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上市大年:财通证券沪市敲锣 16家券商IPO进行时
券商上市大年:财通证券沪市敲锣 16家券商IPO进行时
加入时间:2017-10-24 9:00: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年无疑是券商上市的大年。

  继中国银河(13.780, 0.00, 0.00%)(601881.SH)、中原证券(8.800, 0.05, 0.57%)(601375.SH)、浙商证券(18.640, 0.14, 0.76%)(601878.SH)在今年陆续上市,财通证券(11.380, 0.00, 0.00%)(601108.SH)将于24日在上交所完成其敲锣仪式,上市券商队伍再添一员。

  随着净资本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中小券商踏上漫漫上市融资路。数据显示,目前计划上市的券商达到16家。

  财通区域优势明显

  财通证券将在10月24日在沪市上市,这是今年年内第四家成功上市的券商。

  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以11.38元/股的发行价格,发行3.59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40.85亿元,在今年IPO融资规模中排在前列。

  与其他计划上市的券商一样,财通证券IPO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扩大公司净资本。公司表示,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具体而言,重点使用方向将包括扩大资本中介型业务;适度拓展资本投资型业务,比如适度增加债券投资和交易业务规模;巩固传统型业务;培育创新型业务如场外市场板块;增加对外资投资规模;加强中后台系统建设等。

  根据公司10月2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来看,今年前三季公司营业收入为31.24亿元,同比下滑9.75%;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1.98亿元,同比下滑12.99%。公司表示,“主要由于受证券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和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从业务结构来看,经纪业务是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但在行业排名中,经纪业务并非是公司的最强项的业务。公开资料显示,财通证券经纪业务的净收入2015-2016年间在行业中排第20-30名。融资融券利息净收入表现要比传统经纪业务稍好,行业内排在第20-25名之内。投行业务相较其他板块表现要弱,2016年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位列第44名。

  华南一名券商分析师23日向记者表示,“财通证券的经纪业务主要服务本土,营业部在浙江省内占大多数,知名度高;但是全国网点的布局不够,竞争力不强。”

  财通证券的资管业务则可圈可点。据了解,2015-2016年间财通证券的资产管理收入排在行业前20名。

  根据基金业协会统计,财通证券资管总规模未能进入前20名,但主动管理型方面,二季度月均规模为917.71亿元,排在第14名。

  一名接近财通证券资管子公司的人士在10月23日向记者表示,财通资管一直主打主动管理型产品,近年来在行业属于新锐力量。该人士谈到,财通资管发展迅速与当地资源密不可分。他表示,由于浙江区域上市公司资源丰富,浙系资金活跃,高净值人群较多,因此财富管理需求较大。

  同时,财通资管“能人”不少。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马晓立从2005年起曾连续六年蝉联“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一名,曾任中信证券(17.580, -0.20, -1.12%)研究部执行总经理。d 公募任职期间业绩突出的曹剑飞,也加盟财通证券资管,担任副总经理,分管权益业务。他先后在泰信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农银汇理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和投资总监,后加入中欧基金担任投资总监和事业部负责人。

  新一轮券商上市潮

  财通证券上市,是近年来券商上市潮中的一家。自2015年来,累计有9家券商成功上市。根据wind统计,2015-2016年间,分别有4家、2家。

  上市潮远未结束。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红塔证券计划在上交所上市;华林证券、华西证券、长城证券则计划在中小板登陆。上述9家券商的上市材料均已报会。

  还有一波券商“前赴后继”。有6家券商已经在进行辅导备案登记受理,他们是恒泰、财达、渤海、湘财、国融等。

  前述华南券商分析师解释,券商净资本扩张需求巨大,这决定未来的业务规模和市场地位;同时监管层鼓励券商用多渠道补充资本。

  正由于券商行业创新较多,业务机遇巨大;同时享有上市政策红利,券商牌照成为各路资本争夺的“香饽饽”。

  9月20日中金公司宣布与腾讯控股签署认股协议,腾讯认购中金新发行2.075亿股H股;认购完成后,腾讯为中金第三大股东。

  2015年上海证券挂牌出售海际证券,引来中天城投(现改名为中天金融(7.350, 0.00,0.00%),股票代码为000540.SZ)、瑞茂通(13.680, 0.20, 1.48%)(600180.SH)、荣安地产(4.180, 0.00, 0.00%)(000517.SZ)、华西股份(6.990, 0.00, 0.00%)(000936.SZ)和方大特钢(12.390, -0.05, -0.40%)(600507.SH)的争夺战。经过多轮举牌竞价,中天城投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以30.11亿元竞得海际证券66.67%的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华北一家小型券商的股权亦在寻求转让方,引来多家企业询价。

  前述华南券商分析师表示,尽管券商牌照逐渐开放,民营资本和外资可以申请设立合资券商,但审批较慢,券商牌照现阶段还是稀缺资源。“券商业务增长快,金融创新多,无论是产业资本还是金控平台都希望能收券商牌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