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圆通速递否认涨价 总部定价传导至加盟商仍需时间
圆通速递否认涨价 总部定价传导至加盟商仍需时间
加入时间:2017-10-16 9:21: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双11”即将来临,超10亿件天量包裹也随即来袭,在众多快递企业备战“双11”的当口,中通快递以及韵达快递均宣布涨价,而圆通快递在被爆出涨价之后,又火速否认了涨价传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公司高层在与《证券日报》交流时表示,目前只是快递公司总部下发上述通知,具体到消费端快递费用是否涨价以及涨价多少是靠各个加盟商来权衡。“不过,从目前来看,还并没有实质性的涨价落实。”

  从《证券日报》记者与圆通以及韵达北京的营业网点电话咨询情况来看,目前北京市区以及邮寄到外地的快递邮费价格的确并未有上调。

  上述业内人士同时表示,尽管短期内快递价格并未波动,但是,由于原材料以及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快递基层营业网点压力很大,保证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快递网络在总部指导下对价格进行调整是有必要的。

  圆通否认涨价传闻

  10月10日,中通快递宣布,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中通快递集团经综合考虑,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服务网点。

  随后,韵达快递也跟进涨价。10月11日,韵达快递宣布,随着快递市场发展的进一步成熟,为了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快递服务,同时受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等影响,从即日起,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具体请咨询韵达全国当地网点。

  值得注意的是,中通快递和韵达快递均未宣布具体的调价幅度和范围。

  10月11日下午,圆通在内网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圆通网络旺季市场提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文件,上述文件指出,经总部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全网各网点对客户收取的快递费,在原有的价格基础上进行上调,指导价为1kg(含)以内上调0.3元/票,超过1kg(公斤)部分上调0.3元/kg。多位圆通加盟商向媒体证实,上述通知真实存在。

  10月12日,上述《通知》被认定为圆通跟进涨价,不过,圆通副总裁叶锋向《证券日报》记者否认了上述说法,并强调,目前终端价格稳定。

  快递涨价传导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涨声喧哗下,各快递企业具体选择颇有不同。以通达系快递近期调整为例,调整的主要是中转类费用和派费类两种中间费。

  中通方面表示,终端价格最终由加盟网点与客户一一达成,公司公告的性质为价格指导,意在统一引导客户价格预期、引导网点提高终端价格。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指出,加盟制快递的价格体系是间接传导。快递总部调整的价格,确切说是费用价格。总部价格主要面向加盟商,比如面单费和中间费用类,并不是对着消费者的终端服务价格。总部的费用结算也是与加盟商之间完成,而非和终端消费者的“面对面交易”。

  此次调价,相关快递公司总部调整的都不是全面服务种类的费用价格,而是针对大货和重货的调整。这类货物目前利润空间有限、分拣效率低,影响到整体运营效率和操作成本,适度的增加费用杠杆可以挤出部分大物,提升效能。

  此外,加盟制快递价格体系是一种传导体系,总部定价传导到各加盟商和基层随着快递各类成本的持续上涨,传导到末端价格调整就成为了必然趋势。有从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低价快递服务时代即将结束。预计未来行业的服务价格将会随成本上涨长期持续上扬。对于快递业的涨价行为,不少消费者表示,涨价可以,但是服务必须跟上,“时效性,安全性,快递员素质,客户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通达系”大部分的加盟模式,顺丰速递等以直营为主的快递公司就并未宣布涨价,此前,顺丰控股(56.340, 0.00, 0.00%)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涨价的通知。

  在快递价格上涨的背景下,《证券日报》记者翻阅国内六大快递上市公司半年报发现,多数快递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会实现增长。

  以顺丰控股为例,公司预计2017年1月份至9月份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50亿元至35.50亿元,同比变动-1.22%至7.90%。公司表示:“2017年第三季度预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中包含公司将处置部分长期股权投资带来的一次性收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