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喜迎十九大 - “记者蹲点”农业篇|“十统一”,三口之家玩转600亩地
“记者蹲点”农业篇|“十统一”,三口之家玩转600亩地
加入时间:2017-12-4 10:38:03  来源:大众网

 □蹲点记者 马景阳 刘磊

  “小雪收葱,不收就空。小麦冬灌,保墒防冻……”11月27日早上7点,在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东申村东头的一片麦田里,49岁的农民王熜之正摆弄着自动喷灌机给小麦浇“冻水”。

  上“冻水”用上自动喷灌机,还得从10年前临淄区开始推行的粮食生产“十统一”社会化服务说起。

  10年前,王熜之一家三口的3亩3分地,每到麦收、秋收时节,他就得放下手头的铝合金门窗生意,在田间地头忙活两个多月。“劳心费力,就为种点口粮。”

  2007年,临淄区开始试水玉米集体耕作,推行玉米机收、旋耕统一服务。起初,习惯了“各自为战”的乡亲们,对这种新模式并不“感冒”。“一是怕机器收得不干净,二是觉得旋耕深度只有15公分左右,碎秸秆会留在地面上,更重要的是大家不愿意多掏机收的费用。”王熜之道出了原因。

  了解情况后,临淄区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安排人员走村入户讲解机收优势;在旋耕后再增加深耕环节,深耕深度达20多公分;对接受集体耕作统一服务的农户,区财政每亩补贴40元机械作业费,各镇、街道再补贴10-30元,农户仅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机械作业费差价款。

  消除了后顾之忧,集体耕作服务逐渐被农户认可。王熜之便是第一批接受该项服务的农户。

  试点一年后,2008年,临淄区开始全面推行玉米机收还田、旋耕、深耕、再旋耕4个环节的统一服务。经过几年的延伸和拓展,全区40万亩粮田实现了统一玉米机收和秸秆还田、统一旋耕、统一深耕(松)、统一再旋耕、统一施肥、统一小麦供种、统一小麦播种、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小麦收获、统一夏玉米机械播种为主要内容的粮食生产“十统一”社会化服务全覆盖。

  集体耕作的关键在于机械化。为此,临淄把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为实行集体耕作的主导力量,推动形成现代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

  王熜之嗅到了机会。2008年,他舍弃铝合金门窗生意,购置了三台拖拉机,并联合几名农机手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已吸纳63名农机手入社,每年为9个村11000多亩粮田提供耕作服务。

  集体耕作服务大大推动了土地流转,全区涌现出了一批批种粮大户,王熜之就是其中之一。2009年,他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了100亩地搞粮食种植,2010年发展到300亩,到现在已流转土地600亩。

  目前,王熜之每年单是种粮的收入就将近20万元,比打工挣得多。2014年,王熜之索性把高职毕业后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喊了回来,一起搞起了农业生产,“统一耕种,统一管理,除了收割赶时间请短工,平时我们一家三口忙活600多亩地绰绰有余,过去连想都不敢想。”

  受益的不仅仅是王熜之。东申村的王建把自家承包3亩3分地以3000元/年的价格流转给王熜之后,专门去城里学了修车的手艺。学成归来后,王建摇身一变成了附近几家农机合作社眼里的“香饽饽”,仅此一项一年就收入四五万元。

  采访结束时,王熜之办公室里一块写有“新型职业农民”的字画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朋友送给他的,王熜之觉得,这个称呼挺贴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