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喜迎十九大 - 优化环境,让外商不找市长找市场
优化环境,让外商不找市长找市场
加入时间:2017-11-20 9:45:45  来源:大众日报


  □CFP供图 今年9月,青岛海关进口货物海关通关时间较去年下降66.4%。图为一货轮在青岛前湾港码头等待卸货。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落实十九大精神,山东正全力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

  □ 本报记者 赵洪杰 代玲玲

  优化政务生态和创新创业生态当前全球引资竞争日趋激烈,过去外资看重优惠政策,现在更关注快捷高效的办事环境。这种环境的营造,需要体制机制改革。

  

  今年10月,我省首批公布35998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说:“这是升级版‘放管服’改革之一。这项改革实行五大行动,政策‘含金量’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这些举措将一一落实到位。”

  贸易便利化是开放中最直接的办事环境。蹲点时,记者了解到,我省一些企业通关、报检程序多,口岸各种收费杂,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外贸业务外流。

  今年9月,青岛海关进口货物海关通关时间较去年下降66.4%。青岛海关关长韩森说:“山东推出‘通关一体化’改革,启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通关效率有所提升,但仍有提升空间。”为此我省将深化这两项改革,强化多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压缩货物通关时间。

  开发区是对外开放“顶梁柱”,也是体制改革主阵地。但蹲点调研发现,我省开发区大都存在体制机制回归现象,吸引外资的环境与先进省市差距不断拉大。

  为解决这个问题,我省将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灵活的用人分配机制、市场化的开发运行机制;率先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聚焦主导产业做文章,高点定位、错位发展。

  完善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 

  国际经验表明,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

  营造法治化环境,要改变过去习惯于“不找市场找市长”的思维,学会依法办事。我省首先做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法治化环境成功经验之一,山东正全面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开展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改革后,全国首家申报并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企业就出自我省。”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夏炳军说。

  营造法治化环境,还需完善外商投诉协调处理工作机制。蹲点时,一些外资企业和商会反映,缺少对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是制约许多地方科技创新的重要因素。

  针对这一问题,青岛中德产业园成立我省第一家知识产权仲裁院,聘任了多位德国籍仲裁员。同时,作为青岛市中院的派出机构,成立山东省第一家知识产权法庭,已多次开庭审理涉外知识产权案件。“我们将定期选择典型案例公开审理,还将加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交流。”中德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徐海洁说。

  下一步,我省将加强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争取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建立中国(山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同时更加注重运用仲裁手段化解涉外纠纷,培育和发展一批高水平涉外法律服务机构。

  公正司法后还要全民守法。如何让守规矩风气蔚然成风?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将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实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全覆盖、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联通、信用信息全归集,落实联合奖惩。

  “避免‘新官不理旧账’‘关门打狗’等不讲规则的现象,这种法治诚信的生态是高水平对外开放所需要的。”刘冰说。

  美化自然生态和生活环境安居才能乐业,一个地方的生态、生活环境是扩大开放、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

  

  最近,世界先进高端柔性显示屏在威海南海新区新视讯公司投产。董事长张原彰说:“从台湾来内地,考察了几个地方,一来就心动了——这里,面朝大海,天蓝地绿,配套完善,既适合科研又适合生活。”。

  然而,当前我省的环保工作仍处于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面临的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存在理念滞后、工作粗放、监管不力、手段落后、合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对此,省环保厅厅长王安德说:“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全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下大力气整治工业污染,下大力气压减煤炭消耗,下大力气增加绿地湿地规模,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国际化的文化、教育、医疗等服务,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记者了解到,这方面我省仍存在不少短板。以国际学校为例,我省现有国际办学项目14个,且以韩国学校为主,根据最新的问卷调查,这已成为外资企业满意度最低的一项。

  在这方面,青岛制订了《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和“国际化+”行动计划,提出35项具体指标。现在,青岛外籍子女学校达到9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达到57个,连续6年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士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

  “各地都应学习青岛做法,开展国际化城市或国际化城区、国际化街区、国际化社区创建活动,扩大高端服务供给,吸引更多外籍人士在山东安家生活。”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