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今起6天 山东省威海市还会再迎来5场降雪
今起6天 山东省威海市还会再迎来5场降雪
加入时间:2017-12-7 10:50:27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11月30日至12月5日,不到一周时间,山东威海已经下了3场雪。这还没完,综合市气象台和中央气象台的预计,12月7日至12日的6天时间里,威海市还会再迎来5场降雪!难怪威海素有“雪窝”之名。

  威海为何如此爱下雪,来听听市气象台工作人员的解释吧。

12月6日,一市民迎着朝阳在海上公园跑步健身。 威海晚报记者 姚威 摄

  市区今起6天5场雪

  12月6日,市区处在灿烂而温暖的阳光中,12月4日、5日的持续降雪也终于停下它的脚步。然而,这样的好天气却不能长久,今天开始威海市将再次迎来新一轮降雪。

  综合市气象台和中央气象台的预计:12月7日至12日的6天时间里,威海市将迎来5场降雪。

  具体天气情况如下:今天傍晚是小雪,明天阴有小雪,周六以多云天为主,周日阴转阵雪,下周一阵雪、下周二阵雪转雨夹雪。

  虽然这几天的降雪量都不会很大,但持续时间长,市民朋友尤其是老年人和开车的市民要留心,要预防路面湿滑造成的交通事故或摔倒。

  伴随降雪而来的是降温,预计今天市区最高温仅5℃,较昨日的9℃下降明显,明天市区最高温进一步降至3℃。此外,今天吹向威海市的风也由温暖的西南风,转为呼啸的北风,明天同样以北风和西北风为主,比较寒冷,人们要特别注意保暖。

  临海是降雪多的主因

  在百度百科,有一个“雪窝”词条。对该词条的解释是:“在中国,地处胶东半岛的烟台和威海,由于冬季降雪量远高于地理位置相近的其他地区,因而有‘雪窝’之称。”

  对此,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威海市地处山东半岛东端,北、东、南三面濒临黄海。海水水温在冬季里相对内陆的地表温度要高,所以海面上方的空气相对温暖而湿润,富含大量水汽。当北方的冷空气南下,到达海面时,海面上方的暖湿空气向上移动,升至一定高度时,就容易凝结成雪花,飘落下来,形成降雪。在气象上,这种降雪称为“冷流雪”。

  另外,昆嵛山脉的地形抬升和海岸的摩擦,会迅速地把暖湿气层抬升到凝结高度以上,也会对冷流降雪起到增幅作用。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每当市区和荣成迎来降雪时,乳山常常是阳光灿烂的天气,或者前者大雪后者小雪。为此,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乳山降雪天数确实比市区和荣成少,这是因为昆嵛山脉横亘牟平和文登之间,北方冷空气影响威海市时,气流在昆嵛山的迎风坡得到抬升,促使冷流降雪量加大。而昆嵛山南部的乳山市,由于气流过山后水汽含量减少,使得冷流降雪的发生几率大大减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