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中科院助力山东省管鲁企转型升级
中科院助力山东省管鲁企转型升级
加入时间:2017-10-16 11:00:0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山东省管企业借助中科院科技创新优势,发力新旧动能转换。
    在13日举行的山东省管企业与中科院院属单位战略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上,兖矿、国惠基金、华鲁等多家省管国企与中科院院属企业签署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四新”经济领域展开。据悉,这是中科院院属单位首次与省管企业集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院企合作新篇章开启。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推进战略合作,今年省国资委将在省管企业经营考核范畴中加入与中科院的合作、项目成果转化等内容,并将设立中科惠鲁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合作领域涉及土壤修复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签约仪式上,省管企业与中科院及其所属院所签署了多项协议,其中涉及土壤修复、智能感知、激光产业等一批核心技术领域。
    其中,国惠基金与山东能源重型装备等三方合作项目,拟在新泰市合资设立激光器产业项目,首期投资1亿元,建设形成10亿元级别规模的激光产业园区。
    据了解,今年以来省国资委组织省管企业与中科院院属单位对接交流,针对梳理出的技术需求,先后组织专家50余人次赴相关企业进行了现场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45项,其中30项达到国内技术领先水平,2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2项填补国内空白,为院企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
    “近5年来,中科院院属各单位共有575个合作项目在山东实施,为山东省地方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120亿元,新增利税150亿元。共建分所、基地、各类研发和转化平台130余个,已成为山东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透露。

成立中科惠鲁科技基金

    当日,山东省国资委还与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沈阳分院共同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建立主要领导定期会晤机制和日常沟通协调机制,成立深化全面战略合作领导小组与办公室,组长由各方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设在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和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
    据介绍,三方将联合共建研发平台,支持和鼓励中科院院属研究机构与省管企业在相关行业领域共建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字号”创新平台,推进科技合作示范基地、专业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双创”基地建设,建立省管企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助力省管企业打造创新品牌,构建多层次、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品牌体系。
    这其中,中科院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围绕省管企业战略发展、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等需求,在产业发展方向、技术发展趋势等方面,充分运用中科院院属单位科技发展规律和对科技发展趋势的把握等方面的优势,为省管企业提供技术咨询、行业分析等服务,引领省管企业转型升级。
    据悉,为更好地推进双方战略合作,今年省国资委将与中科院的合作、项目成果转化、“四新”占比等列入了企业经营考核范畴。近期,省国资委还将联合省科技厅,研究制定出台推动省管企业实施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系列举措,进一步引导企业主动对接适应科技创新新常态,由“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转变。
    对中科院在省管企业转换落地的项目,省国资委还将探索成立中科惠鲁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积极协调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和社保基金,全力争取国家和地方政府资金支持,确保科技投入资金保障到位。
    同时,省国资委将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试点,促进产权多元化。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