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187项商品进口关税下调 进口消费品恐难大降价
187项商品进口关税下调 进口消费品恐难大降价
加入时间:2017-12-4 9:06: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进口商品关税再度进行调整。12月1日起,我国调降了187项商品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涉及“海淘”的政策经历了多次微调,这也在逐步引导消费者通过更正规的渠道购买进口商品,同时把流向海外的消费拉回来。

“一时供给不上的优质产品”

  此次调降关税的进口消费品品类繁多,那么对终端零售价格影响有多大?
  进驻济南综合保税区的一家进口商品经销商的负责人周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消费者对价格调整的感受可能不会很明显。“在进口环节税费中,除了关税还有增值税和消费税。比如,高档化妆品消费税是15%,一般消费品增值税是17%。”
  一件“海淘”商品漂洋过海到达消费者手上,通常有三种方式,一是在商场中购买一般贸易进口商品,二是通过跨境进口平台购买,三是通过个人海外代购直邮。
  周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外资品牌的大部分产品是通过一般贸易进入国内的,在商场等零售渠道销售,跨境电商是一个贸易补充。关税调整主要是一般贸易进口的商品会受到影响,“估计能够增加一些商品的进口量。”
  “而且,关税下调反映到售价上还会有所滞后。售价要调整的话,也要到明年1月份,因为有些货物从运输到进来,怎么也要一个月的时间。所以,商品价格暂时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周莉说。
  实际上,不少“海淘”明星款出现在此次降税名单上。经济导报记者查阅“部分消费品进口暂定税率调整表”看到,香水及花露水、唇用化妆品、眼用化妆品进口关税由10%降至5%,电动牙刷由30%降至10%,鲜或干鳄梨由25%降至7%,威士忌酒由10%降至5%,婴儿尿布及尿裤进口关税降至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由20%降为零,幅度可谓不小。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的多家超市看到,婴幼儿奶粉专区货架上进口品牌的奶粉中,涉及特殊配方的占比较少,且平均售价要高于普通奶粉。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表示,此次降税紧紧围绕消费需求旺盛、与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国内一时供给不上的一些优质产品和特色优势产品。

“消费者更愿意相信大的跨境平台”

  让消费者对“降价”感受不明显的另一个原因,是国内进口商品价格构成因素很多,除了进口税费,还包括代理费用、店铺租金、人工成本、物流成本等。
  尽管消费品进口关税调整,可能较难直接体现在通过一般贸易进口的商品的终端零售价上,但此次降税后进一步拉低了一般贸易与跨境电商之间的税负差距。这样,跨境电商会不会受到影响呢?
  徐意评是山东环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他们在济南打造了跨境电商品牌“你的世界”,今年还在汉峪金谷开设了O2O体验店。
  对于此次部分进口商品关税下调,徐意评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我们是享有限额内零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打7折的,现在这个优势还是有的。所以,目前看影响不是很大。”
  在徐意评看来,其采购体系也能保证产品的定价优势,“我们的商品很多是产区直采,中间环节很少,利润已经很低。代购价格低很多的产品,不好评判货源是怎样的。”
  以代购为主的跨境卖家,一度成为“海淘”的重要补充渠道。
  在澳大利亚留学已有3年的刘丽,刚去澳洲时只是帮亲戚好友捎点东西,后来找她买东西的人越来越多,她就从事起了代购。
  “起初生意还不错,也赚了点零花钱,主要代购奶粉、护肤品、保健品。”刘丽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由于代购多是转运公司包税,只是会感受到汇率波动,所以没觉得有什么影响。
  不过,“现在回头客买东西的频率越来越低了,一方面是做代购的人太多了,另一方面,从国内大的电商平台买进口商品也越来越方便了。”刘丽说。
  周莉也有着类似的感受,她说,“现在消费者更愿意相信大的跨境平台,比如天猫国际、京东等。我们也给几家做平台的企业供货,但是网上下单量很少。”
  “现在竞争也很激烈,像一些大型超市,它们的筛价系统非常完善,是对全国进口商、同一品类的商品进行比价,可能会选择一个价低者进行合作。所以,一些刚刚做起来的平台推广难度很大。”周莉说。

从正规渠道买到价格合适产品

  在2015年6月、2016年1月和2017年1月,我国以暂定税率方式,连续3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截至上个月,已对152个税号的消费品实施了暂定税率,平均降幅为50%,涉及一般贸易年进口额109亿美元。
  尽管关税在商品零售价中占比较小,对缩小境内外商品价格差异的直接作用有限,不过,放眼长期来看,下调关税会带来一系列积极效应。
  在天猫国际的高层看来,通过降税,接近海外同步供应的水平,品牌商更有信心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快速接触中国市场。
  “通过降税,从消费者的角度,更愿意从正规渠道购买产品,购买到满意的产品;从企业角度,也更愿意从正规渠道进口适合的商品。”海关总署上海归类分中心副主任王运革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则表示,通过降税,使得通过一般贸易进来的商品在价格上有了优势,将减少从境外直接“海淘”或“人肉代购”这种行为。“这样能够实现交易消费在国内、税收在国内、数据在国内,品质也能够更有把控,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的消费外流。”
  “现在海外代购市场也相对较乱,还有些被曝出改造物流单、实际商品并不是从海外过来的等问题。所以,让消费者更方便地从正规渠道买到价格合适的进口产品,这是非常有益的。”徐意评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