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60家券商收130亿承销保荐费 广州证券等暂时颗粒无收
60家券商收130亿承销保荐费 广州证券等暂时颗粒无收
加入时间:2017-10-27 9:00:07  来源:证券时报

       不足一年,A股发行了374只新股,创下近十年新高。IPO红利下,券商承销收入也“多收了三五斗”——今年以来,截至10月26日,60家券商所获承销保荐费收入130.2亿元,比去年全年多赚了45%。

  不过,未来能否继续保持业绩长期增长,还得看其IPO项目储备量。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广发证券(18.390, 0.00, 0.00%)、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19.770, 0.06, 0.30%)海通证券(14.740, -0.02, -0.14%)中信证券(17.920, 0.07, 0.39%)五家券商储备的IPO在审项目数量位列前五,所占份额合计约31%。

  60家券商收获130亿

  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截至10月26日,今年以来共发行新股374只,创下近十年来新高。从单月发行数量来看,新股发行从近几年的一个月发行10至20家攀升至今年月均37.4家。这374家公司首发融资金额共1889.99亿元,增长亮眼。

  IPO常态化之下,共60家券商加入了今年IPO承销大战,所获承销保荐费收入共计130.2亿元,比去年全年的89.59亿元增长了45.33%。其中,有28家券商承销保荐收入超过1亿元。

  从IPO承销收入看,收入暂列第一的是中信证券,11.28亿元;其次是广发证券10.46亿元;海通证券承销收入9.46亿元,暂列第三。此外,国金证券(11.310, 0.00, 0.00%)、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13.620, 0.00, 0.00%)、安信证券、招商证券5家券商,今年以来的IPO承销保荐收入已超过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IPO承销保荐业务格局日趋集中,承销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A股IPO承销市场占有率超过50%,占比持续上升,“强者恒强”格局凸显。

  承销收入与承销数量未必成正比。从IPO承销数量来看,海通证券以承揽29个IPO项目暂列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均承揽了28个IPO项目;国信证券承揽23个暂列第三位;此外,中信建投证券和国金证券分别承揽了21个和20个IPO项目。

  也有不少券商今年在IPO承揽上暂时“颗粒无收”。如新时代证券、江海证券、南京证券、太平洋(4.060, 0.02, 0.50%)证券、广州证券、红塔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等,尚未完成一单IPO项目承销保荐。

  IPO“存货”哪家强

  “发一单少一单,能否维系持续高增长,就得看各券商IPO项目的储备情况了。”深圳一家中型券商投行负责人称,在A股IPO发行常态化下,IPO项目储备量决定着券商收益情况。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15家(不包含中止审查的IPO企业)。其中,已过会37家,预先披露更新的有60家。

  具体来看,广发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IPO在审项目最多,均有35单;紧随其后的是招商证券,在审项目为31家;而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的在审IPO项目均有30家。上述5家券商的份额占比合计约31%。此外,国金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长江证券(9.520, 0.00, 0.00%)承销保荐四家券商,IPO在审项目数也超过了15个。

  除了在审项目外,券商还有不少IPO项目处在“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一旦这些项目通过各地证监局的审核,便可上报证监会,排队等待上市。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6日,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的IPO项目共1386个。其中,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金证券、中信证券5家券商,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的IPO项目均超50个。申万宏源(5.830, 0.00, 0.00%)承销保荐、兴业证券(8.240,0.02, 0.24%)、国信证券、光大证券(15.230, 0.01, 0.07%)国元证券(12.890, 0.00, 0.00%)等13家券商的辅导IPO项目也超过了30个。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上述券商IPO在审项目数及辅导期项目数,并未包含与其他券商联席保荐的项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