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超级稻创纪录亩产2300斤 袁隆平“稻花香里说丰年”
超级稻创纪录亩产2300斤 袁隆平“稻花香里说丰年”
加入时间:2017-10-17 9:15: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袁隆平院士的名字总是和增产、丰收联系在一起。如今,他又在“稻花香里说丰年”。

  10月1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袁隆平秘书处确认,超级稻品种“湘两优900”(又称超优千号)于10月15日在河北通过测产验收。验收结果为平均亩产1149.02公斤,即每公顷17.2吨,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高纪录。

  今年4月,记者曾在海南三亚水稻公园内有缘得见“超优千号”。与普通水稻相比,“超优千号”结穗较多,同时穗也比较大。当时,袁隆平提出,该品种产量在今年有90%可能突破17吨/公顷。半年时间过去了,当初的目标已经实现。

  “超级稻”产量再破世界纪录

  “对对!昨天(10月15日)在河北邯郸永年区(验收)。”10月16日,透过电话,也能感受到袁隆平的秘书语气中传来的喜悦,“(选育)是整个袁隆平科研团队(的工作)。”

  10月15日,在河北省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湘两优900”通过了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测产验收,经验收,该品种平均亩产1149.02公斤,即每公顷17.2吨。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高纪录。

  测产专家组对该基地内种植面积达102亩的“超优千号”百亩高产攻关片进行了现场测产。测产方式为在现场考察基础上,随机抽取3块地进行人工收割、机器脱粒、实打实收,总收面积3.126亩,三块地亩产分别为1181.00公斤、1129.68公斤和1136.38公斤,平均亩产1149.02公斤。

  据科技日报报道,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宋春芳介绍,测产品种整个生育期表现良好,10月5日初步实收测产数据显示,亩穗数19.5万,成穗率78.6%,每穗粒总数304粒,结实率90%,千粒重25.5克,穗粒数273.6粒,预测亩产理论产量在1357.4公斤。

  资料显示,在国内上百个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中,邯郸位于最北边。该示范基地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该地区全面无霜期达205天,年降雨量在594.4毫米左右,土壤PH值8.1,属轻度盐碱土地。

  袁隆平此前就指出,科技发展是永无止境的。追求“农作物高产、高产、更高产”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水稻仍有很大的增产潜力。

  “超优千号”连续高产

  事实上,“超优千号”之前已连续高产。

  2015年5月,“超优千号”品种在海南三亚亚龙湾水稻示范基地实现亩产941.79公斤,打破海南历史最高纪录。

  2016年,云南省个旧市一季稻“超优千号”百亩片平均亩产1088公斤,刷新2015年在该地创造的亩产1067.5公斤的纪录。同时,亩产1088公斤的验收成果,也创下了世界水稻百亩片单产最高纪录。

 今年4月中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三亚市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见到了“超优千号”。记者现场看到,与普通水稻相比,高产攻关示范田内的“超优千号”结穗较多,同时穗也比较大。

  彼时,袁隆平在首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上曾透露,“超优千号”品种今年的亩产目标是1130公斤,“今年我们正在向新目标亩产1130公斤,即每公顷17吨攻关:我有把握说,有90%的可能(上17吨);如果大家有空,去开开眼界。”

  如今看来,半年时间刚过,袁隆平的目标已经实现,平均亩产1149.02公斤也比目标(1130公斤)高出不少。

  另一方面,业内普遍观点认为,高产之外,优质同样重要,水稻的提质增效成为新的课题。“种业航母”隆平高科(27.180, 0.00, 0.00%)(000998,SZ)在其今年半年报中就指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我国由过去的追求高产转变为提倡绿色发展,着力于效率和品质的提升,最终目的是促进农民增收。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