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苏宁云商孙为民:借助资本市场平台打造百年企业
苏宁云商孙为民:借助资本市场平台打造百年企业
加入时间:2017-10-18 9:12: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7年来,A股已经成长为市场经济中优化资源配置的不可或缺的极为重要的一环。在这样一片资本沃土中,苏宁云商砥砺奋进13年,并茁壮成长。

  追溯苏宁商业零售发展史,苏宁成立27年、上市13年,到今年6月底,拥有3645家连锁店,覆盖海内外600多个城市。2016年销售规模1884亿元,上市以来年复合增长率近30%,吸纳就业18万,上市以来累计纳税超过325亿元。

  13年风雨路,苏宁云商交出上述亮眼业绩背后有何秘诀,对市值管理有着怎样的目标,在进入转型提速的深化阶段后,未来的苏宁又将走向何方?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进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的办公室,聆听苏宁转型创业背后的“变革真经”。

  强化治理规范和管理体系

  “要说起苏宁云商是怎么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我想最为关键的是,自打上市以来,始终以规范治理为本,致力于打造‘百年企业’,我们借助资本市场这个平台,在监管部门的支持和推动下,才取得了如今的成绩。”孙为民告诉记者,百年苏宁的发展建设离不开完善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对于苏宁来说,其首要的就是不断强化治理规范和管理体系,这才奠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同时,苏宁云商亦十分重视外部股东利益,充分树立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信誉,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要诀就是,注重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并将公司、员工、股东的利益统一起来。

  孙为民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自上市以来,苏宁云商现金分红累计43.52亿元,共实施了7次资本公积金转增及红股分配,实现了公司、股东利益的统一。

  在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上,苏宁云商的愿景是打造成为法人治理下的上市公司标杆。其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控制度,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企业规范运作,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强化核心竞争力。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后台带动前台的策略,不断进行管理创新与经营创新,提高运营效率与效益,推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孙为民说。

  坚守主业持续创新变革

  近几年,互联网深刻改变了各个行业,零售业首当其冲。基于对行业发展的研究和判断,苏宁积极把握机遇,率先推进了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之路,成为国内最早提出并率先进行O2O实践的企业,并终于实现了营收盈利的爆发式增长。

  最新披露的2017年中报显示,苏宁云商上半年营业收入达837.46亿元,同比增长21.87%,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09亿元、2.91亿元,同比增长242.96%、340.53%。

  “在转型过程中我们始终专注于商品、渠道和服务的零售本质,努力打造商品供应链的专业化经营能力,广覆盖、快捷便利的物流能力,以及满足用户需求的O2O极致服务能力。”孙为民说。

  随着O2O模式逐渐成熟,苏宁云商的转型已进入了收获的阶段,在零售业务深化发展的基础上,其衍生出来的金融、物流业务也开始独立发展,并初具规模。

  同时,在线下,创新升级的苏宁云店模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线下同店增速和经营利润不断改善;线上平台快速发展,2017年半年报显示,苏宁云商线上自营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1.39%;与此同时,公司还重点发力移动端业务,移动订单量占比持续提升至84%。

  合理运用资本市场工具

  一个企业从小到大,产业从弱到强的过程中,不断有创新活动的发生,企业如何更合理充分地运用资本市场工具,做大做强做优夯实主业,苏宁云商在这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孙为民告诉记者,自上市以来,苏宁先后完成了5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和2期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合计募集资金净额483亿元。2016年5月,苏宁云商完成了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合作,起到了广泛的社会带动与行业示范效应。

  “作为一家始终坚守零售本质的企业,苏宁将所募集的资金全部用于了连锁网络、物流及信息平台等建设,这些都为苏宁的发展夯实了基础,成为苏宁从2009年起向互联网转型最强有力的动力和底气。”孙为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针对苏宁又是如何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做大做强的,孙为民表示,这些年,苏宁通过兼并重组,加强资源整合、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快速发展。

  2009年6月,公司投资收购老牌连锁零售商LAOX股权,并持续增持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同年12月,苏宁又进一步收购香港镭射公司,目前,香港苏宁已成为公司境外发展的桥头堡。

  2012年9月,按照集团全品类发展策略,公司收购了母婴零售商红孩子,拓展新的产品市场,提高用户体验和粘性。

  2017年,为了强化苏宁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提升苏宁物流对用户的服务能力,公司收购天天快递。收购后,通过整合双方在仓储、干线、末端等方面的快递网络资源,能提高配送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进而提高整张物流网络的规模效应和灵活性。

  “可以看到的是,通过以上对境内外企业的投资、收购,公司经营的区域、品类及服务能力得到了有效的发展,强化了企业主营业务能力。”孙为民指出,下一步,苏宁将继续利用好资本平台,大力发展核心业务,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巩固后台建设,实现公司的持续、稳健发展,真正实现资本与发展的理性互动,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社会、股东、员工带来更好的回报,从而实现苏宁“国家、企业、员工,利益共享”这一目标。

  将成为传统企业转型标杆

  站在智慧零售的风口上,苏宁已经布局好了。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以“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解释了为何苏宁要在线上线下融合、物流建设、IT建设等方面投入巨资。

  “我作为创始人,对苏宁的价值非常清楚,即使在股价最低的时候,我依然相信苏宁的价值在今后某个时候能得到体现,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同。所以,即使在这样严峻的外部形势下,苏宁坚持主业,聚焦互联网转型,夯实核心竞争力,现在来看,苏宁的转型已经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张近东曾表示。

  8年的坚定转型后,苏宁云商不仅唤来了智慧零售的东风,其营收盈利也迎来爆发式增长。

  截至10月13日收盘,公司市值1340亿,今年以来,苏宁云商股价涨幅22.05%。

  中泰证券认为,公司将通过线下苏宁云店/易购服务站等提高收入基数,利用差异化的产品/高品质的服务提升毛利率水平,线上加强运营,强化与竞争对手相似品类的价格优势。苏宁与天天快递优质物流资源,与阿里对接之后,全面开放,将显著贡献收入,同时,集团在金融全面布局,交易额将加速成长。维持“买入”评级。

  中金公司认为,公司核心经营指标持续向好,零售、金融、物流业务三管齐下有望提振未来预期,维持推荐评级。

  国泰君安(21.010, 0.00, 0.00%)证券认为,公司2017年上半年线上线下收入高增长,盈利能力提升显著,业绩向好趋势进一步明确。整个8月期间销量均较去年同期显著提升。此外,苏宁云商40亿元参与联通混改,为后续流量获取、会员合作奠定基础,也进一步体现市场对公司近年来在电商、智慧零售领域转型的认可。后续随着基本面逐渐趋好有望带动公司向乐观PS估值切换,“增持”评级。

  展望未来,苏宁云商方面预计2017年三季度公司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3亿~4亿元。2017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5.9~6.9亿元。

  如今,苏宁云商进入转型提速深化阶段,正是基于其充分的信披,公司的转型得到了投资机构及广大中小投资者的理解和大力支持。

  “对于未来,相信在广大投资者的支持下,苏宁必将成为引领中国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的标杆。”孙为民期盼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