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保费增长高于行业平均 商业健康险“换挡提速”
保费增长高于行业平均 商业健康险“换挡提速”
加入时间:2017-12-11 9:19: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王雅洁)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编撰并发布的《2016年中国健康保险发展年报》(下称《年报》)显示,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年保费收入从2014年的1587.18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4042.50亿元,行业增长明显加快成为近年来的显著特点。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随着保险业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也显著增多。
    对于近年来商业健康保险的快速发展,《年报》显示,“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人口老龄化以及医疗服务体系的多元化发展成为近年来持续推动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三大主要动力。
    从基本情况来看,截至2016年7月20日,我国保险公司在售健康保险产品共计3995款,其中医疗保险产品数量最多,占比53%。
    从销售渠道来看,商业健康保险的销售渠道相对集中于个人保险代理、团体保险,主要受其产品形态多样、保障功能强、风险控制专业要求高等特点;而责任相对简单的健康保险产品则以银行保险、电话销售和网络销售为主。
    从覆盖国家医保体系来看,截至2016年末有16家保险公司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为城乡居民10.1亿人提供了大病保障。
    “商业保险承办放大了医保基金的保障作用,切实解决了特病、重病人群的高额医疗费用问题。”中保协专家分析,商业保险机构逐步建立起病前健康管理、病中诊疗监控、病后赔付核查“三位一体”的医疗风险管控机制的同时,大力推动了大病保险系统与基本医保系统的对接,行业实现的一站式即时结算,有效缓解异地就医带来的报销难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监管层对保险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保险产品正处于“更新换代”的重要调整时期。年金保险出现一波退市潮的同时,商业健康保险供给明显增加。
    有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各险企共停售产品54款,其中停售年金保险41款;同期新增在售产品中健康保险最多,共70家险企报送397款产品,商业健康保险占比达42.0%,其次是人身险236款、年金险203款、意外险110款。
    显然,健康保险产品的增加离不开国民的需求,这在保费增幅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统计显示,今年前10月健康保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842.09亿元,同比增长5.33%。
    “近几年中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增速很快。”在日前日举办的“第十二届亚洲金融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室副主任朱俊生公开表示, “若将其和人身险的增速及全行业的增速作一个比较,不难发现这些年商业健康保险基本上远远超越行业平均增长。”
    据了解,针对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目前,保险公司正通过“协议合作”和“自建医院”两种模式开展与医院的合作,同时也在探索与医药制造企业的合作,为特定疾病的患者提供定制化保险产品。
    此外,越来越多的商业健康保险公司开始与医疗科技公司及科技公司开展合作,可针对不同健康状态的用户,提供疾病预防、疾病筛查、慢病管理三类健康管理服务,切实改善用户的健康水平。
    而对于如何才能让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有制度基础,朱俊生认为,就是要放松管制,要破除影响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很多行政性的垄断。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