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德州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已完成7万余户
德州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已完成7万余户
加入时间:2017-11-30 8:31:13  来源:德州新闻网

 11月24日,记者走进武城县李家户镇刘王庄社区居民李长岭家中,100多平方米的楼房宽敞明亮,室内温度能达到二十四五摄氏度。“我家里安装的天然气壁挂炉,政府一次性补贴购置费用4000元,同时每年补贴1000元的取暖费用,这样算下来,比烧煤取暖还划算,还能做到干净卫生。 ”李长岭高兴地说。

  截至11月15日,全市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扎实推进,已完成7万余户,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5万户、市计划6万户的任务目标,任务完工率140%。“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是一项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和环保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市住建局作为牵头部门强化措施、加强督导、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省、市下达的任务,实现了让7万户群众温暖过冬。 ”市住建局局长马文喜说。

  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

  冬季取暖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是今冬明春京津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环保工程,还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

  今年8月11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冬季取暖气代煤电代煤工作会议,印发了《德州市冬季取暖“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方案》,提出今年10月底前,全市完成6万户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如何保证打赢这场攻坚战?市里成立冬季取暖气代煤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市主要领导同志深入村庄深入农户调研,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市政府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议和专题协调会议,分析工作阶段进展,研究解决气源保障、炉具供应、安全管理等问题。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企业立足职能,找准定位,积极主动,协调配合,在办理各项手续方面优化流程,压缩时限,从速办理,不折不扣地抓好任务的落实。

  各县市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牢固树立起“谁的地盘谁负责、谁分管的工作谁负责、谁承担的任务谁负责”的责任意识,把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列为年度一号工程,创新举措、攻坚克难,全力全速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市住建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协调,强化调度和督查。如在气源保障方面,先后四次对全市气代煤气源缺口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将气源缺口情况形成了书面报告及时上报省住建厅,争取省直有关部门气源保障支持。

  部门合力攻坚,破解发展瓶颈

  在乐陵市市中街道粉李村,提起气代煤工程,大家纷纷称赞。因为,该市在推进此工程时,充分考虑改造范围内困难群体的经济承担能力,除在实施气代煤享受的购置补贴、用气补贴外,还采取民政部门补贴与街道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对符合改造条件的特困群体给予一定的改造补贴。目前,乐陵市有7个乡镇69个村7000余户群众实施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工程。

  为把好事办好,不增加群众负担,我市住建、环保、财政、经信、公用事业、物价、质监等市直部门和企业,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形成了工作合力。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下发了《德州市气代煤电代煤补贴资金管理办法》,从补贴标准、资金拨付、项目结算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市经信委牵头成立了气源保障小组,加大与中石油中石化对接力度,增强气源保障能力。市财政局及时将1.5亿元市级补贴资金拨付各县市区,支持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建设。国网德州供电公司组织做好电力线路架设,保证电代煤项目顺利投运。

  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加强合作,结合实际制定本区域实施方案和支持政策,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全市28家管道燃气企业加大工程投入,积极自主争取气源,确保了各项工作快速顺利实施。到11月15日,各县市区已与上游气源企业对接落实气源户数占已完工户数100%。

  督查检查及时跟进,确保工程质量

  市政府将气代煤电代煤工作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纳入各县市区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考核体系,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展慢、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将根据相关规定予以严肃追责。 9月13日至15日,市政府督查室组织住建、环保、财政、公用事业等单位,对各县市区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实施跟踪督查,核实工作进展,了解存在问题。

  市住建局建立起“日调度、周报告、双周通报”制度,坚持每周督查有关县市区现场,掌握最新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9月22日、10月11日,省委督查室、省政府参事室两次到我市明察暗访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先后现场督查了40余处改造村居,查阅了台账资料,对我市工作进度给予了充分肯定。

  市住建局指导各县市区贯彻实施《山东省清洁采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建设验收与运行管理指南》,确保了项目规范实施。各县市区严控材料质量,严防质量通病,严格竣工验收,采取房屋门窗密封、屋面吊顶等保温措施,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安全质量技术指导,确保质量安全和保温效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