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中石油升级2+26城市油品 新标准全球最严
中石油升级2+26城市油品 新标准全球最严
加入时间:2017-10-20 9:06: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国VI标准在“2+26”城市区域内落实,距离国家全面推广国V油品仅过去九个月,这种油品升级的速度和力度不仅在中国历史上是首次,全球范围内也是绝无仅有。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石油方面获悉,中国石油(8.270, 0.00, 0.00%)在“2+26”城市区域内所属2000多座加油站,已经按照国家要求全部完成国Ⅵ油品升级置换工作。

  “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满足不断严格的机动车排放要求,已成为有效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的重要举措。”中石油方面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提前布局,按照要求完成了在‘2+26’城市的油品升级布局。”

  所谓“2+26”城市区域,是来自于今年2月17日,国家环境保护部等4部门和北京、天津、河北等6省市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2+26”城市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供应符合国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值得一提的是,国VI标准在上述地区落实,距离国家全面推广国V油品仅过去九个月,这种油品升级的速度和力度不仅在中国历史上是首次,全球范围内也是绝无仅有。

  国Ⅵ标准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2016年12月,国家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要求自2019年1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Ⅵa限值要求;自2023年1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Ⅵb限值要求。

  可以看出,油品标准实施日期先于排放标准,期限更为严格。相较于国Ⅴ车用汽柴标准,国Ⅵ车用汽柴油标准全面达到欧盟现阶段车用油品标准水平,个别指标超过欧盟标准。

  油品升级提速

  近年来,我国油品质量升级步伐加快。从国一到国六,汽油硫含量由800ppm降至10ppm,中国油品标准已成为世界最严标准之一。自1999年至今,我国先后完成了从无铅汽油到国Ⅴ的车用汽油质量升级。

  但是与发达国家油品升级时间间隔较长不同,2005年后中国的油品升级速度明显加快,短短12年就完成了从2-5共四代的油品升级。

  2015年4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措施,正式宣告中国国五标准油品全面提速。会议确定2016年1月起供应国五标准汽柴油的区域扩大到东部十一省市全境,并将全国供应国五标准汽柴油的时间由原定的2018年1月1日提前至2017年1月,提前了足有一年的时间。

  彼时,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说,扩大提前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并将全国执行时间提前一年,主要是因为环保等问题越发得到公众关注,社会对油品质量升级的诉求越来越强烈。

  而此次仅仅在国五标准油品普及九个月的时间后就宣布在重点城市推广国六,无论是速度还是力度均史无前例。

  从标准上看,理论上国六标准油品的推广可以达到减少污染的效果。国六油品堪称世界最严标准,大体与欧六相当,某些指标甚至更为严格。较之国五,国六油品的烯烃和芳烃含量大幅降低,将大幅降低车辆氮氧化物与颗粒物的排放。

  中石油方面向记者介绍,为了完成国五向国六的全面转换,早在2013和2014年公司就在相关区域的供应炼厂进行装备的提前布局,同时在国家政策公布后,其他区域的炼厂也宣布将会进行后续投资,确保国六产能跟上需求。

  同时,来自山东地区的地炼也没有落后。据悉,山东几家重点地炼已经或正在进行国六设备的产能建设,一旦建成,也将会在相关市场投入价格更加低廉的油品,促进空气质量的改善。

  在油品升级的步伐加快后,后续政府部门的监管可能更为重要。中国石油资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贤清告诉记者,除中国石油、中国石化(5.920, 0.00, 0.00%)的加油站外,还有许多社会加油站,油品来源多、质量参差不齐。

  “建议相关部门加大油品质量监管力度,严格处理不合格油品生产和销售企业,防止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确保‘2+26’城市区域内按期全部达到国VIa阶段标准。”他说。

  拉大投资

  2009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量居世界第一,2013年以来每年产量更是突破2000万。截至2015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突破1.7亿辆,其中轻型汽车1.5亿辆左右。

  “机动车已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王贤清表示,“依据发达国家的经验,提升油品质量成为各国治理大气污染的秘诀。治霾先治尾气,治尾气先提升油品质量。”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赵锁奇认为,此前国Ⅴ标准内的硫、苯含量控制指标与欧Ⅴ标准一致,但芳烃、烯烃等指标差距较大。“国Ⅵ标准在降低芳烃与烯烃含量方面作出了更高要求,这对于降低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臭氧以及PM2.5的排放,有显著影响。”他说。

  同时,油品升级意味着相应生产方如炼厂将会加大投入,建设更先进的装置,对经济的拉动和刺激也有明显作用。依据此前的分析,从国四全面升级到国五可带动680亿元的投资,拉动效应明显。

 中国石油方面预计,石化企业每年将会为油品升级付出150亿至200亿元的成本,其中,以三桶油为代表的央企将会是这一轮炼厂投资升级的主力。同时,无论是自行研发还是引进国外技术,都将会付出巨大的成本。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华北石化、辽阳石化、锦西石化、锦州石化、呼和浩特石化、大连石化7家炼化企业已完成装置升级改造,保障向“2+26”城市区域供应国Ⅵ标准油品。

  依据公开资料,中国石化在“2+26”城市范围内的燕山石化、天津石化、石家庄炼化、中原石化、青岛石化等11家企业都具备生产国Ⅵ汽油的能力。

  而从油价方面看,因国五到国六仅是排放标准升级,而非本身油品标号的升级,所以对最终油价的影响不大。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来自国营炼厂和国营油品销售公司或将在这一过程中承担更多的成本压力。

  “由国Ⅴ升级为国Ⅵ,生产装置必然需要投入资金升级改造,但是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升级后的国Ⅵ汽柴油应该不会涨价。”他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