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从概念炒作到价值投资 下一个机遇在哪儿?
从概念炒作到价值投资 下一个机遇在哪儿?
加入时间:2017-10-16 8:42: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面对资本市场的风云变幻,谁能发现A股真正的“长跑冠军”,无疑会得到更好的获利机会。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10月份,虽然A股各大指数较历史高点仍有不小的距离,但有不少个股的股价已经创出历史新高。经Wind资讯统计,截至15日,本月内创出历史新高的A股超过100只,其中山东板块就有青岛海尔(600690)、万华化学(600309)等8只。
    “除新股外,绩优白马股占比最高。”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道,这一方面因为市场日渐理性,个股的业绩表现成为主流资本重要参考依据;另一方面,这些主板公司积极转型,在行业低谷期时展开的并购正日渐显效,使公司经营状况超出预期。
    “这或许可以给投资者一定启示:市场风格正在转变,寻找具备技术、资金、品牌等优势的标的,更有助于把握先机。”李瑞华说。

创新高个股超百只

    股价突破550元的贵州茅台(600519)、总市值超过2万亿的工商银行(601398)……与近期仍在低位徘徊的指数相比,这些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记录的个股,已经成为市场上投资者瞩目的焦点。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截至上周五(13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390.52点,较历史高位的6124.04点仍有44.64%的幅度;深证成指报收11399.09点,较历史最高位的19600.03点还差41.81%;收报1926.07点的创业板指,较4037.96点的高位更是差了52.30%。
    但即便如此,仍有像上述贵州茅台、工商银行等的股票创出新高,且有越发频繁的态势。
    如,Wind统计数据就显示,本月内已经有117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除去新股,仍有50余只。这其中包括与贵州茅台同属酒业的五粮液(000858)、洋河股份(002304),“四大行”中的建设银行(601939)。此外,“喝酒吃药”中的医药板块占比也颇高,华东医药(000963)、济川药业(600566)的月内最高点较其历史高位均有5%以上的涨幅。
    山东板块中也有青岛海尔等8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其中,中际旭创(300308)月内达到52.70元的高价,较年初时的23元(复权后)左右上涨了近1倍;青岛海尔月内最高到16.26元,成功突破2015年6月底时15.59元(复权后)的高位;万华化学今年以来则是月月收红,至本月更是创出43.68元的高价,较年初的17.64元(复权后)涨了近1.5倍。
    另外还有新华制药(000756)、太阳纸业(002078)等,股价较2015年时的历史高位仅有一步之遥;歌尔股份(002241)等则在上个月即已创出新高,只是本月来稍有回调。
    总体看来,主营产品涨价幅度较大的化工、纸业板块,消费领域热门的家电、食品饮料板块等,成为股价创新高的主流板块。

这些机构获益匪浅

    那么,有谁能抓住这些在指数低迷时仍不断冲击新高的“长跑冠军”呢?
    仅从上述8只本月创新高的鲁股看,社保基金、保险产品、QFII等长期遵循价值投资的机构,成为最大获益者。
    如,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自去年三季度现身万华化学的十大股东后,就一直坚定增持,持股比例从当时的1.04%,一路上升到今年三季度的1.34%,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以这一区间的股价变动计算,该基金已获利近10亿元。
    再如今年一季度现身万华化学十大股东之列的挪威中央银行,其当时新进1836.67万股,今年公司三季报显示其已退出十大股东,以该股今年前三季度近150%的股价涨幅计算,此次挪威中央银行的投资获利不小。
    青岛海尔也是社保基金青睐的对象。公司去年一季报就显示,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成为新进第九大股东,随后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也进驻。截至今年中报,一零三组合获利抽身,而一零四组合仍在增持,并跃居公司第七大股东。
    与社保基金相比,险资则更爱“喝酒吃药”及大消费板块。如,泰康人寿一款个人分红产品在去年四季度成为贵州茅台第八大股东,随后两个季度虽略有减持,但仍居公司十大股东之列。以贵州茅台今年以来68.95%的涨幅计算,该保险产品浮盈超过10亿元。

下个机遇在哪儿

    对于上述公司不断创出股价新高的表现,受访业内人士认为,这应与市场风格转变有密切关系。
    “以前资金不愿碰大盘股,因为股权分散度高,带不动。当时是有‘故事’的小盘股最吃香,炒概念,但投资者参与的风险也很大。”从事A股投资多年的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监管层不断施压,规范市场运作,炒作、投机情绪大幅降温,市场也重新关注起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使得业绩表现稳健、向好的公司受到资金追逐。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创出股价新高的公司,不少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均大幅向好。如,丽珠集团(000513)在半年报中即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587.86%至594.55%,而公司本月股价创出58.25元的历史新高;摩恩电气(002451)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变动幅度488.5%至535%,公司本月股价也创出29.97元的高点。
    “其实,一些身具资金、技术实力的上市公司更能够把握市场先机,通过手中优势抢占市场份额。”李瑞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即便是在行业、大环境低谷期,这些公司也能借机发展,而当市场回暖,股价也就可以随之表现。
    崔荣哲也举例,青岛海尔在并购GE、主动转型之时并未被市场看好,股价一度低迷,至今年相关效益有所显现,才推动股价一步步回升至高位。
    再如万华化学,去年2月时股价一度逼近近5年来的最低点,而当时很多人忽视了公司在MDI的布局,现在看来,其对这一市场话语权的建立获益良多。
“这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思路,多关注真正的业绩潜力股。”崔荣哲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