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被雪藏的电咖与乐视切割:张海亮新势力造车梦继续
被雪藏的电咖与乐视切割:张海亮新势力造车梦继续
加入时间:2017-10-17 9:29: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乐视汽车风雨飘渺,当年雄心壮志带着梦想加入乐视汽车高管们何去何从,备受业内关注。

  继原乐视汽车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辞职后并成立专项基金投资新能源和未来出行后,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接替丁磊担任乐视超级汽车(LeSEE)全球CEO的张海亮,也在继续梦想的路上。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展:北京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电咖”)法定代表人已经变更为张海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证实,张海亮已经担任北京电咖董事长。不过,张海亮目前并未从乐视辞职,目前仍然担任乐视汽车全球副董事长。

  北京电咖,曾经是贾跃亭庞大乐视造车帝国旗下11家子公司之一,乐视曾经占股35%,是第二大股东,而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乐视已经从北京电咖退出。独立后的北京电咖,在张海亮的领导下,已经获得新的股东支持并成为新创车企的一员,而且很快会在12月份迎来首款纯电动汽车上市。

  “电咖打造国民精品小车,新产品将在今年12月正式上市,产品定位A0级轿车,续航里程在155公里左右。新车未来销量目标3万辆,主要采用线上和线下共同销售的模式。”10月11日,北京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向东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采访时表示。

  电咖与乐视切割

  与乐视的关系,是北京电咖绕不过去的话题。

  成立于2015年6月23日的北京电咖,注册资金为2800万人民币。根据当时的官方描述,北京电咖是由一家互联网巨头、一家历史最悠久的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和一家充电业务综合运营商以及一支优秀的创业团队联合组建的“新能源+智能科技+产业生态链”的新型公司,目标成为实现A00级纯电动汽车全球销量第一。

  此前,乐视旗下投融资主体——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投资700万元占股35%,乐视汽车成为北京电咖第二大股东,后者也成为乐视汽车全产业链布局的一子。

  “电咖目前已经与乐视没有关系,其股东已经变更为张海亮为首的管理团队,以及部分风险投资。”谈及目前电咖的投资方,向东平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

  不过,在乐视汽车庞大的汽车帝国中,北京电咖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投资的还有北京电桩科技有限公司、零派乐享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海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

  加上乐视汽车另一个投融资主体——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投资的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这十几家企业,都是乐视汽车围绕未来汽车生态,打造包括新能源汽车、网约车、充电桩、分时租赁各个环节的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体现。而根据当时的规划:北京电咖主要业务在于开发小型电动车进入分时租赁市场。

  实际上,贾跃亭当初入股电咖,本想把电咖、LeSEE和FF,分别打造成为小型车、中型车和高端车的电动汽车品牌矩阵。“因为电咖的小,它跑得更快,产品其实早就出来了,但是为了品牌的高端化,贾跃亭一直力推的都是FF,电咖一直被雪藏,直到张海亮和他领导的管理团队接手,电咖决定把早已准备好的车型,于今年12月上市。”一位接近北京电咖的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被雪藏的电咖如何一炮而红?

  “目前产品已经过工信部目录,生产没有问题。电咖将一步一步迭代,我们的竞争优势主要在于产品品质。”向东平表示。

  实际上,电咖正在做新车上市前的准备。目前正在与国内大型经销商集团、已经大规模布局新能源的庞大集团(2.850, 0.00, 0.00%)探讨合作,当然电咖正在筹划建设线下体验店,售后方面主要是整合现有社会资源。

  另外,电咖产品前期生产主要由东南汽车工厂代工,在福建福州生产,未来不排除独立建厂可能。未来北京电咖会一年推出一款新车,同时也在考虑在出行领域进行规划与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电咖主要采购的电池来自于比克。至于盈利的问题,向东平表示,“如果明年能实现3万辆的销售,那么电咖便可实现盈利,当然仅限于一年的投资情况,不包括以往的原始投资。”

  一度被“雪藏”的电咖,如何在短时间之内,确切的说在第一款新产品12月份上市之前,快速提升品质知名度,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并且面对新势力造车激烈的竞争,当然还有更大范围内,与传统汽车的竞争,电咖迫切需要以更加创新的方法打动年轻消费者。

  “个人更看好特斯拉,对于企业而言,其实没有传统的企业,没有传统的做法,只有传统的思维。”面对挑战,向东平这样表示。

  张海亮的造车梦

  既然接手北京电咖,为什么张海亮还保留乐视汽车的职务?对此,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张海亮没有辞去乐视汽车的全部职务,依然保留全球副董事长的职位,完全是出于道义上的考虑,毕竟乐视汽车现在面临低谷,但是张的工作重心完全在电咖。”

  张海亮于2016年加盟乐视汽车,担任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兼COO。在此之前,70后的张海亮曾官至上汽集团(31.950, -0.06, -0.19%)副总裁,并被视为最有潜力成为上汽集团下一代“接班人”的高管之一。

  在张海亮的领导下,北京电咖已经制定了未来新的发展战略,与此同时,正在招兵买马,酝酿新一轮的发展。目前,电咖的团队也正在筹建中,从沃尔沃转头电咖的向东平就是管理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

  与之前仅仅作为乐视旗下分时租赁小型电动车制造商不同,北京电咖已经成立了运营及研发本部(杭州)、品牌运营中心(北京)、互联网技术中心(成都)及电咖第一个生产基地(金坛)四大基地。

实际上,在北京电咖脱离乐视之时,乐视汽车瓦解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不过,乐视造车的危机,显然并没有影响到这些传统汽车人对未来汽车变革推动的热情。

  张海亮接盘北京电咖筹谋新一轮发展,而之前辞掉乐视汽车中国及亚太区CEO,从乐视转身离开的丁磊,日前出现在第三届复旦大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丁磊此时的身份是上海复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东海岸(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丁磊透露,由他和上海丰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的东海岸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新能源交通产品和技术,智能驾驶及人机互动技术,交通互联网技术;同时也包括公共交通智能管理,交通共享业务,产业园区的开发。

  “预测至2030年,纯电动智能车将占新车销售三分之一,整车增量的70%将来自纯电动智能车。”丁磊认为,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是不可逆转的方向,对几乎所有产业链发生冲击,使其裂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