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央行孙国峰:央行不能给予市场长期低利率预期
央行孙国峰:央行不能给予市场长期低利率预期
加入时间:2017-12-6 10:02:54  来源:证券时报

      12月5日,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在中国银行(3.980, 0.00, 0.00%)总行召开题为“世界经济与中国2018:把握全球经济金融新格局”年会。与会专家就明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和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分享重要观点,普遍认为,明年主要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将回归正常化,我国货币信贷政策趋紧将是主要趋向。但在全球流动性泛滥“退潮”后,金融资产价格面临着大幅波动的可能,也是不可忽视的潜在风险点。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央行都在研究并探索新的货币政策框架,其重点目的在于防范金融风险。新的货币政策框架主要包含政策目标、政策工具、政策的传导机制以及国际协调这四个主要需要关注的方面。

  在货币政策目标方面,调控目标已不再局限于资产价格等因素,而是要看金融周期。毕竟资产价格只是金融周期的一个体现,而金融周期的背后是银行广义信贷,资产泡沫的背后就是银行的过度借贷,且过度借贷往往是由超低利率引起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货币政策应该对金融周期进行调控。除了探索新货币政策框架外,金融危机后各国央行还在探索建立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但仅靠宏观审慎政策还不够,假如利率长期处于低位,即使使用了各种宏观审慎手段,效果仍是事倍功半,所以需要建立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来应对金融周期。”孙国峰称。

  孙国峰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也开始关注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也就是风险承担渠道。由于银行背后有政府显性或隐性的担保,所以天生有冒险倾向。如果央行长期保持低利率水平,就容易鼓励银行的冒险行为,这种冒险行为很有可能与央行的货币政策之间形成博弈,即市场会预期央行在金融市场受到压力时会降低利率,这反而会鼓励一些高杠杆的银行过度承担风险。央行的货币政策应当抑制银行的冒险行为,特别是不能给予市场利率长期处于低位的预期,防止市场通过过度的冒险行为倒逼央行。而美联储今年下半年来启动的“缩表”,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长期利率,以防范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到来。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理事长李扬表示,从历史实践看,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于高杠杆,中国金融业进入风险集中爆发期,且高杠杆主要集中在国企和地方政府债务。为了防止宏观杠杆继续快速上升,今后中国要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决管住货币信贷。

  不过,事物都有两面性。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从此前多年的量化宽松开始回归正常化,是为了防范下一次危机,但这个过程也潜藏着风险,不少与会专家都提到了应关注明年可能引发的流动性风险。东方证券(15.580,-0.09, -0.57%)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明年可能会是全球流动性和实体经济的分水岭,当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后,担心资产价格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

  邵宇称,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呈现“三高一低”的特点:各国央行资产负债表膨胀、全球金融资产泡沫变大、杠杆率升高,但市场波动性却在降低。“市场波动率低已经不太正常了,当全球流动性开始回潮后,金融资产可能面临大幅收缩”。

  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也表示,降杠杆重要,但不应过度牺牲经济增长。考虑到房地产投资增速预计还会进一步下滑,不排除2018年经济增速有所下降的可能性。因此,基准利率应尽量低一些,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一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