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喜迎十九大 - “记者蹲点”农业篇|明集镇整建制流转土地之后……
“记者蹲点”农业篇|明集镇整建制流转土地之后……
加入时间:2017-12-4 10:35:14  来源:大众日报

“奉母命到俺岳父家里借年去……”

  “这么好的日子,别再借年了”

  ……

  近日,在邹平县明集镇柴家村老年公寓,像往常一样,柴象禄拉起二胡,老伴唱起了自编自演的新吕剧《土地流转赞歌》,歌声伴着不时响起的掌声回荡在公寓内,也将记者的注意力吸引到了这家小院。

  “我能住进免费老年公寓,多亏了土地流转。”见记者来访,柴象禄打开了话匣子。

  柴象禄告诉记者,前些年,家里有地无法外出务工,家庭收入都是从地里“刨”出来的,土地是唯一的依靠。全村每人1亩7分地,一年下来每亩地的收入仅有1000多元。

  变化自2014年发生。当年,明集镇开展农村土地流转探索实践,柴家村的土地当年实现全部流转。

  柴家村原有耕地1320亩,另外旧村复耕200余亩,现在全部流转给了8个种粮大户。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原有的生产路、遮阴地等土地归村集体,每年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左右,旧村复耕的土地200余亩,每年增加收入20万元左右。解决了村集体无钱为群众办事的难题。

  8个种粮大户也实现了现代化的种植模式。村民孙思保承包了200亩,是最大的一户。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批量采购生产资料,大规模机械化作业,每亩节省200元左右;精耕细作、良种种植,亩产提高100公斤左右。算下来,一年收入10万元左右。

  土地流转让农民摆脱了土地的束缚,安心从事其他产业,工资性收入显著提升。现在,年龄较大的村民当上了农业工人,日工资在60-100元;年轻人到附近工厂上班,每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

  “每亩地流转费用是1200元左右,土地流转后我在村里干起了保洁员,每月工资600元。”柴象禄说。

  2015年柴家村完成了整体搬迁,800余名村民全部住进新型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搬进了社区免费老年公寓。

  截至今年9月6日,明集镇6.1万亩耕地全域完成土地流转,主要集中到了360名懂技术、会经营的种粮大户手中。明集镇也逐步探索形成了一种政府搭戏台,村集体、种植户、群众三方齐受益的土地流转新路子。

  “今年以来,全县有53个经济薄弱村,通过土地流转集体收入突破3万元。全县858个行政村中,有797个村集体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县委组织部部长范克志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