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数创公社”绘就济南智慧城市蓝图——建大数据库 破信息孤岛
“数创公社”绘就济南智慧城市蓝图——建大数据库 破信息孤岛
加入时间:2017-11-13 8:52: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大数据”带来的广阔市场前景,正受到越来越多城市的重视。在日前召开的由山东省科学院、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山东科技智库论坛、济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展论坛上,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就济南市的大数据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们认为虽然济南发展大数据的优势明显,但是起步较晚,需要找着发力点寻求新突破。

济南不甘落后

    “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实体经济创新非常重要的翅膀和引擎。”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单志广说。
    单志广透露,国家倡导建立一批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室,已经批了8个,今年第二批也会发布,届时会共有15个左右的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但是并没有山东城市的名字。
    尽管如此,济南市并不甘落后。今年6月,济南市首个针对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济南市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出台,根据行动计划,未来4年中,该市要成立大数据交流平台,建设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到2020年济南市要培育出10家超十亿级全国知名大数据龙头企业。
    “通过广泛调研我们发现,济南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有比较好的基础。”据齐鲁软件园规划部副部长傅瑞霞介绍,在信息网络的基础设施方面,济南市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宽窄网络光纤化的改造,农村区域光纤翻盖率达到100%。在信息技术产业规模方面,济南市是全国第二个中国软件名城。2006年信息技术和软件服务业收入已经突破2300亿,聚集了2000多家企业。其中已经转型或者是跟大数据关联度比较高的有200多家企业,已初步形成从上游数据中心到中游大数据平台链条。在信息化应用方面,济南市在国家智慧城市百强里面位列第六,城市的智慧化程度较高,还是信息惠民、电子商务国家试点城市。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再加上浪潮集团的云计算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分流程和交易实验室主要承担方也是浪潮集团。”傅瑞霞说。
    此外,据了解,政务数据资源整合成效非常显著,济南市在全国率先采用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成了政务云计算中心,部署运行了市级90%的部门互联网出口和70%业务部门系统,还有20多项跨部门的信息系统都部署在政务云上。
    该市已成立数创公社建设领导小组,斥资3000万元建了大数据公共平台一期,这个平台将在2017年底建成。
    另外,济南市成立了两个交易平台,新动能大数据交易中心和先行大数据交易中心。此外还规划建设了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基地,今年年底有望招拍挂,明年启动建设。

信息孤岛现象突出

    不容忽视的是,虽然济南有很多优势,但是在大数据发展方面面临的问题也非常明显。
    齐鲁软件园规划部的副部长傅瑞霞介绍,济南大数据应用的市场化和产业化的程度不高,在系统性布局和谋划大数据方面明显滞后一些同类的地区。济南市至今没有统筹大数据发展的一个局,所以只能由软件园去牵头写整个城市的大数据发展产业规划。
    在调研过程中傅瑞霞还发现,丰厚的数据资源尚未得到开发利用,数据信息孤岛的现象非常突出,大数据发展的制度环境亟待优化。“调研时主管部门说,数据摆在这,我们不敢用,也不知道怎么用。对于济南来说很大的症结在于政府数据的共享和开放。”傅瑞霞说。
    “大数据的开放和应用将成为地方政府的核心竞争力。”对此,中关村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中华大数据副总裁张涵诚表示。
    张涵诚说,当前政府做大数据包括云开发平台、开放数据平台、大数据招商、城市的治理体系、平安交通等。产业应用体系如工业云、企业云、智慧农业、智慧生态。民生应用有一卡通、智慧交易、智慧旅游等。张涵诚称,在这几方面的开放落地上,济南可以加快步伐。

建议转型人工智能

    对于济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情况,中科院计算机所研究员、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张云泉说:“数创公社2020年规划已有些晚了,因为大数据这轮热潮已经过去了,大数据开始变冷了,下一步出口就是人工智能,我想数创公社的2020规划应该把人工智能考虑进去,否则大数据没有出口。只有转型人工智能,公司才有可能赚钱。”
    在张云泉看来,在济南,大数据生态环境还没有建立起来,山东没有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2017年全国各地已纷纷出台强有力人工智能支持政策和措施,济南需要抢占下一个高技术制高点,需要成立大数据管理局,提高人才福利,广纳人才。
    美国雪城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终身教授、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特聘专家陈江表示,如果没有企业的支持,没有客户的支持,是没有用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要跟实体、业务挂钩的,如果不挂钩,做出来很空洞。
    张涵诚认为,城市综合治理、电子政务平台、旅游大数据、环保、扶贫和区域互联网医院是当前各级政府关心的项目。他建议济南组建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成立城市数据云;建设大数据培训基地;要建设一批大数据的产品;建设大数据产业园;举办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节。
    “西安在搞程序员节、贵阳搞数博会,天津、广东在搞人工智能,济南要做什么?要不要办一个节以聚人气,形成一个社群。”张涵诚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