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导报独家:发审委经典问询联德精密 相关问题均一针见血
导报独家:发审委经典问询联德精密 相关问题均一针见血
加入时间:2017-11-29 14:43:25  来源: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1128日,在发审委2017年第53次会议上,联德精密材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德精密”)IPO申请被否。

本次发审委询问的问题非常专业,也非常经典,堪称一次教科书式的问询。从发审委会议询问的主要问题来看,联德精密被否的原因有五点:

一是部分员工工资及费用由控股股东及其母公司承担,可能存在通过减少成本方式而虚增利润的行为。公司在首次申报时并没有披露上述事项,在证监会发出反馈后,保荐机构及申报会计师才对申报表进行了调整,调整原因为“会计差错更正”。但发审委好像对此结论并不认可。

二是公司第一大客户日本古河集团同为公司第一大供应商,而且是其风扇与散热管的唯一供应商。发审委怀疑里面存在某种关联交易或者利益输送,或者是重大依赖。联德精密对此问题的解释不够清晰。

三是有3家关联公司在今年3—7月注销,发审委对这种上会前夕突然注销多家关联公司的行为表示不解,要求联德精密说明被注销公司设立目的、运行状况及注销后主要资产、人员及业务的去向,以及这些公司是否存在为联德精密垫付费用、款项等情况。

四是联德精密报告期外销比例在60%左右,但对“出口退税、海关数据与出口数据的匹配关系,出口退税对发行人业绩影响;与主要客户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情形;对境外客户销售是否存在返利或补贴,是否存在第三方回款情况;发行人的关联方与境外客户是否存在资金往来,是否存在代垫成本费用的情形”等情形披露的并不详细,无法完整证明其业务的真实性。

  五是公司董事长及董事是否在其他公司领薪酬信息披露不清晰;公司在叶航、谈勇、蔡文龙、李配宇未按规定办理相关外汇登记事项前曾多次向境外股东进行利润分配,有违反《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内居民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第六条、第十二条等当时有效的相关外汇管理法律法规的嫌疑。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除上述问题外,从联德精密披露的拟招股书来看,公司还存在盈利可能下滑,以及核心管理团队学历较低等问题。

拟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9亿元,净利润为2207万元,而2016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6.86亿元,净利润为6213万元,今年上半年净利仅为去年的35.5%;截至2017630日,公司员工总人数为957人,比2016年末的982人减少了25人。另外,公司散热模组产能利用率逐年下滑,报告期分别为110.22%93.03%69.41%68.61%。以上三组数据表明,公司今年经营有可能不如去年,存在净利下降的风险。

另外,公司的高管团队(不包括独立董事)及核心技术团队共有11人,其中本科学历1人,大专学历6人,中专学历3人,高中学历1人。核心团队总体学历偏低。

联德精密非独立董事4人,其中董事长徐启峰1967年出生,中国台湾籍,高中学历;CHAN KIM SENG MAURICE1960年出生,新加坡国籍,大专学历;叶航1960年出生,中国国籍,拥有新加坡境外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谈勇1962 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中专学历。

公司监事会三名成员,监事会主席赵伟斌1976 年出生,中国国籍,大专学历;陆林生1964 年出生,中国国籍,大专学历;朱嘉宾1974 年出生,中国国籍,大专学历。

叶航之外,公司还有两名高级管理人员,其中财务负责人胡雪松,1972 年出生,中国国籍,本科学历。董事会秘书钱建芳1973 年出生,中国国籍,中专学历。

    公司两名核心技术人员,其中研发部负责人李配宇1975 年出生,中专学历。模组事业部负责人蔡文龙1976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