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人民币入篮满一周年 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其纳入外储
人民币入篮满一周年 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其纳入外储
加入时间:2017-10-19 8:55:35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宓迪)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991,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08个基点。新京报记者留意到,这项数据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位于“6.5-6.6”区间。

  央行货币政策司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7年,下称《报告》)指出,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逐步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而根据上述报告,越来越多的央行和货币当局把人民币作为其储备资产,人民币“入篮”满一年之际,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新加坡、俄罗斯、欧洲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储

  去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继美元、日元、欧元和英镑之后的第五种入篮货币,而人民币也在国际上赢得了更多的认可。

  10月16日,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发布报告称,9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中的份额为1.85%,排名第六。对此报告也指出,考虑到中国经济在世界GDP中的比重,可以预计人民币将在未来在国际支付上占据更多的份额。2016年,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9.85万亿元,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金额的比重为25.2%,人民币已连续六年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收付货币。截至2016年末,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的境内企业约24万家。

  随着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逐渐被认可,越来越多的央行和货币当局把人民币作为其储备资产。2017年上半年,欧洲央行共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这是欧洲央行首次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上述报告指出,新加坡、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了外汇储备。

  去年末境外机构持有境内股票资产6491.9亿元

  此外,《报告》还指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广度和深度的不断增强,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境外主体参与我国金融市场将更加便利,人民币跨境金融交易有望持续增长。

  截至2016年末,非居民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余额为3.03万亿元,其中,境外机构持有的股票市值和债券托管余额分别为6491.9亿元和8526.2亿元,根据报告统计,分别增加8.44%和13.4%。

  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使用将稳步扩大

  在“趋势展望”中,《报告》指出,人民币支付货币功能将不断增强,投资货币功能将不断深化。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不断优化,将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接受人民币作为计价结算货币。”《报告》指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使用也将稳步扩大。”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推进的时候,特别是人民币被很多国家承认储备货币并且作为储备货币的时候,人民币在国际很多方面的支付上可能会更加便捷,特别是在亚洲,尤其是东南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张瑜分析。

  ■ 人民币走势

  对美元中间价连续6日位于“6.5-6.6”区间

  在去年经历一段贬值预期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保持稳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991,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08个基点——新京报记者留意到,这项数据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位于“6.5-6.6”区间。

  据中国货币网,自今年1月3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升值了约5.05%。

 “对老百姓(50.030, -0.48, -0.95%)而言,拿着人民币可能不再代表简单的亏损或者赚钱。”张瑜对新京报记者指出,未来,人民币更多的是扮演着跟随市场供求、双向波动、以外盘变动来维持一篮子货币稳定、有定价中枢的货币的角色。

  在汇率走稳背后,不得不提的是此前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序运行,“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在一番跌跌撞撞后,10月1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5,已经回到了去年年末的水平。

  下半年来看,张瑜分析,由于后续美元本身的支撑力可能不足,此外英镑、欧元伴随着这些国家货币政策的转向保持强势,因此人民币下半年有望趋稳,不排除有进一步升值的可能。

  张瑜分析,对于美国的基本面,考虑到目前货币政策紧缩和特朗普政策的实际状况,后续美元本身的支撑力可能有限,此外英镑、欧元伴随着这些国家货币政策的转向保持强势,因此人民币下半年有望趋稳,不排除有进一步升值的可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