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日企欲借道山东掘金“一带一路”
日企欲借道山东掘金“一带一路”
加入时间:2017-12-11 9:32: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希望山东省能够扩大外资企业、日本企业参与省内PPP项目的机会,并且把经验推广到基础设施以及公共项目需求量巨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日中企业可以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携手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同第三方国家进行商业合作。”12月8日,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前中国总代表江原规由在“2017山东日本商务周”活动上表示。

向日推介80多个重点项目

    当日,来自日本的50多家知名企业的150名代表来鲁寻求产业合作机会,希望借力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商业合作。而山东则精心筛选了代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的80多个推荐项目,希望双方深化合作。
    “这80多个项目是山东以‘四新’促‘四化’的发展理念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希望中日双方加强在智能制造、基础设施、健康养老、石油化工、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领域深度合作。”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当日致辞时表示,日本高端装备制造、电子、化学、节能环保、现代商贸、医养健康等行业发达,与所推荐项目有较高的契合度,合作潜力巨大。
    任爱荣表示,希望日本和山东加强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合作,更多的日本企业在山东设立研发基地,更多的日本技术研发人才常驻山东,成为“山东人”。
    据了解,日本已经成为山东第三大外资来源地。2016年,山东与日本进出口1268.8亿元,增长2.2%;其中,对日本出口918.8亿元,增长0.4%;从日本进口350.1亿元,增长7.4%。批准日资项目共计5200个,累计批准日本实际使用外资104.1亿美元。
    今年1至10月,山东对日本进出口1175亿元,增长13.8%。日本在鲁投资企业1490家,遍布17市,实际投资累计105亿美元,从业人员超过16万。其中,54家日本的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设立208家企业,产业集聚效应强,技术含量高。

日企看好山东“一带一路”节点作用

    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表示,目前日本在山东投资地区主要集中在青岛、烟台、潍坊三市。制造业仍为主要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设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行业。
    “日本企业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山东的人口规模和经济规模给日企带来了商机,日企在山东进行了非常广的商业活动。”三菱重工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青木馨表示,希望日企的技术和经验能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起到作用,双方可加强在装备制造、环保、国际物流等方面展开合作。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前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中国总代表江原规由则认为,日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度正快速提升。从山东省开始,日中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合作的时机已经逐渐成熟。希望日企能与山东企业一道创造开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机会。
    日中经济协会专务理事、早稻田大学客座教授杉田定大表示,经贸合作是日中关系友好发展的助推器,在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日本企业愿与中国企业一道继续致力于扩大两国贸易、投资、产业等领域合作,促进两国双边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比如,在大数据、机器人、网络服务、共享经济、无人机应用、健康医疗等领域加强中日企业之间的双赢合作;技术设施和服务等领域可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比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试产合作,比如展会用的试制、量产用的试制之间的供应链体系以及相关的合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