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济南汽车破200万辆后为啥不限购?官方回应了
济南汽车破200万辆后为啥不限购?官方回应了
加入时间:2017-11-10 9:52:05  来源:大众网

   目前,济南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00万辆,平均每3个人就有一辆机动车,仅停车就占用全市近三成的土地。考虑到济南主城区路网密度、比例低于国家规范,加之汽车使用率明显高于北京、东京等城市,导致济南的交通拥堵更加严峻。在这种形势下,济南仍坚持对机动车暂不限牌、限购,而是通过引导市民减少小汽车的使用、抑制购车欲望,以维持交通态势平稳。

  全市机动车突破200万辆 仅停车就占用全市3成土地

  根据济南市交警支队车管所11月9日公布的数据,截至10月25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达到2000157辆。按照济南市706.69万人口来计算,平均每3个人就有一辆机动车。从新中国成立算起,济南市机动车突破100万辆用了58年(2008年2月突破100万辆),而从100万辆到200万辆仅用了9年8个月时间。

  200万辆机动车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按照每辆车占地5米×2米计算,200万辆首尾相接长度为1万公里,能环济南绕城高速(全长108公里)92圈;如果摆在全市817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平方公里需停放276.5辆车,仅停车一项就占用全市近3成土地。

  事实上,机动车保有量的猛增早已导致停车供需矛盾凸显。截至今年9月,市区停车泊位约63.01万个,而市区汽车保有量121.71万辆。按照一车一位计算,泊位缺口达58.7万个。因停车位不足,不少车主将车停在小区周边道路上,更加剧了交通拥堵。

  在这200万辆机动车中,小型汽车占92.2%,大型客车占0.64%,重型货车占1.54%。从区域分布来看,市区(5区+高新)的机动车占全市总数的67.8%。由此可见,小汽车出行是济南市区交通流量的绝对主体。

  路网密度低、小汽车保有率高 济南人还特爱开车

  路网形态、密度、主次干路比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城市的交通拥堵程度,就这3点来看济南市全都不占优势。济南市区东西狭长,南北较短,东西向贯穿道路较少,长距离交通、潮汐交通特征明显,不利于交通疏解。

  从路网密度来看,济南主城区路网密度为4.81公里/平方公里,远低于国家规范要求(5.6—7.4公里/平方公里)的下限。另外济南市区的路网结构中,主、次干路和支路的比例为1:0.56:0.63,同样远低于为1:1.3:3.5的国家标准,次干路、支路占比低严重影响交通循环。

  交通领域常用“小汽车千人拥有率”这个标准来衡量一个城市的车辆密度,低于100辆为拥堵低风险,100-180辆为拥堵中风险,180辆以上为拥堵高风险。济南交警支队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车辆密集的市区超过300辆/千人,远远超出正常可承受水平。作为对比,香港的小汽车拥有低于100辆/千人,新加坡不足150辆/千人,纽约和东京核心区也不到200辆/千人。

  尽管日本东京的机动车保有量高达1300多万辆,数倍于济南,但不少去过东京的济南人普遍反映其交通并不比济南拥堵。这是什么原因呢?济南交警支队公布的交通大数据显示,济南市有车市民在工作日的小汽车平均使用频率为2.9次/日,明显高于北京的2.5次/日、香港的1.5次/日,而日本东京仅为0.8次/日。相比小汽车出行,目前济南的公交出行分担率仅为18%。

  机动车保有量猛增,济南为啥仍不限牌、限购?

  近几年来,济南机动车保有量以年均近10%的速度迅猛增加,市民买车的热情不减,重点道路在高峰时段处于明显超饱和状态。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交通治理经验来看,当交通拥堵达到一定程度,往往会采取限牌摇号、单双号限行等措施抑制市民用车。

  在11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田云强主任称,目前济南暂不考虑采取限牌、限购等措施来治理交通拥堵,而是采用限制使用、不限制拥有的措施,通过提高小汽车的使用的时间、精力、经济成本来引导更多的市民采用公交、绿色出行。

  除了需要走地方立法程序,济南不限牌限购还出于什么原因和考虑?田云强解释称,一方面限购只不过是延缓交通拥堵加剧的速度,如果不减少汽车使用率,被限购人群经过一定时间仍将加入小汽车出行大军。同时,由于中签率不断降低、竞价不断提高,民众就会开始抱怨限购措施是政府“懒政”。另一方面,限购政策实际上是限制后富裕人群使用小汽车,有违社会公平的原则。

  就限行措施来看,大范围的区域限行虽然能在短期内显著降低一定区域的交通出行量,但从长期来看这部分降低的流量,会随着小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而被不断“填平”。“在小汽车保有量仍在快速猛增的情况下,区域限行所产生的缓堵效果可能在很短的时期内被抵消。”田云强解释说。

  交通高峰期开车不如骑电动车快 济南已有不少市民放弃开车

  下一步,济南将采取逐步增加汽车使用成本、抑制市民购车欲望的方式来缓和小汽车增长势头。田云强举例称,下一步将按“中心高于外围、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高峰高于低峰”的原则,提高停车场停车收费标准。

  “购车本想提高出行舒适度,但在济南当下的大环境里,驾车出行反而使出行体验变得相对较差。” 济南市车管所副所长于奕建议,想要真正的出行舒适最好采用“1、3、5”出行方式,即1公里步行、3公里自行车、5公里公交车。

  家住西客站附近的袁女士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应该是,我与小区就差一个路口,但是却被堵得一动也不动。有时候骑单车都比开车快。” 袁女士感慨,一堵起车来,二十分钟的车程变成了半个小时甚至更多。像袁女士这样的情况并非少数,家住小清河附近的徐先生也说“我已经放弃开车改成电动车上班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