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理财货币基金量价飙升 宝宝类产品收益重超4%
银行理财货币基金量价飙升 宝宝类产品收益重超4%
加入时间:2017-12-13 9:45:4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74只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6%,较上周上升了0.08个百分点,创近八周新高,收益再次回到4%以上。

  又到一年揽储大战之际。

  受银行年终MPA考核、企业资金回笼、居民提现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年末一路走高。

  据普益标准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5%,再创年内新高。与此同时,有502只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其中收益冠军更是达到8.38%。

  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达4.75%

  临近年末,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升。全国范围内,11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环比上涨30.21%,收益率上升0.05%。

  据融360统计,11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3个月以内的短期产品和12个月以上的长期产品数量较多。其中3个月以内期限理财产品占比最高,达到36%;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发行量350款,占比4.43%,上升1.98个百分点。11月,全国范围内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8%,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

  另据普益标准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四季度以来,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的银行理财收益率不断走高,每周涨幅在0.01-0.03个百分点;在11月下旬开始增速加快,11月27日至12月1日当周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1%,是今年内首次突破4.7%,较上期上升0.02个百分点。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294家银行共发行了1889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增加15家,产品发行量增加93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5%,较上期上升0.04个百分点,创下年内最高纪录。

  临近年底,又是传统的资金面紧张时期,各类扰动因素导致银行理财收益率节节攀升。民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廖伟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是MPA等各类监管考核的影响不容小觑,意在银行降杠杆,减少资金套利行为;其次,12月到期同业存单超过2.2万亿元,资金腾挪接续增加市场摩擦;再次,政府发债缴款、各种逆回购到期,都会让流动性捉襟见肘。多种因素叠加,导致银行理财短期内出现攀升。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每逢季末、年中、年末等时间点,资金面、流动性紧张已成惯例。目前,中短期跨年产品的收益率基本在5%以上。”

  货币基金七日年化突破8%

  与此同时,货币基金的收益也水涨船高。同花顺(50.310, -0.16, -0.32%)数据显示,目前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货币基金达502只,其中银华惠添益货币更是达8.38%,排名首位。

  此外,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74只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6%,较上周上升了0.08个百分点,创近八周新高,收益再次回到4%以上。

  广发货币基金经理温秀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的因素很多,包括市场资金面紧张、货币基金所持资产到期兑现、大额赎回等。

  北京一位券商固收研究员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银行年底为了揽储提高了同业存款收益率,该收益率由银行自主决定,如果年末资金比较紧张,收益率就会高一些。

 收益率不断走高,不但普通投资者争相购买银行理财,连上市公司也加入理财大军。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12月10日,今年以来,超过1000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理财规模达1.08万亿元,资金来源包括IPO、定增、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闲置资金等。

  如凌霄泵业(52.180, 0.12, 0.23%)近日公告称:12月8日,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人民币 4000万元向工商银行(5.850, 0.01, 0.17%)购买了产品名称为“工银理财共赢3号保本型2017年第28期A款”的理财产品,到期日为2018年1月14日,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50%。

  12月9日,龙大肉食(11.170, -0.05, -0.45%)发布公告称,该公司12月8日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3000万元购买达州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

  展恒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晓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是因为今年新上市的公司较多,部分公司利用超募资金进行理财;二是近期内银行理财的收益较高,如果有闲置资金,短期参与其实无可厚非。目前,上市公司扩张动力不足,参与银行理财产品的程度可能加深。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