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宝马在华建首个豪华车企高压电池工厂 位于沈阳
宝马在华建首个豪华车企高压电池工厂 位于沈阳
加入时间:2017-10-18 9:11: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记者10月17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宝马在中国的高压电池工厂将于本月24日开业,宝马即将成为中国首家建立高压电池生产线的豪华车制造商。

  宝马在华首家高压电池工厂项目位于华晨宝马沈阳发动机工厂内。根据此前公布的消息,这一高压电池中心正式投产后,将为全新一代宝马530LeiPerformance提供高压电池配件,可生产3.3万套/年的高压电池组。

  记者了解到,宝马在华兴建电池企业之后,并不会冲击到宝马此前在华本土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的订单,反而两家合作更加紧密。宝马新建的高压电池工厂是一个电池PACK工厂,主要生产电池包,电芯依然由宁德时代提供,该高压电池工厂进行组装。

  从2011年起,宝马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便开始与宁德时代寻求合作,双方的合作始于之诺1E电池包项目。成立了上百人的电池联合开发团队,涵盖电芯、系统架构、机械设计、测试验证、质量管理等所有电池包的关键技术领域。

  作为国内首家成功进入国际车企供应商体系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最近几年得到快速发展,除了与宝马合作紧密之外,还成为上汽、北汽、长安、吉利、长城、宇通、金龙、东风、广汽等国内多家主流车企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据真锂研究的统计,2017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电动汽车电池装机量为1312.4MWh,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达到20.98%,超越比亚迪(67.370, 0.00, 0.00%)成为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一名。

  在中国汽车产业面临巨大变革的今天,电动化是众多企业战略发展的重中之重。尤其双积分政策在日前落下靴子,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

  今年5月,上汽集团(31.510, 0.00, 0.00%)已通过全资子公司与宁德时代合资成立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和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继上汽之后,东风汽车(6.710,0.00, 0.00%)也与宁德时代更紧密地走在一起。近日,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在一场媒体座谈会上透露:“近期,我们持股了宁德时代,同时在谈一个新电池公司。和整车相匹配的部分,我们必须自己做。”

  宁德时代市场总监杨琦10月17日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双积分政策正式出台,对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都是一大利好,推动了上下游企业合作。此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提到,我国2020年新能源汽车目标超过500万辆。

  不过,市场并非阳光普照,动力电池领域集中程度越来越高,强者越强。

 今年上半年,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政策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和动力电池企业一度承压。动力电池分析师吴辉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谈到,受新能源补贴影响,今年锂电池价格暴跌了20%~30%,电池价格下跌比预期快。虽然动力电池价格大幅下滑,但动力电池的原材料价格正不断上涨,而新能源整车厂不断压价,动力电池企业夹在缝隙中两头被挤,承压最大,被迫不断提升技术和规模等,要不将被淘汰出局。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最新统计显示,2017年第三季,新能源汽车生产21.2万辆,同比增长79%;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8.9GWh,同比增长71%。从电池类型来看,磷酸铁锂装机总电量约4.39GWh,占比49%,同比下滑22%;三元材料装机总电量约4.03GWh,占比45%,同比增长19%;锰酸锂装机总电量约0.38GWh,同比增长2.1%;钛酸锂装机总电量约0.11GWh,同比增长0.9%。

  高工产业研究院院长罗焕塔10月17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谈到,他对动力电池前景整体看好,但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动力电池企业中有的快速发展,有的经营不善,这在市场中皆是正常的表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