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A股、新三板股东回报攀升 山东企业年内派现已超224亿
A股、新三板股东回报攀升 山东企业年内派现已超224亿
加入时间:2017-10-20 9:23: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与逐步降温的楼市相比,资本市场的分红回报率,正呈现积极上涨态势。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2400家A股上市公司、2074家新三板公司向股东实施了现金分红,数量和规模均高于去年同期。其中,嘉行传媒(830951)、贵州茅台(600519)等每股派息甚至在5元以上。
    山东区域内,也有来自A股和新三板的共计251家公司,已在本年度向股东进行了派现。其中,步长制药(603858)、建邦股份(837242)、邦德股份(838171)每股派息超过1元。
    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找到和圈住这些分红“奶牛”,仍需要仔细分析和考量。“一方面,经营稳定向好、现金充裕的公司更有现金分红能力;另一方面,企业所在的行业景气度向好,对业绩和分红也能起到积极作用。”中诚顾问首席投资分析师王瑞鑫认为。

山东公司亮眼

    19日,山东绿霸(834117)发布2017年半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称公司拟以现有2.4亿股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0.7元现金。以此计算,此次派现金额超过1600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从事农药和农药中间体的研发、产销等业务的公司,山东绿霸受益于所处行业回暖,经营业绩明显向好———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84.79%,为此次分红提供了助力。
    实际上,近期已有多家山东新三板挂牌公司进入分红实施期,其中不乏“大手笔”派现操作。如,琅卡博(838049)18日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股东每10股派现6.7元。
    最为豪爽的则是建邦股份。其9月20日公告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15元。
    从经营状况看,这两家公司业绩均有所上升。建邦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95.53万元,同比增长了46.34%。
    “让股东从公司发展中获益,是企业、市场能够持续前进的源泉。”王瑞鑫称,随着资本市场不断规范、有序,监管层和企业都越发重视对股东的回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新三板市场现金分红提升,A股公司派现规模也出现明显增长。如,山东上市公司中,今年就已有126家实施了现金分红,其中步长制药的“每10股派16.14元”,东阿阿胶(000423)的“每10股派9元”都颇为引人注目。
    而以派现总额计算,青岛海尔(600690)、华电国际(600027)、晨鸣纸业(000488)等5家公司超过10亿元,其中青岛海尔达15.12亿元。
    另外,若扩至A股和新三板所有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山东企业合计派现超过224亿元,较往年同期有明显提升。

“奶牛”值得投资吗

    在受访业内人士看来,如果国内资本市场的现金分红增长趋势延续下去,不仅有利于股东、中小投资者,更有利于公司发展和市场壮大。
    “一家公司如果能保持持续现金分红,那么,既可以证明其经营状况的稳定、现金流的充裕,更证明了其财务安全,让其在资本市场更有吸引力。”王瑞鑫说。
    此类公司并不少见。如,贵州茅台上市以来现金分红累计已达436.49亿元,今年更是实施了“每10股派现67.87元”的高派现方案,涉及现金达85亿元。而公司股价近期一路高升,至19日收盘已涨到580元以上。
    同时,有市场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股东获得分红的现金后,又会将其投回资本市场。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多会增持公司股票,从而给资本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这也给我们提供了思路,就是长期投资的话,还是要多关注持续派现、高股息率的公司。”王瑞鑫认为,“当然,经营稳定向好、现金流充裕、处于行业景气度上升期的公司,也是现金分红的热门。”
    另外,有受访券商人士表示,考虑到股东拿到的会是“真金白银”,控股权较为集中的公司,豪爽派现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综合上述因素,银行、证券等金融板块,以双汇发展(000895)为代表的食品消费板块、格力电器(000651)所在的家电板块,及高速公路股集中的基建板块,均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