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张裕再买澳大利亚酒企 众多海外收购仍需时日见成效
张裕再买澳大利亚酒企 众多海外收购仍需时日见成效
加入时间:2017-12-13 9:42: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国内生产布局已基本完成的情况下,张裕A正不断将目光放眼国外。

  12 月 11 日晚间,张裕 A(000869,SZ)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060.5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1.03亿元)的价格现金收购11个交易对方所持有的Kilikanoon Estate Pty Ltd(下简称 Kilikanoon公司)80%股权。

  Kilikanoon公司拥有全资子公司Kilikanoon Wines,为张裕A此次收购的核心资产和业务的主要来源。Kilikanoon Wines是一家生产销售中高档价位葡萄酒的公司,产品先后获得大量荣誉,不过,在中国市场知名度有限。对此,张裕A表示,此次收购后,会将其产品纳入张裕的渠道在中国市场销售。此外,若考虑其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获得的收益,张裕A约需6~7 年收回投资成本。

  打通中国市场销售渠道

  Kilikanoon Wines位于澳大利葡萄酒著名产区克莱尔山谷内,而标的Kilikanoon公司则将葡萄酒生产销售有关的主营业务全部置入该公司中。

  Kilikanoon Wines是含着“金汤勺”诞生的公司,在知名度甚广的背景下,去年上半年至今年上半年,Kilikanoon公司实现营收1105万澳元,实现净利润则仅有126万澳元,总资产2249万澳元。张裕A则表示,此次收购价格相对合理,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投资收益。

  张裕A表示,Kilikanoon Wines产品质量优良,其产品特点及口味与中国主流葡萄酒消费者的需求较为吻合,但是中国市场是其薄弱环节,而此次收购后,公司会将Kilikanoon Wines产品纳入张裕的渠道在中国市场销售,有利于较快形成销售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测算,若不考虑Kilikanoon Wines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获得的收益,张裕A要收回投资本金,约需15年;若一并考虑其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获得的收益,张裕A要收回投资本金,约需6~7年。

  尽管张裕A对此项收购颇为看好,但是前述收购仍面临着一些风险,收购公告显示,Kilikanoon公司未来增长潜力主要来自于中国市场销售,而中国市场国外(含澳大利亚)葡萄酒品牌众多,竞争非常激烈,而 Kilikanoon公司在中国市场尚未形成品牌优势,前期市场投入较大,要在竞争中胜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若Kilikanoon公司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达不到预期,将拉低投资回报率,拉长投资回收期。

  海外品牌经营管理待考

 一直以来,海外布局在张裕的发展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近年来,张裕先后收购了法国富郎多干邑酒庄、法国波尔多蜜合花酒庄并控股西班牙爱欧集团。今年5月,张裕成立了合资公司智利魔狮葡萄酒简式股份公司,后者收购了智利贝思酒庄葡萄酒业务。

  如若此次完成对Kilikanoon公司的收购,张裕的海外版图将更加完整。12月12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杨征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法国、澳大利亚、智利、西班牙是中国葡萄酒四大进口国,作为国内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A在这四个国家完成布局,主流国家代表性产区都有了,其国际竞争力得以进一步体现。

  然而,从上市公司的合并报表看,海外资产暂时并未能给张裕A带来收效,比如2017年上半年,爱欧集团的营业利润亏损222万元,延续了2016年年度的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张裕的进口葡萄酒仍处于成长培育期,由于此前张裕并没有大规模的并购经验和高端酒庄的经营经验,因此短期内还难以显现其收购成效。杨征建也表示,如张裕想要分享进口葡萄酒高增长的红利,成为全球葡萄酒集团,必须继续加速其国际化的步伐。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