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中国建筑子公司陷商票违约传言 收款人否认称系谣言
中国建筑子公司陷商票违约传言 收款人否认称系谣言
加入时间:2017-11-30 9:16: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28日,一则“中建一局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商票逾期无法兑付逾亿元”的传闻开始在市场上流传,并引起了广泛关注。

  市场之所以诧异,乃是因为中建一局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建一局装饰公司)并非寻常的股东背景:其系中建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建一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又系中国建筑(601668.SH)二级全资子公司。

  更显反差的是,联合资信在今年7月发布的跟踪评级报告中,将中建一局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AA+。

  11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包括中建一局装饰公司、中建一局集团、中国建筑,以及该商票传闻中的收款人华财新兴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财控股)在内的多位相关方就传闻进行了采访求证。

  中国建筑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中建一局集团正就传闻进行核查了解。

  据11月28日市场传闻称,中建一局装饰公司与华财控股发生建材贸易业务,今年5月和6月,中建一局装饰公司作为出票人陆续签发合计约2亿至3亿元的商业承兑汇票作为工程建材供应的预付款,该批票据的收款人为均为华财控股。而在商票签发后,中建一局装饰公司多个项目工程暂停,导致项目回款无法覆盖开票金额,目前公司账面资金亦不足以全额支付到期汇票金额。此外,在向母公司中建一局集团申请资金支持后未能获批。

  该传闻随即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而良好的母公司信用评级令传闻更显扑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建一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和中国建筑的二级全资子公司,中建一局装饰公司成立于1986年,注册资本1亿元,主营业务包括各类建筑室内、室外装饰装修工程的设计、施工和工程承包。

  作为传闻中的另一个主要角色,华财控股成立于2010年12月,注册资本为3亿元,以建筑产业融资作为其核心业务。

华财控股通过旗下的商业保理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为建筑企业提供包括针对下游供应商的应付账款保理服务、针对甲方的应收账款保理服务,和建筑机械设备以及周转材料的融资租赁服务。

  “上市公司尚未得到反馈,暂时无法判断真假。”11月29日下午三点,中国建筑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不过,该工作人员强调,“如果是真的,中建一局也会处理好的,不会造成重大违约”,“不会影响到上市公司”。

  其后记者向中建一局求证,中建一局装饰公司财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负责商票相关业务的同事去了局里(中建一局),不在办公室。

  11月29日下午4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了华财控股,公司前台工作人员在向其财务部致电传达了记者的采访意图后向记者表示,“财务部说传闻是谣言。”然后就把电话挂了。

  “这次的事情可能是双方的沟通出现了问题,不一定发生了实质的违约。”一位接近中建一局装饰公司的人士分析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