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海尔首发10亿美元永续债,潍柴和山能等纷纷涉足,鲁企境外发债“热起来”
海尔首发10亿美元永续债,潍柴和山能等纷纷涉足,鲁企境外发债“热起来”
加入时间:2017-10-20 9:18: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青岛报道    

    作为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的谭丽霞,在推进海尔资本全球化运作道路上又进行了新尝试。
    本月,海尔首次登陆境外美元债市场,境外发行10亿美元高级永续债,海尔金控全资子公司成为此次发行主体。而谭丽霞的另一个身份正是海尔金控的董事长。
    据悉,这是海尔首次境外发行债券。在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参与路演时,谭丽霞表示,这将进一步拓宽海外融资渠道,助力海尔物联网引领转型进程。
    尽管美联储已多次加息,且给出了明确的加息预期,为债券市场增添压力,但中资企业境外发债热情仍不减,以此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国际影响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企业对境外发债兴趣颇高。除了海尔集团,今年以来,潍柴动力(000338)发行7.75亿美元高级境外永续债券,山东能源集团成功发行3亿美元境外高级债券,山东海洋集团发行3年期、美元计价、高级无抵押债券。

“再融资及
一般经营性用途”
    近期,海尔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发行一笔10亿美元永续债券,发行票息为3.875%(T+192.7)。
    海尔金控的相关人士18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对于此次发债的用途,外界有些猜测,“其实就是比较正常的资本运作。”
“发债用途以对投资者公布的为准,是再融资以及集团一般经营性用途。”上述人士表示。
    创建于2015年的海尔金控是海尔集团实施网络化战略的支柱产业之一,与青岛海尔(600690)、海尔电器(01169.HK)两家上市公司实现互补,打造成为金融产业旗舰。
    对于这笔美元计价高级永续债券,10月10日开始在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新加坡路演。10月12日早9点开簿,至下午6点30分,这笔永续债券共获得57亿美元的认购额。中国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星展银行担任此次发行的联席全球协调人。
    最终投资者类型50%为主权基金、37%为资产管理公司、8%为银行、5%为其他。海尔金控方面表示,初始价格指引与最终价格大幅收窄50个基点,这是近年来中资企业境外债券收窄幅度最大之一。
    在谭丽霞看来,此次永续债券发行体现了国际资本市场对海尔的信心。欧睿国际数据显示,海尔大型家用电器2016年品牌零售量占全球市场的10.20%,连续8年蝉联全球第一。

以永续债形式发行
    海尔此次债券是以永续债的形式发行。所谓永续债,是指没有到期日或期限非常长(一般超过30年)的债券。在境外,发行主体通常为以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等。
    有机构参与者表示,永续债券没有明确到期时间,因此投资机构非常看重发行人的实力。
    就在上月,潍柴动力在国际债券市场也发行了首只永续债券。根据潍柴动力披露的境外全资子公司潍柴香港能源发债进展。潍柴香港能源在境外发行本金金额为7.75亿美元的高级永续债券,首5年不可赎回。
    此次债券自2017年9月14日(包括当日)起至2022年9月14日(“首次提前赎回日”)按照年票息率3.75%计息。
    据悉,今年9月4日起,潍柴动力在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新加坡举行了为期2.5天的债券路演。9月7日,其宣布发行基准永续债券,初始价格指导区间为4.250%,下午3点30分宣布认购簿规模超过56亿美元,最终价格大幅收窄50个基点至3.750%。
    此次发行的最终投资者分布是,50%为长期基金、17%为银行、13%为企业、8%为保险投资者。

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对企业而言,境外发债一方面可以开拓境外融资渠道,同时还能提升自身的国际影响力。
    今年7月,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澳大利亚公司还发行了3年期、3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债券。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方面表示,此次发行境外债券,抓住美联储加息及美元利率预期上行的有利市场窗口,取得了发行全部成本控制在5%以内的目标。
    最终,发行获得10倍超额认购,簿记总规模超过32亿美元,票面利率为4.55%,信用利差较初始指引收窄了35个BP(基点),创目前BB国际信用评级的企业发行价历史新低,与前期内保外贷相比,3年共节约财务费用2亿元。
    从发债过程看,自4月1日项目启动以来,历时3个半月。山东能源临矿集团先后在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新加坡和伦敦进行了16场路演;7月19日发布了债券初始价格指引,并于当天完成定价。
    山东能源集团称,此次境外发债开创了其下属企业中第一个走出国门、创BB国际评级企业发行成本最低、发行工作总用时最短的记录,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债务结构,助力主业发展。
    其还表示,由中资企业境外发债一般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欧洲投资人较少参与;此次欧洲投资人占比达11%。
    此外,有消息称,本周,山东海洋集团发行3年期、美元计价、高级无抵押债券,初始价5.75%区域。中泰国际、中银国际、国泰君安国际、兴业银行香港分行、浦银国际承销。

发行主体
以金融机构等为主
    中企境外发债自2010年开始提速,到去年达到高峰。去年全年中资企业境外发债超过1200亿美元。
    民生证券的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资美元债发行1334只,规模总计1682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发债数量翻了近十倍,发债规模大约翻3倍,整体放量,单笔平均融资规模下滑。
    从发行数量与规模来看,银行占比高达84%与46%(去年为60%与28%),地产3.1%与14.5%(去年为6.4%与9.5%),城投占比0.15%与0.48%(去年为7.3%,8.6%)。 
    境外发债成为融资的重要补充途径。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简化了境内企业境外发债的备案登记程序和外债的发行条件。
    国海证券的丁蕊表示,几乎所有境外债券发行的资金用途都是“一般公司用途”,不需要针对特定项目,发债所筹集资金可以由发行人自主支配使用。
    不过,丁蕊还表示,在发行成本方面,境外发债的发行费相对较贵,一个交易通常需要邀请5-6家不同的律师,如果需要进行国际评级,评级费用也较高。如果考虑汇率锁定的因素,债券票息一般会较国内发债高。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