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近两月并购重组零否决 券商人士:不意味着审核条件放松
近两月并购重组零否决 券商人士:不意味着审核条件放松
加入时间:2017-12-7 9:40:39  来源:人民网

根据证监会公告,近日,共有5家公司因并购重组申请上会,分别是江粉磁材、世嘉科技、深天马A、海南瑞泽和东方市场,至6日已全部通过。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0月初至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的审核数量减少,但是,通过率却为100%。其中,12家获得无条件通过,8家获得有条件通过。

“这并不意味着并购重组审核条件的放松,更大可能是参与上会审核公司质量更高了,一些明显不符合条件的并购项目提前退出申报。IPO审核趋于严格,并购审核条件相应也会更加严格。”广州一位券商投行部门人士表示。

半数并购重组来自制造业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日,共有1186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并购重组。其中参与并购重组的前三名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行业、化工行业和医药行业。同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过会、完成的重组案例中,约有一半来自设备制造、机械等制造产业,远超过去平均水平。

近两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明显成效。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消息,按全市场口径统计,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为8892亿元,到2016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41.14%,居全球第二。

此外,通过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审批事项,目前90%的并购重组交易已不需证监会审核,上市公司经自主决策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即可实施。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助推国有企业改革是并购重组两个重要方向。2016年,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交易270单,涉及金额3253.31亿元。其中,艾迪西、大杨创世、鼎泰新材分别重组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顺丰控股,从传统行业转型为综合物流服务;2016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678单,交易金额1.02万亿元,占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的43%。其中,长江电力收购三峡集团水电资产、国药一致与现代制药的重组,是优质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布局优化的案例。

标的资产稳定盈利能力受监管关注“一方面通过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执行更严格的审核标准。”一位参与并购项目的上市公司中层人士表示。

那么哪些条件是本届并购重组委在审核中所看重的?根据今年以来证监会对有条件通过公司提出的问询,大致可以归纳如下:第一,标的资产的盈利能力,“补充披露标的资产未来盈利能力的稳定性”一项常被提及;第二,募集配套资金的情况,如越秀金控整体并购广州证券的审核中,并购重组审核就对早期方案中巨额配套资金的必要性表示关注,越秀金控在此后的方案中大幅缩减了配套资金融资;第三,标的资产的内部管理情况及关联交易情况。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