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东营区现代服务业翘起“微笑曲线”
东营区现代服务业翘起“微笑曲线”
加入时间:2017-10-16 10:59:0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徐淑霞 刘智峰

    逛逛诺德保税园,和家人一起去乡村体验采摘的乐趣,带孩子到动物园与动物来个近距离接触……今年的国庆假日,选择到东营城南旅游度假区休闲娱乐是众多东营市民的共同选择。
    “对于我们来说,就业空间拓展了。这几年,东营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居民可以感受到产业带来的生活嬗变。”在诺德保税园,刚刚就业的工作人员这样介绍。
    东营区坚持把服务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抓手,创新推进机制,加大扶持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如今,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多元业态不断涌现,黄河三角洲第三方服务基地、黄河三角洲外贸综合服务基地、东营区中小企业办公总部基地等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带动城市综合体、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等业态提档升级,到处洋溢着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蓬勃活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营区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发展到351家,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27.3亿元,同比增长5%。东营区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全区规模以上电商平台企业数量达到23家,实现线上交易额115.8亿元,海科集团电子营销服务平台、山东休斯顿石油装备交易中心突破50亿元;成立东营区电子商务促进会,会员单位达到42家。东营区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城南风景旅游度假区建设加快推进,龙居黄河森林旅游区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项目建设助推产业发展提速

   前不久,东营区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动员大会,会后举办了东营城南风景旅游度假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仪式上,10余家企业与东营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日前,东营区已全面启动东营城南风景旅游度假区,主要发挥南二路中段旅游资源密集优势,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和线路,以点带面引领全域旅游发展。
    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东营区按照“三圈四区五带”的产业布局,着力加快推进宝龙城市广场、科瑞集团石油电商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各镇街每年都要启动建设1-2个大型服务业项目,以点带面,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
    东营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对列入区级以上的重点服务业项目,优先组织申报各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为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推行“一站式”服务,努力为服务业发展创造高效、优质、低廉的政务环境。东营区还建立项目资源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策划包装一批市场潜力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具备运作条件的服务业项目,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一批企业总部、研发机构、营销中心、物流中心等功能性机构落户,带动全区产业层次。

转型升级的“服务业样本”

    作为资源型城市,东营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历程短、底子薄、贡献小,是经济发展的“短板”。近年来,东营区将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城市发展和经济转调的主阵地,推进高端、融合、集约发展,服务业正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数据显示,去年东营区三次产业比调整到3.7∶38.9∶57.4。东营区服务业增加值实现翻番,达到262.2亿元,占GDP比重年均提高1.6个百分点。连续4年,东营区被评为全省服务业发展先进区,服务业的地区贡献力显著增强。
  随着数字信息化的步伐加快,近年来东营区服务业的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正以此为突破口,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依托传统产业优势,东营区培育发展了易瑞国家石油工业品跨境电商平台、山东休斯顿石油交易中心等多家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拉动了网上销售额的大幅增长。
  东营区因油而建、因油而兴,培育形成了石油化工、石油装备制造等一批优势主导产业,发展产业电商平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依托龙头企业,东营区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分享经济、会展经济、互联网+等新兴服务业。充分扩大服务业消费需求,积极推动跨境电商、行业电商平台建设。同时,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物联网等现代流通业态,着眼从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网络购物、旅游休闲、教育文化体育等新兴服务业领域中培育新的服务业增长点。东营区还着力加大对新兴服务业的支持力度,适当增加区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规模,重点支持新兴服务业企业、项目和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力争到2020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60亿元以上,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0%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区从业人员的比重达到50%以上,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548亿元;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突破400家,年交易额过亿元的专业市场10个,服务业集聚区10个,基本形成空间布局合理、结构层次较高、比较优势明显和富有竞争力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东营区服务业办公室主任任育强说。

城市繁华的“产业贡献”

    许多市民还清楚地记得,东营万达广场开业的时候人流涌动的盛况。总投资58亿元的东营万达广场,建设了集高档购物中心、城市商业街、高级酒店、5A级写字楼、高档住宅等于一体的大型高端地标性城市综合体,这些“大手笔”带给东营市民前所未有的购物体验。在东营区,不仅仅是东营万达广场,济南路传统商贸产业带、黄河路现代服务业集聚带、南二路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带、广利河现代服务业隆起带规模水平显著提升,城市经济核心圈已经形成,宝龙城市广场等一大批城市综合体为居民提供了高品质生活感受。
    东营区着力创新发展模式,增量扩容生产性服务业。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东营区支持企业加大与高校院所、科研单位的合作,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科技创业中心、重点实验室平台,建成启用了科瑞非常规能源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国家石油装备质检中心,集聚发展质量检测、分析测试、检验认证等技术服务。这个区着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依托德大铁路、黄大铁路、淄东铁路以及东青高速等路网资源,以现代生产型物流中心、商贸型物流中心和配送型物流中心建设为主导,加快科瑞海关直通式监管场站、九州通现代医药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打造黄河三角洲综合性物流中心及全国区域物流枢纽。他们还积极引进金融企业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支持融资租赁、融资担保、民营银行等新型金融组织发展。
    近年来,东营区还迅速打响了城市建设攻坚战,谋划实施了总投资135.5亿元的71个城建项目,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必将为吸引人口集聚、扩大内需消费、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开拓新空间、增加新动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