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惠普就这样“爱上”威海
惠普就这样“爱上”威海
加入时间:2017-11-29 9:06: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邱均华

    11月8日,一台被命名为“Jade”的A3打印机从威海市高新区惠普工厂走下生产线,发往墨西哥,正式开启了惠普入驻高新区后的新篇章。
    从留住三星A4(山东)、整合三星A3(苏州),到引进美国惠普,再到第一台产品下线,在长达近3年的时间里,高新区靠着优良的产业生态、精准专业的招商服务和矢志不渝的拼搏精神,撼动了两大世界500强企业既定的战略决策,打赢了一场几乎不可能打赢的战役,成为威海市精准招商的经典范例。

留住三星

    “走!去三星!”2015年2月10日,履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刘伟做出了第一个工作安排。
    容不得一丝的迟疑和等待,因为高新区正面临着巨大挑战:三星A4打印机项目即将转移越南,部分配套企业已经开始选址搬迁,三星管理层甚至开始了越南语培训。作为全省最大韩资项目的三星打印机从威海撤走几乎成了定局。
    三星一旦撤走,损失难以估量。保三星,就是保经济、保民生。关键时刻,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威海市委、市政府态度无比坚决:“务必采取一切措施留住三星。”
    “三星打印机产业链缺什么,我们就有针对性地引进什么;越南周边配套企业跟不上,那我们就打造配套全链条;苏州就地扩建没有条件,那我们就建个现代化的产业园。”刘伟说。
    经过反复调研,高新区最终敲定了一套最佳方案,在高新区实现“产业全链条、产品零库存、打印机产能全球整合”。
    经过不懈努力,2015年10月22日,高新区与三星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保留威海原有A4产能,并将苏州A3打印机项目转移至高新区。
    2016年7月初,苏州A3打印机第一批设备进厂;当月27日,A3打印机车间首条生产线调试运行。几天后,100台A3高端打印机产品实现量产,发往印度。

引进惠普

    引进惠普,开始很多人认为是“天方夜谭”。
    惠普公司全球打印机市场占有率超过40%,稳坐行业头把交椅;惠普不经营打印机工厂,全部依靠代工;而且在惠普的战略大盘中,在中国只有上海、重庆等特大城市才是投资目标。
    分析惠普,审视自身。高新区的制胜法宝是招商团队的专业、精准和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拼命精神。
    经过无数次接触与沟通,2016年12月8日,一场决定性的三方会谈在威海举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伟,惠普公司打印机总裁恩里克·洛里斯,三星电子副社长金基镐,三方呈三角形位置而坐。
    谈判桌上,刘伟列出了有关人工、配套、交通等20多项数据,全面突出了威海基地的综合优势,一举扭转了惠普公司的态度。惠普公司表示优先考虑直接经营威海工厂。
    2个多月后,世界打印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美国惠普公司宣布,以10.5亿美元并购三星的打印机业务。

产业崛起

    初冬,温润的阳光洒满位于双岛湾的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这里,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远远望去,蓝色的“亿和”、“茂森”等字样格外醒目。
    然而,这里并非只是惠普、亿和、茂森这些行业大佬们的舞台,一批威海本土企业也纷纷借助此次招商实现了提档升级,高新区朝着“打造全球打印机产能第一、技术水平第一新高地”的目标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如果没有惠普的到来,没有高新区管委的坚持,我们没法这么快实现扩容升级。”威海成宇硒鼓有限公司负责人白方波说。
    惠普A3打印机新厂房所在的位置,就是成宇硒鼓的原厂址。2016年3月,高新区管委与三星配套企业成宇硒鼓达成整体搬迁协议,并为成宇硒鼓在园区另外择址,新建一处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成宇硒鼓不仅成就了A3厂房的就地扩建,而且实现了自身的配套扩容,生产配套能力提高了约30%。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