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喜迎十九大 - “记者蹲点”农业篇|转方式,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记者蹲点”农业篇|转方式,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加入时间:2017-12-4 10:40:32  来源:大众日报


  

  □CFP供图  潍坊青州市花卉电商物流一体化发展区,建有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现代化中空玻璃智能温室,园区拉动产业效果明显。

  十九大精神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

  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

  严格保护耕地,扩大轮作休耕试点,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总书记嘱托

  以解决好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原则,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安全环保法治化,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山东作为

  山东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减增消”的原则(减少总量、增加效率效益、消除原有污染),推进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发展,植物动物微生物“三物”循环共生,加快构建生态修复长效机制。同时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农业科研人员的力量,让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 

  □ 本报记者 赵洪杰 王川

  以占全国1%的水资源、5.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7.6%的粮食、15.6%的蔬菜。这是山东的成绩,也是山东的瓶颈。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以缓解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这是山东落实十九大精神必须攻克的难题。

  山东正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减增消”的原则(减少总量、增加效率效益、消除原有污染),推进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发展,植物动物微生物“三物”循环共生,加快构建生态修复长效机制。同时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农业科研人员的力量,让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新举措:治理和保护并重

  耕地质量提升是推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的基础工作。在省、市耕地质量提升相关政策支持下,寿光市古城街道杨家村李奇峰种大棚菜,生物菌肥成为常用肥。这让他一改过去“多施肥、多产出”的不科学经验。“大棚土地跟过去不一样了,疏松,不板结,浇水易透,蚯蚓也出来活动了。”11月29日,他跟记者说。据统计,寿光已有2/3的菜农主动选择施用生物有机肥。

  2014年至2017年,我省每年拿出7000多万元开展耕地质量提升试点,实施了土壤改良修复、农药残留治理等六大工程,这项工作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省全覆盖。

  旧账逐步还,新账不能欠。为此,山东加快推广节本增效新技术。11月25日,沂源县燕崖镇双泉村,果农杨纪明按下地头滴灌系统的按钮,就去做别的事了,4小时后10亩果园浇完了一次水。他算了一下,引进安装以色列水肥一体化设备后,新技术能节水50%,节肥40%—50%。像这样的“家庭式滴管系统”示范点,沂源县已建设26处,服务面积320亩。

  国家提出到2020年化肥农药实现“零增长”,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山东将通过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等节本增效新技术,力争2020年实现减量10%的目标,其中水肥一体化面积达到650万亩。

  我省在节水方面也作出具体部署。“今年以来,全省已累计发展节水灌溉工程面积315万亩,十三五期间新增1500万亩。”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说。

  新格局:生态循环农业

  山东是农业资源小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把农业废弃物充分有效利用起来,变废为宝,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好办法。

  初冬时节,成武吉乐原禽业育种有限公司正在扩建2000平方米大型沼气池。已建成的3000平方米沼气池消化了大多数的粪污,产生的沼液、沼渣成为自有蔬菜大棚的有机肥料,形成“养殖-沼气-沼肥(蔬菜种植)”的生态种植模式。

  我省的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到87%,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8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山东将在畜牧、水果、设施蔬菜、茶业生产的优势区域,因地制宜推广“果沼畜”“菜沼畜”“茶沼畜”“秸秆精细化全量还田”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到2020年全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面积达3000万亩。

  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农牧结合上,我省仍存在结构不合理的短板。“去年我省畜牧业增加值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比重只有20%,低于全国30%的平均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60%以上的水平。”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说。

  今后,山东将调整优化畜牧养殖结构,推广规模化生态健康养殖模式,还要继续扩大“粮改饲”试点范围,推动实现由以种定养向以养定种转变。

  新机制:让科研成果

  尽快在田野落地

  山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6%,高出全国5个百分点,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围绕难点热点科技问题,省农科院启动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农业科技领域的创新工程,打破单兵作战和单项技术创新的模式。以赵振东院士为首组建的创新团队,开展亩产850公斤的超高产小麦育种协同攻关,新培育的济麦“三兄弟”——济麦23、济麦229和济麦262陆续通过审定。

  农业科技创新工程解决关键技术难题,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新团队则是更为深刻的农业科研体制创新。为实现全产业链的技术支撑,山东率先在全国打破科研单位的条块分割,以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链条为主线,跨单位、跨学科、跨领域组建科研协同创新团队。

  让科研成果在田野中尽快落地,是山东农业科技发展的另一个方向。为此,我省将全力打造30个农科教强县、表彰100名最美农技人员、评选1000名优秀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科技人才队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