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喜迎十九大 - 山东党代表:扭住“新矛盾”,写好民生新答卷
山东党代表:扭住“新矛盾”,写好民生新答卷
加入时间:2017-10-23 8:38:40  来源:大众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作出这样的重大政治判断。

  在山东团代表们看来,这一科学的判断给各项工作尤其是民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好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东孙村党支部书记米培莲代表参加过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深情的话语言犹在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过去了,大伙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她说,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我们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米培莲说,过去农民关心“有没有”“够不够”,现在则更在乎“好不好”“美不美”。从2013年开始,村里每年都有新变化:建立一站式为民服务中心、城市公交的延伸、设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修缮清真寺……看得见、摸得着的美好生活,让乡亲们充满了信心。她说,报告提到的“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七有”勾画的蓝图,正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从“幼有所育”到“弱有所扶”,报告中这样的民生安排,基本覆盖了每个人生命全周期的重要方面。毫无疑问,从儿童到残疾人等群体,都将从中获益。“五年间,儿童村孩子们的生活费提高了近三倍,力度前所未有。”来自烟台SOS儿童村的专职妈妈郑忠燕代表注意到,这次报告中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部分,又提到了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莫大的喜讯。”

  “‘幼有所育’加入其中,是一个具体而突出的变化。”省教育厅厅长左敏代表反复品读着报告。在她看来,进入新时代,教育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从过去以保障教育投入为主的优先发展,到新的阶段更加强调以满足需求、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基本要求的优先发展战略,

  这些变化促使教育链条、政府责任链条不断拉伸。

  不断满足民生新期待,就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农民工最关心的两个话题,一个是收入,一个是子女教育。”济南元首针织内销成衣车间缝纫挡车工明建建代表说,“报告提出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拓宽居民劳动收入渠道,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会让更多的农民工更好地共享发展的成果。”

  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淄博市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代表,最关心的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在山东代表团讨论时,他提出现在城乡卫生服务差距仍然较大,基本上一个乡镇仅有一个卫生院,群众选择少、服务能力弱,这引起了很多代表的共鸣。“关键是缺人才。”他说,我国卫生体制改革明确提出“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比以往有了好转,但人才“下不去、留不住”的问题依然严峻。

  而他所在的源泉卫生院正是从培养人才中尝到甜头。他们招聘100多人,与编制内的50名职工同工同酬,实行“树名医、建名科、创名院”“三名”战略,涌现出了六七名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有名气的“大牌医生”,树起了中医针灸治疗脑中风和腹腔镜外科手术两块“招牌”,外省病人都慕名而来。他们还趁势搞起针对偏瘫病人的医养结合。“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让我对未来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更加充满信心。”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也是改善民生、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菏泽市大力实施“一户一案”精准扶贫、“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一人一岗”就业扶贫和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三年减贫118.7万人,今年预计再减贫39.92万人。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代表说,“我们作为全省的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要在巩固脱贫成果上下功夫,确保长效稳定脱贫”。

  社保保的是民生,也是民心。“‘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是十九大报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16字方针,这16个字也是对未来政府在民生领域的作为奠定了基调。”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韩金峰代表说,“这些年,我国基本建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保障体系,在制度层面已经实现了对全体人口的覆盖,现在的重点是如何在制度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人员的全覆盖,比如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等。”

  在这些方面山东已经开始了探索。早在2013年,我省就率先整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2014年又在全国率先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并轨,并同步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大病保险制度。“从城乡分割到城乡统筹,从双轨制到单轨制,我省社保体系越来越趋向于公平、可持续。”韩金峰表示。

  一些代表还提出,如今,人民群众的诉求不仅仅停留在衣食住行的保障上,还应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齐鲁晚报记者张刚代表认为,“国家的发展,本质上是人的发展。没有心理健康,就谈不上人的健康。培育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须从每一个人着手,即提升民众的心理健康水平。这方面,新闻工作者大有可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