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 带动品牌高端化
山东: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 带动品牌高端化
加入时间:2017-12-8 10:22:54  来源:齐鲁网

    山东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自身优势,通过技术和产业创新培育国际标准,以标准国际化带动品牌高端化。

  一家小企业主导制定两项国际标准

  这几天,山东昊月新材料公司正在忙着联系上新生产线的事,最近半个月来,公司产品的销量增加了一半以上。

  山东昊月新材料公司销售经理马良超告诉记者,现在按他们国际标准生产出来的产品,比他们常规产品高4000块钱,比国际知名品牌高500块钱,(现在)订单量是翻倍的增长。

  销量迅猛增长,价格也高了1/3。这得益于昊月刚刚制定了高吸收性树脂等两项国际标准,以这两项国际标准生产出来的卫生巾等产品可以在50秒以内把5毫升血液吸收干净,由于比国外产品快了70多秒,今年8月份被认定为国际标准。

  国家标准委副主任陈洪俊认为,这两项标准不仅促进了我国高吸收性行业的转型升级,也为全球树脂行业破解了吸收血液难得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是我国中小企业将核心专利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的以标准引领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

  为全球性难题提供解决方案并非易事,09年昊月就已经把这项技术上升为国家标准,但要成为国际标准,需要国标组织5个成员国提出申请,2/3的专家通过才行。制定国家标准后,昊月正忙着扩大国内市场,对做国际标准并没太多心思。

  “那个时候正是企业在大发展,也是一个挣钱的最佳时机。在国际上我又不懂语言,所以说国际上的有5至8个国家的专家,我也不知道怎么去跟他联系。”山东昊月新材料公司董事长杨志亮表示。

  然而国家标准发布后,国内不少企业在标准指导下,开始模仿他的产品,市场竞争变得异常激烈,老杨的企业反而一度陷入困境。

  山东省质监局巡视员郭大雷解释说,“当时的这个技术还不很成熟,不是很完善,所以说这个专利没有写到国家标准当中去,当一个企业你真正掌握了全球领先的技术,并把它形成了专利写到国际标准的时候,你就处于竞争的优势和制高点。”

  就在老杨一筹莫展时,这时山东举办的一场国际标准发展培训班,改变了他的想法。山东昊月新材料公司董事长杨志亮告诉记者,参加了培训会之后,感觉到国际标准可以走快车道,一旦发布将来会给我会带来企业的一个迅猛发展,从这些点上,再大的困难也不算是困难了。

  在国标委和山东省的协调帮助下,老杨他们和来自全球的专家一共召开了17次国际会议,并邀请了23位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来公司实地考察,经过提案、委员会审议等环节,今年8月成功制定国际标准。凭借国际标准,昊月的新产品不仅被认定为国际一级产品,还远销日本、墨西哥、印度等6个国家和地区。

  山东昊月新材料公司董事长杨志亮表示,这些成果离不开省局,国家,标准理论研究院,加国标委,各个方面的支持下吧。

  山东正建设国际标准创新项目库 探索尝试标准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瞄准世界标准提高水平。山东目前正坚持世界眼光自身优势,在全省推行标准化+行动,通过建设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国际标准创新等项目库和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切实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标准创新环境,帮助企业占领国际竞争制高点。

  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瞄准国际标准提升水平,(山东)这些做法都是一批新的尝试,以前没有做过,都是推动山东企业标准国际创新的一些新的路径,一些新的制度设计,通过这些探索和尝试,来努力推进山东企业创新国际标准走在世界的前列。

  结合自身产业优势,目前山东已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铸造机械、高速动车等优势领域,储备质量品牌高端化项目78项,国际标准创新项目141项,这其中就包括海尔正在制定的保鲜冰箱等3项家电国际标准。

  以用户为中心技术创新 56项国际标准铸就海尔高端品牌

  能在曾经被欧美企业长期主导的家电国际标准领域制定全新的标准,海尔靠的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技术创新和全球标准话语权。海尔在全球五大洲布局了十大研发中心,有190多名国际标准专家长期活跃在各个国际及区域标准组织中,形成了一个遍布全球的标准资源网络,掌握了很强的国际标准话语权,能够有效推动海尔的创新技术升级为国际标准,实现全球技术引领。

  “每一个研发中心,跟当地的政府当地的标准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所以当海尔有了需求之后,海尔能够把这些需求,通过不同的标准组织,通过遍布全球的国家进行提案,帮助海尔共同去推进,标准在国际方面的应用,并且写入到相应的标准体系中。”海尔集团国际标准总监崔凯告诉记者。

  国际标准铸就高端品牌,目前,海尔已参与制定56项国际标准。根据国际权威组织欧瑞国际的数据显示,海尔已经连续8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第一品牌。根据海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青岛海尔刚刚发布的前三季度财报显示,1-9月公司实现收入增长41%,利润增长48%。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CTO王晔认为,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标准创新,甚至品牌创新,帮助海尔的业绩大幅提升,另外一方面,海尔的利润增长超过他的收入增长,也说明海尔在品质上新品牌就是方便有了大幅的进展。

  标准引领质量品牌提升 山东质量品牌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目前,山东共主导或参与制定108项国际标准,承担国际、国家专业标准化组织55个,2014年至今,山东新增52项国际标准,标准化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

  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认为,品牌以质量为基础,质量以标准为前提,这个企业的标准成为国际标准,那自然他就拥有了竞争优势,市场优势,价格优势,拥有了话语权,产品质量和产品的品牌也大大提高了。

  标准引领质量品牌提升,截至目前,山东拥有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1个;山东省省长质量奖45个,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0个,经国家工商总局认定驰名商标711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记者手记:

  标准意味着规则,意味着通行证,更意味着话语权。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技术,一流企业才做标准。而国际标准创新更意味着一种全新的全球高级竞争形态,一项国际标准的制定需要5—8年,瞄准国际标准势必会压力,但当克服重重困难,经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占领制高点时,就掌握了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抢占国际标准的高地,从输出产品输出装备输出技术到输出标准,这是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也是山东从制造大省走向制造强省的必由之路。新的时代,随着更多的优势企业在国际标准创新方面有更多新的作为,将带动质量提升,铸就高端品牌,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质量品牌时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