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应届毕业生月薪达2万 人工智能人才咋这么缺
应届毕业生月薪达2万 人工智能人才咋这么缺
加入时间:2017-12-13 8:59: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新技术浪潮催生了新的企业经营模式和用人需求,但相关人才供给却出现了不小的缺口。
  “现在各大高校校园双选会已经陆续启动,但我还没考虑好是否去参加。”近日,济南一家科技创新公司的总经理王俊永向经济导报记者诉苦道,“如果去了招不到合适的人就白忙活了,太耽误时间了;就算招到人,可能过个一年半载的就跳槽了,更烦。”
  “我们陷入了‘招人、流失、再招人’的循环,直接结果就是企业打市场时乏力、找投资时力不从心。”王俊永说道。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建言,企业可以通过直入校园、校企对接、与其它创业公司组团打造招聘平台等方式,进行人才定制和招聘,这在一定程度上能解决新技术人才“招聘难”的问题。

招不到合适人才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王俊永的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攻方向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因此非常需要此类人才。
  在王俊永看来,对人工智能、大数据运算、公有云服务这类创业公司而言,技术是最大的壁垒,他们需要顶尖的学术型人才和技术人才。“对于我们这样的Saas(软件服务)类或者解决某类实际问题的创业公司来说,技术是辅助,我们需要实干、能解决问题的工程型人才和渠道推广人才,但这样的工作不是大学生一毕业就可以胜任的,需要有后期的培养机制。”王俊永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企业成长生态链里,相对弱势的初创期公司招人不易,对公司文化高度认可、匹配的人才更是可遇不可求。
  和王俊永同样面临人才问题的,还有济南辉煌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门做大数据分析的公司,辉煌科技急切要得到的人才是数据分析师。
  据悉,数据分析师专门从事行业数据搜集、整理、分析,并依据数据做出行业研究、评估和预测。“他们知道如何针对行业特点和痛点提出问题,分析数据,进行数据可视化呈现,因此大数据分析能力已经成为从制造业到公关服务、物流、电商等各行业最关键的竞争力。”辉煌科技总经理张辉说。
  “找个合适的人真是太难了。”张辉坦言,“现在月薪已经给到了1.5万元,前来应聘的人倒是不少,但很多人冲高薪而来,却根本没有那个能力。”
  “从7月份开始,公司扩大了规模,需要再招3名数据分析师。已经4个多月了,通过智联招聘等发布过招聘信息,也在线下参加过多场招聘会,虽然收到了20多份简历,真正符合条件的根本没有。”张辉说道。

留人成难题

  在王俊永看来,现在他们最大的困境不是资金问题,而是无法留住人才。“去年曾招到了3个软件工程师,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给出的月薪在7000元左右,加上各种补助的话,能拿到1万元以上。工作并不是很累,就是跟着技术大咖学习,让技术大咖带领他们做项目。一年多点的时间,招来的三个人走了两个,剩下的一个也有走的想法。”按照王俊永的说法,因为技术人才缺口很大,不少这样的人才都跑到“北上广深”的大企业了。
  “现在我就陷入了‘招人、流失、再招人’的恶性循环,五年的时间,应聘到公司的人超过20个,但每年都是招一批走一批,然后再招再走,五年内最后能留下来的不到7个人。”王俊永说道,“人员的变动对项目的进展会产生影响。”为了留住人才王俊永除了提高薪水待遇外,还将部分留住的人才提拔成项目负责人,甚至对其进行期权激励。
  山东大学一名毕业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专攻AI人工智能算法方向的他早被一家企业抢去了。“今年,人工智能、移动终端、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专业应届生备受企业关注,同学们都是被几家企业同时抢着要。”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已经签约北京的一家企业,月薪在2万元以上。
  而此前从济南一家大数据公司跳槽到深圳的韩克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以前在济南时,月收入不到1万元,而在深圳,月收入是济南的好几倍。“说实话,除了月薪相对低一些外,济南的企业无论是环境和竞争机制和北上广深相差并不大。如果济南的企业能给出更丰厚的月薪,我肯定会留下来。”

人才缺口巨大

  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缺口超过500万,“坑多萝卜少”的现状让企业展开了校园人才争夺战。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大学相关部门获悉,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很多单位都来学校“抢”人工智能、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等学科的毕业生。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到2025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已达100.60亿元,增长率43.3%,预计2017年将升至51.2%,产业规模达152.10亿元,并于2019年增至344.3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数字距离1500亿目标甚远,证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智联招聘日前推出《2017人工智能就业城市供需与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人工智能人才需求量增长近2倍,人工智能技术使知识型、技术型人才更为抢手。

破解之道

  山东海右科技企业孵化器总经理庄璐璐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企业通过直入校园、校企对接、与其他创业公司组团打造招聘平台等方式,进行人才定制和招聘,这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创业公司“招聘难”的问题。
  庄璐璐还特别介绍了山东离岸创新人才引进使用办法的新举措,“比如很多海外高端人才不需回到国内或省内,可在境外、省外建立前端孵化基地、离岸研发中心、离岸研发机构进行研究,但要把知识产权留在中国,让他们的智慧真正能够回馈中国、扎根齐鲁。”
  据了解,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济南就职,济南市出台了《济南高新区聚人才稳增长20条政策措施(试行)》,对部分企业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进行奖励,每年最高200万元;鼓励园区通过拓展引才渠道、开展校企对接、组织人才培训等活动为企业引进各类人才,提供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对定制化服务所产生的费用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金补贴,对引才育才效果明显、成绩突出的园区给予奖励。
  为解决企业招聘骨干员工难题,齐鲁软件园通过与国内知名人才机构进行合作,建立人才招聘平台,实施“齐鲁游子回家计划”,解决企业中层人才需求。同时,齐鲁软件园积极实施“骨干人才提升计划”,帮助企业进行内部人才的选拔培养。
  在齐鲁软件园里,还设有国家软件人才国际培训基地、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桥梁工程师交流示范基地等多个国家级人才平台,吸引了大量人才落户。
  “在宏观经济形势趋稳的大背景下,IT互联网行业凭借广阔的发展前景、优厚的福利待遇、人性化的组织管理模式等鲜明特点,已经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未来随着我国经济新动能的不断发展壮大,以及‘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IT互联网行业的人才虹吸效应或将会进一步凸显。”中国劳动关系协会社会人力资源管理部部长蒋又青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创业企业可以“抱团”打造平台,结合校园招聘采取“早介入、早培训、早吸纳”的创新模式,激发学生就业兴趣和活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