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喜迎十九大 - “记者蹲点”开放篇|“七小福”争相加入烟台汽车产业链
“记者蹲点”开放篇|“七小福”争相加入烟台汽车产业链
加入时间:2017-11-20 9:51:24  来源:大众日报

11月13日下午,德尔福柴油系统(烟台)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秘田丰匆匆登上飞机,赶往伦敦。他此行的任务之一是汇报德尔福动力总成工业园项目的签约安排。

  “如果项目顺利签约,德尔福集团在烟台福山投资设立的项目将达7个,累计投资超过20亿元。”田丰掰着手指给记者数:电气、柴油、空调、电子4个项目均已投产;今年5月17日,德尔福动力总成亚太研发中心项目签约;9月14日上午,德尔福再制造总部基地项目签约……

  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再到“产业链招商”,烟台汽车制造产业不断建链、补链、强链,形成倍增效应,提升整个产业链的价值和竞争力。德尔福项目从一个到七个,恰是这个过程的缩影。

  11年前,福山区招引德尔福柴油系统项目谈判,整个过程一波三折。“2005年,德尔福派克电气系统项目落户福山,作为东岳汽车的一个配套企业。福山区就想把它当突破点,把柴油系统项目也招引过来。”时任翻译刘厚涛回忆说,2006年开始跟踪接触,刚要有点眉目,又遇上全球金融危机,项目被迫停滞了两年多。2011年,德尔福集团又开始为德尔福柴油系统选址,并将武汉确定为投资首选地。槌未落、鼓未响,就说明还有机会。福山区主要领导亲赴德尔福美国总部,将企业落户的每个环节都摆上台面,让企业直观看到落户后的发展状况。“坚持不懈跟踪对接7年,各种评判指标有50多大项、几百小项,Excele表格往下拉半天看不到头。七进五、五进三、三进一。福山从重庆、武汉、天津等大城市中脱颖而出。”

  “福山区给予项目‘全程跟踪服务’,成立专门对接服务小组,从落户到开工建设仅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提起福山区推进项目建设的高效率,田丰连连“点赞”。福山区还为企业预留了150亩发展用地,德尔福企业陆续在周边落户,兄弟抱团来福山投资,成为一道风景线。

  除了“德尔福”系,在东岳汽车的产业链上,延锋江森座椅、上汽变速器等200多家配套企业相继而来,光世界500强企业就有12家,形成了以东岳汽车为核心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这条产业链上,本地化配套率超过80%。“你可别小看这个80%,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烟台市经信委主任刘福生说,企业在地理上的集群降低了生产成本,企业间的协作提高了生产效率,企业还可以共享公共服务、科研和信息平台。政府、企业、科研机构、金融部门、教育培训机构等形成一种柔性生产综合体,构成了区域的核心竞争力。以延锋江森为例,到东岳汽车只有四五分钟车程,运输成本、沟通成本大幅下降。田丰说,这种订单式生产模式,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库存压力。

  截至去年,烟台汽车制造产业有生产企业430多家,从业人员15万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4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18亿元,实现利润129亿元。在产业链招商的延伸倍增、集聚效应下,烟台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剑指2020年达到2000亿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