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废纸为啥涨幅这么大?一年价格涨了两大波,“触痛”产业链
废纸为啥涨幅这么大?一年价格涨了两大波,“触痛”产业链
加入时间:2017-10-20 9:15: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纸价一路上涨。受此影响,连废旧纸箱也水涨船高起来,瓦楞纸、白板纸、生活纸、新闻纸、铜版纸等成品纸,也是连番涨价。

废纸收购价狂涨
    “上周末把家里积攒了半年多的废旧纸箱整理出来卖废品,30多斤卖了20多块钱,每斤纸箱卖到9毛钱,这么多年从来没卖过这么高的价。”铁路玉函小区的住户王女士19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从事废品回收10多年的刘希敏也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涨势。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最近废纸回收价格一天有时三连涨,一次涨两三毛钱的情况时有发生。
    “收购价已经到1块钱一斤了。按照目前的涨价趋势,一吨至少能多挣200元,就算每天只能收到六七吨,就能多赚1000多块钱。”看着价格不断走高,刘希敏开始采取当天收第二天卖的模式。
    与废纸收购价格一路上涨相同,抽纸、纸巾等生活用纸也在逐渐涨价。“上个月,10卷装的1600克卫生纸涨了一块钱,纸巾也涨了两毛。”英雄山路某大型商超纸品销售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卫生纸已经上调了3次价格。
“现在订报纸的用户数量逐年下降,最新的报纸征订价格下来了,每份涨了10块钱,增加征订数量有难度啊。”某生活类报纸发行员周小龙正在为报纸征订价格上涨而头疼。
    这些下游纸张价格的上涨,根源来自于原料纸的急速上扬。据中国纸业网数据,从10月6日开始,全国40家造纸厂中有31家上调收购价,每吨涨幅20到200元不等。
    在此之前,从去年9月份起,纸价就进入上涨通道,相继经历了两大波上调,每一波都要涨几十次。最近这波上涨是从今年8月份开始的。

多重因素叠加
    “8月份,全国大部分纸厂进行了3至4次提价,包括瓦楞纸、白板纸、生活纸、新闻纸、铜版纸在内的原纸,每吨上涨300至900元不等。其中用来做纸箱的瓦楞纸和白板纸价格涨幅最大。”济南天成印务有限公司经理高天成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业20多年来没见过这么大的上涨力度。
    与此同时,造纸类企业利润猛增。根据晨鸣纸业三季报业绩预告,2017年前三季度晨鸣纸业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6.5亿-27.5亿元,同比增长71%-77%;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9亿-10亿元,同比增长46%-63%。
    博汇纸业三季报则显示,前三季度实现收入63.4亿元,同比增长19.7%;实现归母净利润6.1亿元,同比增长469.6%;扣非后净利润6.2亿,同比增长837.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收入22.8亿,同比增长15.7%;实现净利润2亿,同比增长394.6%。
“原料纸价暴涨背后,主要是原辅材料价格攀升、市场需求增加等多重因素导致。”长江证券分析师蔡方羿表示。
    山东造纸行业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分析表示,今年以来,纸浆市场量价齐升,目前国内已经涨到2200至2700元每吨,而去年年底才1700至1800元每吨。究其原因,一是商品纸浆货源偏紧;二是由于我国加强了对造纸主要原材料之一的进口废纸的管理,导致进口量减少,价格大幅上扬。
    “由于环保新政的实施,国内纸箱厂从2010年的3300多家减少到目前2000家左右,供应减少了,需大于供,价格自然上涨。”山东造纸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而国务院办公厅7月发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禁止进口来自未经分拣的废纸,国内废纸总量不够用,纸厂原料库空置,恐慌性疯抢废纸,导致成品纸出厂价上升。一年上调两大波原料纸价暴涨“触痛”产业链。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