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大民生撑起美丽新北海
大民生撑起美丽新北海
加入时间:2017-10-20 8:52: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邢林  通讯员  王树成           

    现代化经济体系下,保持经济协调高效、健康发展是主题。民生经济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调整产业结构的关键方式,通过理顺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的比价关系,从而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最终达到社会总福利水平的整体提升。
    “近年来,北海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民生经济发展,实施了公路、水路、棚户区等一系列基础工程,建设了学校、医院、客运站、文体中心、湿地公园等一批民生项目,力求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民众。”山东北海经济开发区(下称“北海”)管委会主任李勇说,北海在保持经济高质量增长和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继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2017年,全区五保户集中与分散供养标准由6300元、4300元分别提至10000元、8000元,特困家庭医疗费用报销由1.5万元提至6万元。
打通水陆“血管”
    针对二产主导优势,北海以服务铝产业、涉铝企业为重点,加快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力解决制约发展“瓶颈”,为区域经济提供软件保障。
    总投资25.457亿元的铝产业园道路交通工程项目,主要包括东港六路北延、经五路、经十四路3条南北走向道路,以及纬二十三、纬二十四、纬二十五、纬二十六、北海大街改造5条东西走向道路工程,今年预计完成投资13.142亿元,与现有疏港路呼应,可在园区内形成“四纵五横”路网框架,有效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同时,为打造独特绿化景观,提升北海新城品味,投资2.866亿元实施疏港路绿化提升工程。预计今年底前,土方基础工程建设完成,人行道工程完成30%,苗木栽植工作完成50%。
    水系贯通及综合治理工程是滨州首个水系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总投资1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亿元,分为景观提升工程与桥梁工程(滨港十二路一桥、滨港十二路二桥、滨港十路二桥、滨港八路二桥、郝家沟西桥)两部分。
    资料显示,前3季度,一方面,黄河故道、北海大街、郝家沟景观提升工程,陆续    完成前期手续办理、施工设计及工程招投标工作,并完成60%的土方基础工程建设,正在进行部分景观绿化苗木栽植与硬化施工。
    另一方面,桥梁工程完成图纸设计,已确定施工及监理单位;施工平台填筑完成,桩基及承台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底前,整个PPP项目的土方基础及部分景观搭建完工,桥梁主体工程基本成形。
顺民心 合民意
    棚户区改造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和抓手。按照2017年滨州市重点建设项目规划,北海严守高标准、高质效,着力加快付台子社区与北瞿阝社区棚改进程,民心工程众望所归。
    据悉,两大项目均由北海财金投资有限公司承建,总投资8.55亿元,并配套建设供热、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付台子社区总占地面积121123.06平方米,安置总户数862户;北瞿阝社区新建总建筑面积121995.64平方米,安置总户数780户。
    按照规划,前3季度,付台子社区基础完成至正负零,多层主体完成,高层主体完成至8层;北瞿阝社区顺利完成施工、监理招标,多层主体完成至4层,高层主体完成至6层。力争今年底前,在建大楼主体全部完工,并完成内外墙抹灰。
    养老就医方面,占地134.7亩,总建筑面积5.59万平方米的北海人民医院暨养老中心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预计今年底前,进场开槽并基础施工。
    同时,文体教育基础设施持续补强。北海普通中学暨职业培训大学项目,已进行施工单位招标,正倒排工期,确保今年底前工程主体框架完成。
    另外,为丰富居民生活,北海投资6亿元,兴建了市民文体中心,包括会议中心、文体中心和体育馆;预计第四季度内,完成基础及部分主体工程。
    “不止于改良城区生活环境,改善居民生活,更需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李勇表示,在保障民生基础上,积极建设美丽乡村,对辖区内蔡家村、马山子村进行提升打造,创建孙家村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张赵村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生态新北海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仅创造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更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所需。
    作为全国最大的鸟类主题公园,山东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位于北海万亩生态林场环抱之内,东西长1.9公里,南北宽1.1公里,占地总面积93公顷。景区内秋高气爽、鸟集鳞萃,湿地及鸟类两大主题辅车相依,人与自然相得益彰。
    按照湿地生态功能及需要,公园总体规划为:七区、两带。“七区”指主入口服务管理区、次入口区、天鹅湖游览区、珍稀鸟类游览区、人鸟互动区、鸟类文化展示区、湿地文化展示区;“两带”分别是环湖路组成的环湖风光带和水系河道组成的水上游览风光带。
    目前,园内正在建设全国最大的鸟馆建筑群,其中鹦鹉馆一座、鸣禽馆一座,另建有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鸟类标本馆,以及大型会展中心一座。一期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后期陆续建设全国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封闭式鸟笼等景观设施,总建筑面积将达1.5万平方米。
    立足特色,园区因地制宜设置了天鹅湖、孔雀园、水车排云、明珠塔、鸵鸟岛等景点。其中,天鹅湖目前属国内最大,拥有疣鼻天鹅、黑天鹅等水禽总计1000余只;“水车排云”为能动组合式木制水车,卯榫结构,最大一座水车直径长达22米。
    此外,公园另有巨嘴鸟、丹顶鹤、冠鹤以及东南亚、欧洲进口的鹦鹉等百余种万余只国内外珍稀鸣禽。独有的鸟类湿地环境,不仅为科普教育提供了载体,有效提高了公众环保意识,同时,进一步塑造公园成为滨州乃至全省的生态旅游文化新名片。
    李勇说,下一步,公园将增设教育实践基地,并适度培植一万亩规模的林下经济,最终建成集珍稀鸟类赏鉴与驯养繁殖、青少年科普、湿地观光、生态度假、特色种植采摘等多位一体的“一站式”主题公园。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