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滨州力争明年直接融资破百亿
滨州力争明年直接融资破百亿
加入时间:2017-12-1 9:19: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见习记者 梁树秀 通讯员 赵鹏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和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滨州经济发展的突破性工作,迫切需要金融的鼎力支持和金融安全的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滨州市金融办按照“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九字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成为滨州新旧动能转换和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加速器。

金融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步伐加快。今年以来,先达股份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滨州市近5年来首家主板上市公司;渤海活塞、齐星铁塔分别定向增发16.9亿元、50.3亿元。全市上市公司达到16家、累计募集资金 539亿元,分别列全省的第六位和第五位。有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7家中小企业登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全年累计募集资金106.75亿元。
    保险行业稳步发展。截至10月末,全市46家保险机构,实现保费收入90.07亿元,同比增长22.97%;支付赔款与给付24.63亿元,同比增长3.64%。
    金融体系日趋完善。中信银行、齐鲁银行落户滨州,沾化青云村镇银行开业运营。地方金融组织机构稳健发展。截至10月末,全市29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23.3亿元;3亿元以上大型融资性担保机构实现县区全覆盖,累计担保金额达到46.95亿元。
    金融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一是企业金融风险加快处置。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相关县区都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整合各种资源组建了17亿元的再担保公司,与省金融资产公司联合成立了首期30亿元的融滨产业重组发展基金;针对风险企业,逐家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落实工作责任。目前,各家风险企业按照既定风险化解方案稳妥推进,区域经济金融保持相对稳定。
    二是不良贷款压降效果明显。市、县两级政府以农商行不良贷款清收为切入点,深入推进银行不良贷款压降,年内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1.59亿元,全市不良贷款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三是打击逃废银行债务成效显现。深入实施“约谈—黑名单—依法打击”三步走战略,强力推进,依法打击,整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约谈企业100余家,立案打击40起,刑事拘留18人,涉案总价值30.4亿元,追缴涉案资金2630余万元,在社会上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服务实体经济
防范金融风险

    继续发挥银行信贷融资主渠道作用。加强实体经济项目培育和储备,积极通过金融机构考核、政府资金存放与银行投放挂钩等多种方式,引导银行机构坚持在维持存量贷款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对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旧动能转换、扶贫攻坚、小微、“三农”等全市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促进贷款规模保持合理增长水平。
    持续加大对银行不良贷款的压降力度。进一步加强与银监分局的沟通及各银行的调度,积极引导各银行通过贷款核销、现金清收、资产重组等方式,大幅度压降不良。同时,通过协调市财政局等部门出台政策,加大对全市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规范管理等方式,为银行化解不良提供支持。
    努力挖掘直接融资的潜力。继续加强对企业上市挂牌的指导,重点做好京博农化、开泰科技、广富畜产等企业上市运作工作,推动有实力的中小企业加快“新三板”挂牌进程。鼓励企业充分运用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小企业私募债券、集合票据等多种融资工具,不断扩大直接融资比重。2018年,力争有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突破100亿元。
    积极培育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有序引进辖外金融机构;鼓励辖内金融机构继续向县区、乡镇、社区延伸。规范发展地方金融组织,着力构建政策性和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切实发挥各类基金在化解风险和支持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争取邹平县铝材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成功设立。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继续做好原有风险企业分类处置工作,加快齐星集团司法重整进程;完善潜在风险企业处置预案,积极协调做好到期贷款续作和债券兑付发行工作。充分利用呆账核销、收回再贷、展期续贷、并购重组、破产出清等手段,加快不良资产处置,确保2018年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率实现大幅“双降”,控制在合理范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