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前三季度亏损额达23.1亿元 理财型险种降温致规模保费下降
前三季度亏损额达23.1亿元 理财型险种降温致规模保费下降
加入时间:2017-12-11 9:19: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目前,除和谐健康、安邦人寿和安邦养老外,76家寿险公司均披露了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在业内以股权结构和实际控制人不断更迭闻名的君康人寿,其转型之路走的并不顺利。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进入2017年以来,君康人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度甚至超过了前3年的利润总和。
此外,君康人寿的偿付能力在2016年初增资后持续下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降低了近100个百分点。
寿险业“亏损大户”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已披露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76家公司中,有40家寿险公司盈利,净利润合计约996亿元;有35家亏损,合计亏损约130亿元。
其中,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和新华保险5家合计盈利804亿元,占据盈利寿险公司的八成以上;富德生命人寿、君康人寿、天安人寿净利润垫底,这3家寿险公司合计亏损近73亿元,占亏损险企净利润的56%
今年上半年君康人寿亏损17.41亿元,再加上三季度亏损的5.69亿元,前三季度,君康人寿共亏损23.1亿元。
事实上,君康人寿业绩下滑态势,在2014年就有所显现。君康人寿曾因为偿付能力充足率为负值,在2014年遭到保监会严厉监管,停止开展新业务、增加分支机构和各项投资。这次监管不仅造成了君康人寿业务受限,还导致君康人寿2015年净利润大幅跳水,由2014年的10.13亿元下滑至6234.92万元。可以说,从2015年开始,君康人寿进入业绩低迷期,2015年盈利6234.92万元、2016年盈利6936.99万元、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23.1亿元,亏损额度超过了2014年、2015年、2016年的利润总和。
此外,受业务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君康人寿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规模保费182.4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47.85亿元下降了26.38%。业内人士表示,理财型险种降温成为君康人寿规模保费下降的重要原因。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2016年上半年君康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219.26亿元,占规模保费的88.47%,而在今年上半年末,君康人寿万能险收缩明显,半年收入仅0.77亿元,同比下降了99.65%,业务结构调整明显。
  
偿付能力持续下降
 
除此之外,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君康人寿的偿付能力在持续下行,偿付能力似乎变成了长期让其“揪心”的痛楚。
据了解,君康人寿2014年一季度末的实际资本为-8.0844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7.08%,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因此, 20146月保监会停止君康人寿开展新业务,暂停增设分支机构,暂停新增股票、无担保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股权、不动产和金融产品投资。为了尽快实现经营正常化,君康人寿于201410月、11月累计完成增资15亿元,使得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
2015年,君康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再次跌至27.9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跌至55.98%。此后,君康人寿多次增资,使得注册资本金由38亿元增至42.5亿元,又由42.5亿元增加至62.5亿元。
2016年初,君康人寿增资至62.5亿元后,其偿付能力一度回升至200%,但随后一直处于下滑状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16年一季度的211.18%下降至今年三季度的128.83,%,降低了82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40.2%下滑至128.83%,降低了111个百分点。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