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翟德军在古籍修复与出版中寻得商机,“故纸堆”里淘金
翟德军在古籍修复与出版中寻得商机,“故纸堆”里淘金
加入时间:2017-10-16 11:00: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一本古籍、一杯清茶,在写字台坐了三个多小时的翟德军起来踱步,编辑、校对、查阅资料,这些有些枯燥的日常工作几乎贯穿了翟德军一年365天的生活,他却乐在其中。
    作为山东古籍修复与出版专家、济南甲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德军常常回忆起儿时,晴天日子里,父亲在房梁上晒书的情景。几代人传下来的古籍,是爱书的翟家最珍贵的宝贝。对于翟德军而言,能够与古籍为伴,成为终身事业,这也许与儿时的经历有关。

最儒雅的创业

    1975年出生的翟德军中专毕业后,在省内某国有企业做日常财务工作。日子久了,翟德军突然觉得自己一下子可以望到40岁的生活模样。
    2003年,在与弟弟的交流中,翟德军发现了广告行业正在兴起。于是,他和弟弟合伙一头扎进了广告领域,开始承接物料制作、广告牌代理等众多业务,成立了广告工作室。
    从国企的管理层换位到几平方米的工作室,翟德军感受到了创业初期的艰辛。“几百元的单子,一个客户修改七八次很正常,但是依旧要微笑,要态度好。”翟德军告诫自己,既然进入了商界就要有商人的涵养,因此宽厚待人之道贯穿了翟德军的创业生涯。
    2007年,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和人脉后,一位临淄的客户突然给翟德军打来电话,咨询他是否能够承接地方志的编辑和印务工作。翟德军从未踏进过这一领域,但他对于这个工作却很感兴趣,欣然承接下来。可他没想到,当自己拿到客户送来的《临淄民国县志》后,彻底傻眼了。
    “客户所谓的‘这本书’就是从图书馆里复印来的,不仅复印效果不佳,很多地方都有阴影、杂质,图片上的字还有很多不清晰的地方,阅读起来有一定的困难。”翟德军对于古籍修复和出版工作完全是门外汉,当时行业内不少古籍修复出版权威企业都在南方,山东基本上除了大型出版社外,民营古籍出版的机构竟无一家。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后悔来不及了。随后一周里,翟德军跑了大大小小十几个博物馆、图书馆、史志馆查阅资料,并通过朋友介绍,拜访了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的多位国家顶级文献学教授。有专业印刷工作背景的翟德军迅速吸收了古籍出版的众多知识,他了解到,古籍、家谱、史志等的修复和出版是一个非常专业和小众的领域,需要经过录入、点校、排版等多个制作过程。
    针对古籍中异体字较多的现象,翟德军专门购买了汉易古籍超大字库,对于繁琐或者字库中没有的文字只能用PS软件造字。三个工作人员与翟德军一起对每一个文字一点点进行录入和修复图片,经过三个多月的工作,这本破旧残缺的地方志被翟德军打造成了一本清晰、准确、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经典地方志。客户直言,这大大超乎了他们的想象,这也让翟德军在古籍出版领域“挖”到了第一桶金。

打开古籍出版细分市场

    “夫家有谱,州县有志,国有史,其义一也。”清代大儒章学诚这句话,让翟德军在第一单业务中发现了新的商机。作为文化大省,山东省有众多的经典古籍流传,大家族流传下来的家谱、各地的地方志都将是一个广泛的市场,但面对这些极为专业的工作,能够承接的公司却寥寥无几。
    看清了方向后的翟德军开始有意识地去一些地方志馆、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部门拜访,但对于古籍出版领域,商业化刚刚起步,翟德军也因此吃了不少闭门羹。
    “曾有一次到了一个县史志办,进去还没介绍完自己,工作人员就来了一句,‘我们都不清楚的事情,你们能搞定?’”但翟德军偏偏不信邪,在不断自我宣传和拓展下,他在行业内逐步开始承接一些类似工作。2011年,翟德军获得了《济南府志》的编纂机遇。
    接到《济南府志》的工作,翟德军突然发觉自己面临的挑战更严峻了。几百万字的古籍,但修复、编辑和出版只有两年时间。“如果放给大型出版社,这一工作至少要三年,我们还是希望搏一把。”从2012年开始,经过前后多次论证,翟德军和员工开始了每天接近14小时的工作状态。
    “比如‘群’这个字,在古代的异体字是‘君’在上,‘羊’在下。一本古籍里面可能前后要出现几十次,甚至上百次,如果一个个进行改动,工作量繁复,我们决定开发一个软件解决这个问题。”在翟德军的倡导下,技术团队开发了一个专业的修改替换软件,可以把古籍中的异体字,一次性全部改变为规范字,这样下来一本书就可以节省诸多工作量。翟德军介绍,目前这个软件字库已经录入了上千字,还在不断扩充,未来这一软件还将面临新的使命和更多功能。
    经过两年零4个月日复一日的工作,最终48册的《济南府志》全本出版,这本记录了济南府完整的史志成为了目前国内史志古籍出版物的范本。慢慢积累下来,甲骨传媒出版了近百种古籍经典、史志与家谱,共千余册。
    “现在搞野路子的人太多,甚至我们这里的编辑拿到一些古籍书都觉得好笑,里面不仅排版不规整,对于规范字和异体字都没有章法,然而市场上却充斥着如此大量的低质量古籍书。”翟德军在古籍行业创业十余年,他对古代文人雅士有着敬畏之心,尤其是在与国内文献、古籍行业内的老前辈、老学者交流中,深深感受到了他们身上对细节和学问的认真与执拗。
    “为了《济南府志》,现在已经近80岁高龄的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伯齐为了其中一个字的解释,前后查阅了八九种工具书,确保用词准确。”谈起出版行业内对教辅、儿童书、畅销书为主流的“快餐文化”,翟德军说,也曾有朋友劝说他适当做一些“赚钱”的单子,但他还是婉拒了。
    翟德军在古籍修复和出版之余也开发了一些衍生品。由启功书写的中文版论语,加上民国翻译家辜鸿铭翻译的英文版组成了一套精美的礼品书,此外印有济南府logo和史志配图的纸杯、书签等文房用品,吸引了诸多文艺青年的喜爱,让大众开始关注古籍,复兴传统文化。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