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山东院士哪里最多,竟然不是济南……
山东院士哪里最多,竟然不是济南……
加入时间:2017-11-28 14:03:53  来源:齐鲁壹点

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67人新当选院士。其中,山东有2位,全部来自青岛:中国海洋大学李华军当选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当选农业学部院士。至此,住鲁两院院士增至43名(不含聘任)。

  山东哪里最出“学霸”?知事君梳理发现,中国海洋大学成为院士最多的高校,此外,青岛有28名院士,则是山东院士最多的城市。

  三分之二院士在高校

  知事君统计发现,43名两院院士中,三分之二集中分布在我省几所著名高校。

  其中,最近几年连续在院士增选屡有斩获的中国海洋大学,目前已经拥有12名两院院士,领先省内诸多高校。

  最近连续数年,山东大学在院士增选过程中“颗粒无收”,再加上蒋民华、王克明等几位院士的去世,使得山大在院士数量上失去了省内榜首的位置。山东大学目前拥有中科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6人,共计9名两院院士。

  山东农业大学拥有的3名院士,全部属于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表现同样出色,该校亦拥有院士3名。另外,烟台大学也拥有1名院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温俊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也有1名院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

  这样,共有29名住鲁院士集中在我省上述几所高校,占全部住鲁两院院士总数的67.4%。

  半数院士研究海洋领域

  知事君梳理发现,大部分院士研究领域为海洋、农业等,具有鲜明的山东特色。

  作为中国海岸线最长的省份,山东拥有3100多公里的黄金海岸线,沿海可开发利用的海洋面积,远远超过陆地面积。43名两院院士,主要分布在我省的青岛、济南、泰安、东营、烟台5市。

  其中,青岛最多,为25人,占住鲁两院院士总数的一半以上。

  高层次人才,其实也需要“圈子”,青岛之所以涉海院士多,与青岛海洋研究走在国内前列的大背景密不可分。拥有海大、中科院海洋所、国家海洋实验室的青岛,在海洋方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圈子”。所以,在这一领域,虽然目前院士的年龄比较大,但由于聚集了国内顶尖的科研机构和大学,海洋方面的人才,还是会往青岛靠拢。而且,人才的产出率,也相对较高。

  作为农业大省,我省亦拥有相关顶级专家。山东农业大学的三位院士即是杰出代表。

  另外,由于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住鲁院士中也有从事相关领域研究,胜利石油管理局的工程院院士顾心怿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高压水射流研究专家、有“钻头之父”之称的沈忠厚教授在此行列。

  济南、青岛上演抢人大战

  从全省高层次人才的年龄、专业领域看,结构不合理不优化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此次增选之前,青岛的院士中,有19人士海洋专业领域,平均年龄77.6岁,绝大多数超过了科研创新的黄金期。

  两院院士都是各个领域国内最拔尖的人才,往往会成为一个地区发展的驱动器,同时反映一个地区发展后劲的大小。

  另外,除了青岛的海洋,山东科技领域的高地较少。这一点,与南方省份形成鲜明对比。

  我省有一所重点高校,每年专利约有300至400项,但实现成果转化的仅30项左右,不足10%。在发明专利方面,在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内企业,专利申请量及授权量前十名的企业中,我省均无一家。

  从去年开始,山东的两大城市济南和青岛,均出台专门政策抢人。

  济南提出,对新引进或培养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对新当选和全职引进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层次的国内外顶尖人才,给予500万元生活补贴。

  青岛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比济南要早,已经砸出两亿,引进了两个团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