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家家悦济南突围之路不平坦
家家悦济南突围之路不平坦
加入时间:2017-12-11 15:54: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加快开店速度 竞争对手林立
家家悦济南突围之路不平坦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传统零售业者正展现出极大的热情。
  起家于威海的家家悦(603708)扩张之势十分迅猛,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家家悦近期提出,未来5年每年新开门店不低于100家的目标。其董事长王培桓称,将毫不动摇做实线下实体门店。
  家家悦副总经理丁明波10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公司会在山东西部区域加快开店速度,在济南、泰安、淄博等地,“选址会多一些。”
  对于在山东强力西进的家家悦而言,济南无疑是其商业零售版图的重要一子。
  已经来济“闯荡”8年有余的家家悦,在济南零售市场的地位已日趋稳固,尽管如此,部分家家悦门店也经历了关店的调整,且面临着济南本土商超——济南华联日益激烈的竞争。
  家家悦加快布局,济南零售市场格局变数又增。这些,带给消费者的将是更丰富的购物选择。

从大卖场到社区店

  在济南阳光新路23号的阳光100美乐汇商场,附近有不少居民区。8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该商场二楼的家家悦,这家门店被家家悦称为“升级版”大卖场。
  店内售卖的商品基本是超市标配,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超市入口不远处的显眼区域是蔬菜、水果、海鲜、肉类等生鲜食品销售区。略不同于济南其他家家悦布局,这家超市做了重新规划,还增加了吧台设计。
  这家经营面积3900多平方米的家家悦,是在沃尔玛撤出,原卖场闲置一年后,由家家悦于今年接手经营的。
  附近居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沃尔玛此前占据了美乐汇商场的二楼、三楼,营业面积不小,近1.5万平方米。家家悦显然并未将沃尔玛“旧址”全租下来。
  “体量没有沃尔玛大,商品还算丰富,但价格优势不是很明显。海鲜产品和胶东面食比较有特色。”上述居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就在距离阳光100店约1公里处,是曾经的家家悦海鲜市场店,那是家家悦进驻济南后的第一家超市,2009年其在济南海鲜大市场二层设立了家家悦旗舰超市,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如今,家家悦海鲜市场店已不存在。
  让超市选择关店的原因,除了人气不旺、生意不理想以外,往往还有大卖场租金和人力成本的巨大压力。
  “现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店已经不是新开店的重点,大都着眼于5000平方米以下的社区店业态。”在济南从事大型卖场零售业多年的徐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市区,如果按照租金每平方米1.5元/日计算,1万平方米的门店一年租金就将近550万元。
  在济南,经济导报记者先后走访了家家悦的多家门店,在业态形式和门店规模上,大多以中小型门店为主,像曾经的海鲜市场店这样大的规模并不多见。
  如今,家家悦的五大主力业态包括大卖场、社区综合超市、农村综合超市、宝宝悦、便利店等。
  一位参加了家家悦前不久在威海举行的2017全球重点供应商大会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家家悦开店速度加快,其在胶东地区已经密集布店了,家家悦超市负责人在这次会上称,未来5年,将实现年均超过两位数的复合增速,每年新开门店超过100家。
  上述人士提到,在家家悦的五大主力业态中,平均门店面积从3000多平方米到100平方米不等。便利店的平均面积为100平方米左右。

无奈主动调整“减负”

  在济南高新区国际会展中心以北的舜华北路盛世花城西侧商场地下一层,有一家中小规模的家家悦。9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在这家门店看到,并非人流量高峰的时段,结账的人较少。果蔬生鲜货架依然位于这家超市销售的重点区域,几位市民正在选购。
  “在我住的附近,家家悦此前有两家,除了盛世花城店以外,还有一家在国际会展中心地下一层的大店。”家住盛世花城小区的王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当时家家悦这一大一小两家超市几乎在五六年前同时开店。现在,会展中心的那家大店已经关了好几年了,这家小的仍在营业。”
  “记得那家大店东西也不错,地方也很宽敞,但是人流太少。相对来说,这家小店看上去商品卖得还不错。周边小区多,早上过来买菜的人很多。”王女士说,“店虽然不大,但基本可以满足我的日常生活需求,不过东西也算不上太便宜。”
  关闭部分门店,可以说是家家悦无奈主动调整“减负”。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家家悦2017年半年报显示,家家悦今年上半年共新开门店30家,同时关闭了12家门店,其中,经营未达到预期的门店7家、搬迁门店1家、合同到期未续签3家、因拆迁合同终止1家。
  从威海崛起的家家悦,在威海和烟台为主的胶东地区占据极大市场份额,同时在山东范围内快速复制门店。据家家悦的数据显示,其在2017年山东市场份额为14.7%,门店数量666家。
  值得一提的是,家家悦在胶东地区拥有自有物业门店和租赁物业门店,而在山东其他地区,则以租赁物业门店为主。
  家家悦进入济南以来陆续开设了10余家门店,包括舜耕店、美莲广场店、长清大学城店等,其在济南甸柳第一小学附近的和瑞广场,今年也开设了一家门店。
  据接近家家悦的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在济南,家家悦明年计划新开门店数量不少,不过拓店区域可能并不集中在市区。
  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实地探访注意到,以生鲜商品为主打、加速中小型业态店扩张、向社区渗透,是家家悦的突围之道。
  从上半年年报看,在家家悦,464家综合超市的收入占比达到53.52%。家家悦还将4家社区综合超市改造升级为“生活超市”,改造后门店的生鲜销售占比进一步提高。
  生鲜产品的周转速度快、刚性需求较强,已经成为传统零售业抵御电商冲击的一大利器。
  在生鲜经营上,按照家家悦的说法,其通过“基地+超市”的农超对接模式,对超过80%的生鲜商品都采取了“基地直采”的模式。而以经营生鲜食品见长的家家悦表示,仍将拉长生鲜经营长板。

济南零售市场竞争激烈

  家家悦图谋在济南进一步打开市场。不过,其要想在济南扎根,也面临着不少挑战。
  在目前济南零售市场上,银座、大润发、华联、家乐福、沃尔玛等之间竞争激烈。在面向社区的中小型商超及便利店,家家悦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本土老牌零售商——济南华联。
  在济南北园大街附近,家家悦曾经有家航运路店。居住在附近的孟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以前虽然有个家家悦,但因为在离这里不远的北园大街路南有一家济南华联,而且有购物班车往返我们周边各个小区,所以不少居民都去华联超市购物了,家家悦生意也不理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家家悦盛世花城店不远处,就有一家“华联鲜超”便利店,这是济南华联推出的社区便利店业态。如今,生鲜已经成了商超的必争之地,不少实体超市都将突破口放在了生鲜经营上。
  在济南很多社区,济南华联大大小小的便利店也不断落地。据经济导报记者粗略统计,“华联鲜超”便利店在济南已发展近50家。
  济南华联的相关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华联鲜超”在谋划选址方面也主要是深入社区,面积在200-500平方米左右,以生鲜商品为主。
  要想在济南市场突围,家家悦未来的路还很长。
  如今,零售业又面临拐点,传统零售业的“寒冬”已经在逐渐回暖,线上电商巨头也将目光投向线下实体。
  就在8日,永辉超市临时停牌。有报道称腾讯重金入股永辉超市旗下生鲜超市“超级物种”,引发市场震动。此前,阿里巴巴已经豪掷224亿港元入股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
  在这场新零售棋局中,未来的想象空间可谓十分广阔。王培桓依旧看好实体零售业的发展。他同时也表示,将加快创新升级,从传统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变。
  在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看来,“社区小型业态店的优势凸显——其地理位置离社区居民较近,能够让居民购物更便捷。而且,其是电商O2O模式和社区物流服务的良好载体,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