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公布首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
山东公布首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
加入时间:2017-10-17 10:35:14  来源:新锐大众

日前,山东省直部门和各市推出第一批35998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今后,清单内的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

  9月初,家住潍坊市高新区清池街道的郭家琪喜添二胎,与一胎时相比,迎接新生命的喜悦别无二致,而给孩子落户时的感受却大不相同。

  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办理落户、参保就医、医疗费用报销等多个事项,而且分别分布在公安、卫计、人社等多个部门、多个地点。“给老大办这些事来回跑了五六次,反反复复折腾了30多天,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的复印件印了十几份。”郭家琪对此记忆犹新。

  而日前,他来到潍坊市高新区政务大厅为孩子办理落户手续时,窗口工作人员告知,高新区创新实施了新生儿“全链条”办理模式,可以一次提交申请,一趟办理完毕。郭家琪将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等原件提交到大厅设立的新生儿综合窗口后,不到半个小时,就给孩子办理完了落户、参保以及新生儿疾病筛查费用报销等事项。“前后变化很大,点赞!”郭家琪说。

  今年8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的意见》,要求省直各部门(单位)和市县政府于2017年9月底前分别推出第一批 “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零跑腿”事项是指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或自助终端等方式即可办理,无需到部门(单位)提交申请材料、领取办理结果等手续的事项,“只跑一次”事项是指企业和群众只需到部门(单位)跑一次即可办结的事项。

  我省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立足优化流程,围绕解决基层群众“环节多、效率低、办事难”问题,创新实施“全链条”优化模式,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以链条为主线将办理条件、申请要件及办理流程等进行优化整合,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推动同一链条中涉及多个部门事项的“一站式办结”,让群众“进一个门、办多件事”。

  目前,省直直有关部门和各设区的市已如期推出第一批35998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其中,“零跑腿”事项8540项,“只跑一次”事项27458项。省级51个部门(单位)“零跑腿”事项202项,“只跑一次”事项322项;各市平均“零跑腿”事项101项、“只跑一次”事项211项;各县平均“零跑腿”事项48项、“只跑一次”事项172项。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大力推进“一窗受理”和“一网办理”,整合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进驻单位分设的办事窗口,变“多头受理”为“统一受理”,构建起“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加快推动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经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网通办”,推动更多事项实现“零跑腿”和“只跑一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