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导报独家:养元“六个核桃”销量遭遇预警信号
导报独家:养元“六个核桃”销量遭遇预警信号
加入时间:2017-11-10 10:30:55  来源:

 导报记者 石宪亮

    经营上主要依靠“六个核桃”的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元饮品”)10日将再次闯关A股市场。

    养元饮品曾依靠土豪式的烧钱营销模式让六个核桃家喻户晓,公司经营业绩确实曾借力大单品战略出现过持续稳健增长。然而,从2016年开始,养元饮品的业绩增速开始放缓,在今年上半年更是同比下滑逾两成,种种迹象表明,养元饮品曾经引以为傲的大单品战略正在遭遇挑战,公司有可能正在迎来业绩下降的历史拐点。

    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养元饮品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2.62亿元、91.17亿元、89亿元以及36.6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1.17%10.35%-2.38%-9.03%。同期对应实现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8.31亿元、26.2亿元、27.41亿元以及1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5.7%43.13%4.61%-23.08%

    针对未来业绩的风险提示,该公司前后两次拟招股书的表述也出现变化。201612月拟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为“继续保持经营业绩增长的风险”,而今年10月拟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降的风险”。

    公司的产能利用率的逐年下滑,也预示了公司经营可能遇到了非常大的瓶颈。拟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养元智汇植物蛋白饮料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5.5%52.36%47.86%34.46%

    此外,养元智汇产品在主要销售区域的销售收入方面,增长疲软迹象也初露端倪。招股书显示,养元智汇产品销售收入在总销售收入中占比为10%及以上的区域,有河南、河北、山东、四川4个地区。其中,河南地区销售收入居首。不过,该地区的销售收入呈现连年下滑的状态。数据显示,2014-2016年养元智汇产品在河南地区的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6.37亿元、15.93亿元以及13.71亿元。该地区销售收入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比重也由2014年的20%下降至2016年的15%

    另外,除四川、河北呈现小幅上涨外,山东地区的销售收入则出现滞涨迹象。2014-2016年养元智汇产品在山东地区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2.44亿元、11.94亿元、12.45亿元。销售收入占比为4%-10%之间的5个销售区域中,安徽、浙江的销售收入出现下滑。江苏、江西、湖北则同样呈现滞涨迹象。

    养元饮品历来非常重视产品的营销,每年都有大量的广告费用投入。2014-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广告费用投入分别为2.29亿元、2.81亿元、3.99亿元、2.47亿元,所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由2014年的2.77%攀升至2017年上半年的6.75%

    从上面可以看出,2016年度以及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广告投入仍然有大幅度增长,但已经不能带来营业收入及利润的增长。

    相比每年增长的巨额广告投入,养元饮品对研发投入却少的可怜。公司2014-2016年以及2017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46.89万元、544.61万元、784.53万元、343.87万元,占比均不到营业收入的千分之一。

    养元饮品曾在2011420日发审委上,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而被取消审核。”至于什么事项,该公司拟招股书没有披露,公司也没有回答经济导报记者的相关提问。

    不过,拟招股书显示,公司20092013年补缴增值税高达1970万元,滞纳金为666万元,合计为2636万元。

    拟招股书显示,养元饮品高层似乎并没有对广告拉升销售失去信心。在募投项目中,养元智汇拟将约29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及市场开发项目。在此项目中,养元智汇又拟投入约18.95亿元用于品牌建设。在品牌建设投资方面,养元智汇拟投放媒体类型包括电视广告与其他媒体营销两大类。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