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华龙一号成国家名片 中国核电联手盖茨研发四代核电
华龙一号成国家名片 中国核电联手盖茨研发四代核电
加入时间:2017-10-18 8:59:35  来源:证券日报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正在成为与高铁齐名的“国家名片”。而中国核电作为我国的核电龙头之一,早在2015年就利用“华龙一号”首次走出国门。

  中国核电并未止步于此。近日,中国核电与神华集团等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行波堆投资公司,拉开了四代核电行波堆发展的序幕。该投资公司已与比尔·盖茨联手成立了中美合资公司,共同研究行波堆技术。业内认为,中国核电的技术水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这是吸引比尔·盖茨与其合作的主要原因。

  用“华龙一号”打造国家名片

  9月10日,中国核电控股投资的福清核电4号机组开始168小时试运行,按照计划,已于9月17日具备商业运行条件。

  据了解,福清核电4号机组额定功率1089兆瓦,投入商运后,公司控股在役核电机组数达到17台,控股在役装机容量由13251兆瓦增至14340兆瓦;权益在役核电装机容量由7233.09兆瓦增至7788.48兆瓦。

  随着福清核电4号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标志着福清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福清核电一期工程自1号机组于2014年11月22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始终保持良好的建设节奏,4台机组4年内相继并网发电;福清核电二期工程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5、6号机组分别于2015年5月7日、2015年12月22日开工,并按照计划工期顺利推进,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总体受控。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37台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而中国核电的核电机组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其龙头地位毋庸置疑。

  中国核电表示,公司拥有国内最丰富的核电在建和运行机组堆型,其中压水堆包括CNP300、CNP600、CNP1000、VVER-1000、AP1000、“华龙一号”等,重水堆包括CANDU-6。堆型的多样化使得公司掌握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单一技术可能发生的共因故障。

  值得一提的是,“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建设,也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之后,又一个拥有独立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

  继高铁之后,核电成为我国“走出去”的国家新名片,而中国核电也已经做好批量化建设“华龙一号”的准备。

  2015年8月份,中国核电在巴基斯坦建设的卡拉奇核电项目2号机组开始第一罐混凝土浇筑,意味着“华龙一号”首次走出国门。此外,2016年卡拉奇核电3号机组也已开工。除了巴基斯坦,中核集团还与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了协议,计划2020年在阿根廷开工建设一台百万千瓦级“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机组。

  某知名证券公司行业分析师表示,“华龙一号”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其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随着“华龙一号”的顺利进展,公司在三代核电中已经走入世界前沿,为后续我国核电新批复项目和走向世界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联手盖茨

  拉开四代核电技术序幕

  尽管在国内处于核电龙头地位,但中国核电并未满足于目前已经拥有的核电技术,开始进军第四代核电技术。

  9月26日,中国核电发布公告称,拟分别出资 3.75亿元与5亿元和神华集团、浙能电力(5.340, 0.01, 0.19%)、河北建投能源(10.540, -0.11, -1.03%)设立中核河北核电有限公司及行波堆投资公司,以推动行波堆示范工程的落地与发展。

  公告称,行波堆投资公司的设立将有助于推动国际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行波堆核电站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更好地响应国内外市场需求。

  同时,中核河北核电有限公司的设立,符合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有助于支持先进的行波堆技术落地、发展。

  9月30日,由中核行波堆投资有限公司和美国泰拉能源行波堆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拉能源公司)共同投资的行波堆中美合资公司成立。该公司计划在未来20年内,将分阶段实施小中大型商业化行波堆电站的建造和运行计划,使商业行波堆的经济性比现有三代技术提高20%左右。

  据了解,行波堆属于钠冷快中子反应堆,在设计上属于第四代核电技术。天然铀中只有约0.7%的同位素能被直接利用,但是利用行波堆技术,铀资源的30%-40%,甚至60%-70%可以物尽其用。此外,理论上,一次装料后,行波堆可以自持运行数十年,不需要添加新燃料,也不需要清除乏燃料。如果行波堆普及,可减少铀浓缩和乏燃料再处理等需求,降低核能的成本和环境风险,更能极大降低核扩散风险。

  中国核电在积极开发三代核能的同时,也瞄准了更为先进的四代核能技术。通过这种中美核大国强强联手,共同开发行波堆,加速行波堆商业化技术进程,推动行波堆的发展。

  多位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投资行波堆,进一步巩固了公司行业龙头的地位,公司不仅科研能力强大,具备独自设计开发行波堆的能力,而且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在先进堆中已经走在国际前列,将来的中国核电必然能够代表中国在国际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掌握行波堆技术,将占据国际四代核电技术的制高点,增强国际核电市场的竞争力,促进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行波堆技术之所以引人注目,是由于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一直发力该技术。

  早在2006年,比尔·盖茨在评估了所有已在理论上被研究和讨论过的核反应堆类型后,选择了行波堆,并创立泰拉能源公司来发展这项技术。

  而中国核电与比尔·盖茨就该技术商讨已久。

  与美国合作开发行波堆,不仅展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核电的一种认可,中国核电正在一步步走出国门;也表现出中国核电在这些年的快速发展,科研实力不断提升,已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并且通过这种合作的方式加强了中国核电在国际中的核行业的地位。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核电在先进堆已经独占鳌头,而将来中国新批复核电必然是三代堆及以上的技术,通过投资行波堆,再次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公司后续核电出口及国内核电建设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