮全球量化宽松周期的高峰已过。

各央行政策有所不同

美联储本周加息已经基本板上钉钉,但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仍有无法紧缩的苦衷。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对于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的监测显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此次会议加息25基点的概率为90.2%,加息50基点的概率也达到9.8%,而预计此次按兵不动的概率为0。

华尔街主要机构几乎全部预计美联储将加息,多数预计其将加息25基点,幅度与此前几次相同。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最新非农就业数据显示,11月非农就业人数为22.8万,超出此前预期20万,失业率4.1%与预期持平,但薪资增速不佳。

蒙特利尔银行(BMO)分析师Ian Lyngen称,虽然11月非农数据中的薪资不及预期,对美联储下周的预期没有任何影响,但也没有证据表明该数据将会大幅影响美联储2018年的加息路径。

目前市场对2018年的加息路径仍然充满不确定性,摩根士丹利等大行认为2018年将加息三次,而德意志银行等认为美联储紧缩将达到四次。

彭博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可能低估了美联储未来加息的步伐。部分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到2018年底前只会加息两次。但从美联储“点阵图”来看,政策制定者可能计划在明年年底前实现四次加息。

同时,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将不会带来任何新鲜举措,此前该行启动了温和的削减量化宽松的政策,宣布将月度购债计划从600亿欧元削减至300亿欧元,并从2018年1月起延续九个月,此举意味着欧元区超宽松货币政策时代正在结束,但长期徘徊在低位的通胀率依然是未解难题。

由于通胀压力渐增,英国央行在11月的议息会议后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0.5%,同时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不过,“脱欧”谈判前景充满不确定因素,市场预计英国央行的紧缩措施可能停滞。此外,瑞士央行同样将在本周公布政策决议,外界普遍预计该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分析人士指出,瑞士央行可能会重申偶尔干预外汇的政策,以使得汇率保持在低位。

2018料将是紧缩之年

尽管美国以外的其他地区仍存在短期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但世界主要经济体将在2018年进入紧缩周期则是经济学家们的共识。

高盛集团预计,明年加息的央行可能不止美联储。美国已超过充分就业,英国已达到了充分就业的临界点,而欧元区的(劳动力)闲置部分也在缩小;美联储、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瑞典央行和新西兰联储明年都可能加息以控制通胀。

花旗银行预估明年发达国家的平均利率会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上升0.4个百分点至1%。而摩根大通则预测平均利率会从今年底的0.68%升至1.2%,加息超过0.5个百分点。花旗银行预计美联储及加拿大央行明年会升息三次,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典和挪威央行升息一次。

这样的紧缩事实上已经延续了一段时间。除了上述英国央行11月加息、欧洲央行宣布减少购债规模外,加拿大央行在今年7月和9月出乎意料地两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

而11月30日,韩国央行宣布加息25基点至1.5%,为六年多来首次加息,同时也是自2015年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之后,首个跟进的亚洲主要经济体。

花旗银行全球经济研究主任Ebrahim Rahbari表示,“2018是我们真正收紧货币政策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目前的道路,金融市场目前还可以很好地应对货币政策,但在2018年晚些时候或者2019年,货币政策将成为使市场复杂化的因素之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