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50家A股公司已披露三季报 国家队重仓六股
50家A股公司已披露三季报 国家队重仓六股
加入时间:2017-10-18 9:15:35  来源:信息时报

    截至昨日,两市共有5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记者梳理已披露的三季报发现,祁连山(11.130, 0.00, 0.00%)厦门钨业(29.190, 0.00, 0.00%)天桥起重(5.970, 0.00, 0.00%)中国巨石(12.090, 0.00, 0.00%)济川药业(40.190, 0.00, 0.00%)万华化学(38.900, 0.00,0.00%)6只个股被国家队看好。

  祁连山最受青睐

  从持有机构数量、持股数量和持股变动上来看,三季度祁连山被国家队重点增持。据Wind资讯数据,三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大幅持有祁连山2785.66万股,占流通股比3.59%;汇金公司继续持有祁连山2637.13万股,占流通股比3.40%,记者查阅往期季报发现,汇金公司自2015年3季度起就一直坚守祁连山,期间持股数量一直保持不变。

  祁连山也不负众望,仅三季度的涨幅就达到了34.99%,若以三季度股价的平均价格9.17元/股计算,社保基金和汇今公司三季度至今从该股获利约5459.89万元、5168.77万元。

  从公司业绩来看,厦门钨业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8亿元,同比增长283.85%;祁连山三季报显示,该公司的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该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8亿元,同比增长184.52%,其中,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95亿元,同比增长77.52%,三季度净利润的提高得益于盈利能力的提升,报告认为净利润增加受益水泥价格同比高位、转让土地使用权增加营业外收入、公司加强成本管控力度。

  除此之外,国家队继续持有天桥起重,同时增持了厦门钨业、中国巨石、济川药业等,增持数量分别为1004.52万股、410.78万股、597.69万股;另外社保基金继续持有天桥起重、中国巨石,并小幅增持了济川药业,大幅新进厦门钨业1066.07万股。

  从万华化学获利最多

  除上述公司外,三季度国家队对万华化学也青睐有加,社保基金增持万华化学819.97万股,持股总量4479.85万股,占流通股比1.73%;汇金公司也继续持有该股,持股数量2559.85万股,占流通股比0.99%。

  万华化学仅三季度的涨幅就达到了47.17%,而在前两个季度,万华化学股价已经上涨了33.02%。再往前看,其实万华化学自2016年一季度到达低点后便一路走牛。记者观察该股的往期季报发现,汇金公司、社保基金108组合分别自2015年四季度、2016年三季度开始一直持有该股,若分别以当时股价的平均价格17.21元、19.03元计算,汇金公司、社保基金至今获利分别高达约4.61亿元、5.92亿元。

  不过,伊洛投资基金经理冀烁文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化工原材料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行业基本面的良好变化也催生了万华化学等一些行业龙头股价走牛,很多公司股价已经涨得很高,因为机构公布的仅是三季度的持仓情况,不排除大涨后减持或清仓,所以对于涨幅巨大的此类个股,即便是国家队重仓持有,也不宜再盲目追涨,只能等回调后逢低关注。

  机构点评

  厦门钨业

  今年上半年受益于低价的钴库存,公司电池材料业务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但目前已经消耗殆尽。今年钴价涨幅较大,下半年该业务盈利水平有所下滑,但我们认为钨产品价格下滑是短期现象,预计第四季度钨产品业务盈利水平仍将保持稳定。——民生证券

  祁连山

  该公司作为甘青地区水泥龙头,尽管年初以来受基建项目开工停滞影响,但区域价格表现相对坚挺。近期区域内大规模项目集中开工,基建投资持续发力,又有通渭至定西、陇西至漳县等多条高速公路项目开工,投资合计约500亿元,预计后续区域内基建将成为水泥需求的重要支撑,因此给予“买入”评级。——国信证券(13.610, 0.00, 0.00%)

  万华化学

  由于9月MDI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同时公司今年获得政府7.71亿元补助,金额较大,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3.74元、3.81元、4.56元,综合考虑公司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给予2017年15倍的估值水平,目标价56.10元。——西南证券(5.800, 0.00,0.00%)

  中国巨石

  公司具备成为玻纤全产业链巨头的潜质。在本轮玻纤周期中,公司充分受益于自身产线、工艺、配方优势带来的成本端优势,收获了超过行业平均的盈利。短期来看,行业现有需求领域整体仍然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中泰证券

  天桥起重

  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顺利进行,9月份再次提出2017-2019年实施激励基金管理计划,以此吸引和稳定中高级管理人员和关键骨干等核心人才队伍。考虑到公司在起重设备的龙头地位,以及未来在智能停车、新能源等领域的增长潜力,维持“买入”评级。——兴业证券(8.230, 0.00, 0.00%)

  济川药业

  公司OTC端销售加强,蒲地蓝维持高速增长,尤其是基层医院在新医保目录公布以后,蒲地蓝口服液作为理想的替代品种,其医院端销售有望迎来新的增长点,二线品种增长符合预期,核心品种将继续在强大的营销体系推动下实现快速增长,同时毛利率提升以及费用率的控制将显著提高公司的净利润率。——华创证券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