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独家:之江生物融资成瘾 融资3.3亿后还要再融资3.4亿
独家:之江生物融资成瘾 融资3.3亿后还要再融资3.4亿
加入时间:2017-11-16 17:01:47  来源:

导报记者 石宪亮

    在新三板挂牌的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之江生物”,新三板代码“834839”)近日披露了拟招股书说明书。该公司准备在上交所上市,拟发行A4867.6万股,计划募集资金约3.34亿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是原有产品线的产能扩张、研发中心和营销网络的建设。

之江生物主营业务为分子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相对单一,以高危型HPV 核酸测定试剂盒为主的妇科类试剂盒销售占比逐年快速提升,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30.48%36.14%39.57%43.50%

该公司近三年连续大幅融资,但业务增长速度远远低于其融资的速度,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账户上仍有2.4亿元货币资金。拟招股书显示,2014年末,之江生物总资产还不到2亿元,净资产仅有1.1亿元,而今年630日,公司的总资产已经上升至5.24亿元,比2014年末增加了3.24亿元;净资产也升至4.81亿元,比2014年末增加3.7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近三年资产规模的飙升,绝大部分是股权融资的原因。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2015年以来两年多的时间内,之江生物股权融资就将近3.3亿元,基本等于这期间总资产增加值。20151月,公司向中信投资股权融资1亿元;201510月,向东方证券股权融资9998.5万元;20162月,向易方达新三板尊享1 号资产管理计划等13位机构、自然人股权融资1.27亿元。

那么,之江生物通过股权融资的3.3亿元,最后都干什么用了呢?这从公司的资产负责表可以看出端倪。与2014年末相比,今年630日,公司货币资金增加了2.12亿元,营收账款增加3900万元,固定资产增加了4700万元,长期股权投资增加了3100万元。另外,20165月,公司向股东分红了4381万元。

两年多来,之江生物通过股权募集了3.3亿元现金,可以说根本不差钱,公司不存在因为“没钱”而耽误公司发展的情景。但手握巨资,公司的经营是否也出现突飞猛进呢?

答案好像并不太乐观。2014年至2017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1亿元、1.27亿元、1.57亿元、0.84亿元,20152016年营业收入每年仅增加3000万元左右,2017年能否增加3000万元,还是个未知数。

相比营业收入的正增长,公司的净利润增长速度更是差强人意,2015年度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2014年至2017上半年,之江生物的净利润分别为3498万元、3252万元、4873万元、2031万元。

    在公司最近几年都手握大量货币资金的情况下,公司的募投项目的必要性与投资前景令人怀疑。而今年上半年,之江生物的主要产品分子诊断试剂的产销率仅有83.46%,上市后再扩大生产规模,公司产品能卖得出去吗?

在拟招股书中,之江生物列举了16大风险因素,包括“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产品质量的风险”、“原材料供应的风险”、“新产品开发和注册的风险”、“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核心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产品相对单一风险”、“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存货周转率较低的风险” 、“出借设备管理风险”、“募集资金投向风险”、“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经销商管理风险”、“行业监管政策变化的风险”等。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