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经济学家:CPI料在春节期间触及2-3%高点后逐步回落
经济学家:CPI料在春节期间触及2-3%高点后逐步回落
加入时间:2017-12-7 9:09: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7年12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0.79,与上月持平,连续16个月保持50线荣枯线以上,超过八成的经济学家对未来一个月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虽然他们认为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将会增加,但至少短期内将保持平稳。

  11月22日,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盘中突破5%,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突破4%,本次调研中,有12位经济学家对导致近期债市走弱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经济学家们均认为,金融监管趋严和央行维持资金市场紧平衡两方面因素带来市场对流动性短缺的担忧是本次国债收益率上行的主要原因之一。

  信心指数:与上月持平

  信心指数(2017年12月)

  平均值50.79

  最大值53

  最小值49.5

  2017年12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与上月持平,仍为50.79,该指数已经连续16个月保持50线荣枯线以上。本月给出该预测值的14位经济学家中,有两位给出了低于50的预测值,其他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测值均高于或等于50,这意味着超过八成的经济学家对未来一个月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其中,最乐观的预估值53来自民生银行(8.870, 0.00, 0.00%)黄剑辉,兴业证券(7.860, 0.00, 0.00%)王涵和申万宏源(5.540, 0.00, 0.00%)李慧勇给出本次信心指数预测值的最低值49.5。

  海通证券(14.530, 0.00, 0.00%)姜超认为,国内经济重新步入下行通道,且已得到越来越多的数据认证。克强指数中铁路货运量增速,7月时还高达17.7%,10月的最新数据是4.8%,创下2016年9月以来的最低值;发电量增速8月还高达8.6%,10月仅为2.5%,创下2016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而11月的发电量增速或将重新归零。国内经济下行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去杠杆导致的总需求再度下滑,尤其是地产市场的减速。由于贷款利率的持续上升,房地产销售在9、10两个月出现了连续两月的负增长,地产新开工在10月增速转负,地产投资增速也在10月大幅下滑。而国内利率的大幅上升导致人民币在三季度大幅升值,也使得近期出口增速明显承压。他判断,未来会坚定不移地去杠杆,抑制地产泡沫,经济会经历短期阵痛期,但也会大力补短板,提高经济的效率,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物价:较上月有所下降

  CPI%PPI%

  平均值1.845.84

  最大值26.7

  最小值1.65.2

  调研结果显示,经济学家们对本周将会公布的11月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1.84%,低于统计局公布的10月值(1.9%)。参与调研的24位经济学家中,兴业银行(17.560, 0.00,0.00%)鲁政委给出了最小预测值1.6%,最大值2%来自于朝阳财富刘海影、招商银行(28.930,0.00, 0.00%)丁安华和招商证券(19.180, 0.00, 0.00%)谢亚轩。

  经济学家们预计11月PPI同比增速将由统计局公布的10月数值(6.9%)降至5.84%。其中,预测最高值6.7%来自朝阳财富刘海影,而最低值5.2%来自于海通证券姜超。

  摩根大通朱海斌表示,由于食品价格的回升,CPI通胀将温和上涨。主要受翘尾因素的影响,以及钢铁行业去产能接近尾声,PPI增速会减慢。

  10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1月预测(CPI):

  丁爽:1.8%

  黄剑辉:1.9%

  谢亚轩:2%

  伍戈:1.8%

  周浩:1.8%

  10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1月预测(PPI):

  许思涛: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于上月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平均值10.21

  最大值10.8

  最小值9.3

  调研结果显示,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0.21%,较10月(10%)上升0.21个百分点,有所上升。其中,10.8%的最大值来自招商证券谢亚轩,海通证券姜超给出了最小值9.3%。

  民生银行黄剑辉预计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落0.2个百分点至9.8%。首先,汽车消费增速将会有所回落。去年年底购置税优惠政策截止前,11月和12月汽车消费都出现了快速增长,今年以来,虽然仍有优惠,但汽车消费增速一直低于10%,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在去年同期基础偏高的前提下,11月增速预计会继续回落。其次,随着房地产销售增速转负,包括家具、家电、建材等相关产品的销售增速已经在10月份明显回落,预计11月份将继续走低。

  10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1月预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许思涛:10.4%

  工业增加值:有所下降

  工业增加值增速%

  平均值6.15

  最大值6.4

  最小值5.8

  调研结果显示,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6.15%,低于统计局公布的10月值(6.2%)。其中,民生银行黄剑辉给出了最小值5.8%,渣打银行丁爽给出了最大值6.4%。

  谢亚轩表示,高频数据显示11月以来重化工业开工率直线下降,工业生产下行压力较大。然而,11月PMI指数不降反升,供需两端均有回升,这显示环保限产压力可能被消费需求和出口需求所抵消。11月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以及消费品制造业PMI均表现较好,因此,他预计11月工业增速可能不会低于10月水平。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五个月放缓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平均值7.18

  最大值7.9

  最小值7

  经济学家们预计,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值为7.18%,较于统计局公布的10月值(7.3%)继续放缓。其中,朝阳财富刘海影给出了最高值7.9%,民生银行黄剑辉、海通证券姜超、华融证券伍戈和申万宏源李慧勇给出了最低值7%。

  徐洪才预测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回落,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制造业投资增长乏力;二是民间投资增长乏力;三是PPP监管加强,影响项目资金到位;四是货币供应M2增速持续在低位徘徊。

  房地产开发投资:

  较上月下降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

  平均值7.58

  最大值8.2

  最小值6.8

  调研结果显示,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的预测均值为7.58%,较统计局公布的10月值(7.8%)下降0.22个百分点。参与调研的经济学家中,申万宏源李慧勇给出了最高值8.2%,民生银行温彬给出了最低值6.8%。

  李慧勇表示,地产投资有回落压力。从11月的高频数据来看,土地成交较9月和10月有明显的降温。截至24日,11月土地成交同比增长17.2%,低于10月同期的60.2%。意味着支撑地产投资的土地购置费用增速将有所回落。但由于前期土地成交较为强劲,开发商仍有一定的开工动机,预计地产投资的回落幅度将较为平缓。

  外贸:贸易顺差较上月收窄

  贸易顺差:出口:进口:

  (亿美元)同比(%)同比(%)

  平均值360.745.1311.82

  最大值4308.616

  最小值278-0.57

  经济学家们预计本周将会公布的11月全国进出口数据中,贸易顺差将由10月的公布数值(387亿美元)下降至360.74亿美元,进出口同比数值也双双有所下降,出口同比值将由10月的公布值17.2%下降至11.82%,出口同比值则由上月的公布值6.9%降至5.13%。

  连平认为进出口将保持增长态势,进口增幅收窄。他表示,全球经济保持复苏,外需整体环境较好,但BDI指数回落,外贸先导指数下降,出口增长6%左右。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态势较为明确,但仍存在隐忧,明年存不确定性。主要进口产品价格上涨幅度明显缩小,去年同比基数上升,进口增速可能降至11%左右。预计贸易顺差约380亿美元。

  10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1月预测(贸易顺差):

  许思涛:315亿美元

  新增贷款:较上月增加

  新增贷款(亿元)

  平均值8147.52

  最大值9800

  最小值6500

  经济学家们预计,11月新增贷款将较上月数据(6632亿元)增加至8147.52亿元,参与调研的经济学家中,国家信息中心祝宝良给出了最高值9800亿元,民生银行温彬给出了最低值6500亿元。

  谢亚轩表示,10月M2超预期下滑,存在的趋势性因素是随着居民贷款增速的回落,货币派生放缓,居民部门持有的M2增速下行较多。但11月有利的因素是非金融部门持有的M2持平企稳回升,金融部门M2不再是拖累因素,但财政存款超预期的可能性小,综上,他认为11月M2同比增速存在反弹的可能性。银行贷款仍然是整体社会融资的主要方式,直接融资较弱,且当月到期量较高,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预计在0附近。

  10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1月预测(新增贷款):

  丁安华:7800亿元

  祝宝良:9800亿元

  社会融资总量:多于10月

  社会融资总量(万亿元)

  平均值1.25

  最大值1.847

  最小值0.9

  调研结果显示,11月社会融资总量预测均值为1.25万亿元,较央行公布的10月数据(1.04万亿元)有所下降。其中,渣打银行丁爽给出了最大值1.847万亿元,国经交流中心徐洪才和招商证券谢亚轩给出了最小值0.9万亿元。

  许思涛表示,11月17日《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三季度)》指出,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同日,央行资管新规强调打破刚性付兑、实现净值化管理,重申对嵌套通道、流动性与期限错配、影子银行活动等加强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随着资金面季节性趋紧,四季度以来去杠杆持续、金融业监管趋严,央行削峰填谷维持流动性紧平衡。在政策紧平衡和强监管预期下,Shibor、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国债利率等明显上升。预期未来社会融资和信贷增速将放缓。

  10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1月预测(社会融资总量):

  丁爽:1.847万亿元

  沈建光:1.1万亿元

  M2:有所上升

  同比%

  平均值8.88

  最大值9.1

  最小值8.7

  经济学家们预计,11月M2同比增速将由10月的公布值8.8%上升至8.88%。其中,渣打银行丁爽和交通银行(6.430, 0.00, 0.00%)连平给出了最大值9.1%,国经中心徐洪才、国家信息中心祝宝良和申万宏源李慧勇给出了最小值8.7%。

  鲁政委认为,M2同比可能在低基数的影响下出现回升。一方面,2016年11月,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影响,央行外汇占款显著下降。另一方面,2016年11月起,在金融去杠杆的影响下,金融机构股权及其他投资同比增量开始大幅下滑。这两个因素使2017年11月M2同比基数较低,或将带动M2触底反弹。

  10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1月预测(M2):

  丁安华:9%

  徐洪才:8.7%

  利率&存款准备金率:

  调整可能性极小

  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均有21位首席经济学家给出预测,他们均认为2017年内存贷款基准利率不会发生变化,央行也不会实施全面降准。

  汇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内将继续贬值

  汇率(2017年底)汇率(2018年底)

  平均值6.646.78

  最大值6.757.2

  最小值6.586.4

  经济学家们预计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贬值至6.64(11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6034)。本次调研中,有19位经济学家对明年年底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行了预测,其中,超过八成的经济学家认为将较目前的汇率水平(11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6034)有所贬值,有2位经济学家认为将和目前的汇率水平保持平稳,仅有1位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届时将会较目前的汇率水平升值。

  连平表示,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整体贬值压力小幅增加,截至11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月均值为6.62。近日,受美联储偏鸽派会议纪要及欧元大幅走强等影响,美元指数大幅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升至6.59左右。12月美联储可能再次加息,并稳步缩表,美元指数可能低位反弹。中国短期经济数据回落,以及季节性购汇需求增加等因素,可能使人民币贬值压力小幅增加。但在结售汇市场恢复平静,人民币汇率预期分化及逆周期因子作用下,持续单向的升值或贬值预期将明显减弱。预计12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压力小幅增加,未来波动或将更为频繁。

  官方外汇储备:连续十个月上升

  官方外汇储备(亿美元)

  平均值31158.21

  最大值31350

  最小值31000

  11月末官方外汇储备数据将于本周公布,经济学家们预期这一数据将为31158.21亿美元,高于上月公布值(31092亿美元),连续十个月上升。

  黄剑辉表示,汇率因素方面,11月美元指数小幅贬值1.6%,对欧元、日元、英镑均有贬值,币值因素有利于外汇储备继续保持上升势头。结售汇方面,11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震荡升值,银行结售汇有望继续保持顺差。综合来看,预计11月外汇储备环比上升。

  10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1月预测(官方外汇储备):

  姜超:31100亿美元

  政策:未来货币政策全面宽松的可能性较小

  丁安华表示,十九大描绘的美好愿景鼓舞人心,各大机构纷纷上调明年的经济展望,预计中国经济可望保持稳定增长。未来出现货币政策全面宽松的可能性较小,但存在结构性宽松的可能性,即普惠金融或绿色金融相关的定向降准等,只有当经济增速超预期下降时,才有可能看到货币政策的全面宽松。

  宏观经济热点问题预测与判断

  11月22日,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盘中突破5%,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突破4%,本次调研中,有12位经济学家对导致近期债市走弱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经济学家们均认为,金融监管趋严和央行维持资金市场的紧平衡两方面因素带来市场对流动性短缺的担忧是本次国债收益率上行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了以上原因以外,有两位经济学家认为全球货币政策趋于收紧的背景也给国内债市收益率带来上行压力。

祝宝良认为,监管部门提出了关于资管的管理办法。这些措施给市场带来流动性紧张的预期和风险溢价,推升了利率。实际上,从货币供给和社会融资总量看,货币政策没有收紧。

  潘向东表示,近期债市走弱的原因主要受到以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市场对未来流动性改善的期望偏低。从央行最近的操作方式来看,“削峰填谷”的策略没有发生丝毫的松动,维持资金市场的紧平衡。在今年“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的宏观调控政策的主线下,出现局部的资金紧张,从而带动了整个无风险利率的上升。特别是近期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央行对监管态度愈显严格。另一个主要影响因素是对海外央行收紧与海外利率上行的预期。随着特朗普新政开始逐渐取得积极进展(如税改通过),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仍将稳步推进,加之英国央行、韩国央行最近相继启动加息,欧央行也表示决定缩减QE进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全球货币政策趋于收紧的背景下,未来全球利率的抬升对于国内利率的进一步传导,国内将面临汇率和利率的双重压力,从而对债市的市场预期进一步构成了压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